走进煎茶镇百川小学 老屋没电没门却充满欢笑

2011-11-15 03: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教室没门,冷风飕飕进

    14日上午9时 30分,记者来到了位于煎茶镇和平村的百川小学,学校在一个半山坡上,下面是层层叠叠的梯田,教室门外,是一条不足1米宽的小路。记者看到,所谓的学校就是一间民房,门口挂着一块破铁犁,上下课老师就用铁棍敲这块铁。房内分成了 3间,两间用作教室,还有一间是苏老师的家,一家三口吃住就在这里。教室一侧有一块面积大约150平方米的空地,就是孩子们的操场。

    从国旗杆正对的门进去,就是4、5、6年级的教室,从黑板旁的门进去,就是学前班跟1、2、3年级的教室,这个教室的地上铺着木板,不少已经松动下陷,记者就曾差点陷进去。后面的窗户上,一面窗子上的玻璃已经都没有了,坐在窗户前面的苏子民小手、小脸都冰凉,他告诉记者:“这扇窗户上的玻璃松了,我们就把它取下来了。”其他同学告诉记者,苏子民就是苏老师的儿子,苏老师怕冻着别的同学,就特意让苏子民坐在这扇漏风的窗户前。这间教室的另一扇门已经没有了 ,记者在这里坐了一会儿,冷风不断地吹进来,孩子们说,就算冬天也是这样的。

最简单游戏,带来欢乐

    中午放学后,几个家实在太远的孩子就留在了学校,吃早上带过来的饭。苏老师告诉记者,赶上下雨天,孩子们中午就会留在学校跟他一起吃饭。对于这些孩子,苏老师看着跟自己的孩子一样,“都是天天在一起,有时候用的心反而比自己的孩子多。”

    由于没有操场,器材也有限,苏老师告诉记者,这里并没有体育课。中午回家吃过饭后,大多数孩子就会马上回到学校,一来家里爸爸妈妈大多在外打工,无人照顾 ;二来回学校看书或者玩游戏。中午11时就放学,下午2时才上课,中间这段时间,就是孩子们的体育课。正因为没有其他的娱乐活动,没有电视、电脑、手机,这里的孩子只能玩最简单、最纯真的游戏,奔跑、打闹 、嬉戏,不时有男孩子追逐着跑上山。无论是跳绳还是打羽毛球,孩子们都非常有秩序地排队,从来没有发生争执。下午要上课时 ,每个孩子头上都是满头大汗。

    只是,虽然孩子们每天都坚持着锻炼,可是,仍然不能用健康来形容他们。很多孩子有先天病,更多的人由于生活条件不好营养不良。

苏老师要走,村民舍不得

    苏老师说,他是2002年来到百川小学,他并不是德江县人,是从外地调过来的,之后就一直留在了这里。2009年的时候,此处学生最多达到了72个人,也是他一个人教。由于条件太艰苦,德江县曾派了3名大学生来支教,但在来的路上就跑回去了。他的妻子结婚后就陪他一起在和平村教书,平时租了一亩地种些粮食,农活基本都是妻子来干。

    据苏老师讲,在贵州,像百川小学这样的乡村教学点曾一度非常多,现在在煎茶镇就只有两个了,百川小学和桂花小学。但桂花小学不久也将消失,因为镇里要合并教学点,建立寄宿制的片区小学,“我们这里是实在太远了,小学生出去住校家长都不放心,所以镇里决定保留我们学校的1、2、3年级,4年级以上的以后就要出去上学了。”

    村民熊田强告诉记者,他的两个儿子都是苏老师教的,现在一个在银行,一个当老师,都已经走出了大山,听说镇里可能取消百川小学,村民都很反对,“我儿子跟我说,一定要想尽办法留下苏老师。”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