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中学生被推荐上复旦 两名理科男生胜出

2011-11-27 04: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继向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推荐学生后,11月25日,青岛2中校长推荐上复旦的两名人选出炉,两名理科男生鲍晨和刘小满胜出。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当天公布的2012年“校长直通车计划”中,也给了2中一个名额。至此,青岛2中已获得4所名牌高校的“校长推荐资格”。继奥赛保送后,“被推荐”上大学,成为尖子生的升学新选择。

    2名学生被推荐上复旦

    11月25日,经过一上午的面试,青岛2中“2012年推荐学生上复旦”人选确定,共有两人,全是理科男生,一名是鲍晨,另一名是刘小满。鲍晨参加生物奥赛曾进过省队,成绩很不错,刘小满参加数学奥赛也得过全国一等奖,两人都是有被保送重点大学资格的。

    此次2中校长推荐上复旦,共有9人报名,全部进入最后的面试。据悉,面试题目一共两道,其一是:为什么想去复旦?;其二是:从数学、哲学、文化、欣赏等4个角度,谈谈对“等号”的理解。

    最终入选人之一鲍晨的回答,让评委们回味良久。在从数学角度谈“等号”时,鲍晨认为自然中的不等关系比比皆是,从中寻找相等关系是非常有挑战性的,而数学就是追求一种相等关系;从哲学角度看“等号”,则代表着一种平衡,如人和自然的平衡等;而对于文化中的“等号”,鲍晨则认为在文化上不能画等号,因为文化追求的是和而不同,而不是千篇一律。

    推荐学校多,要仔细衡量

    据悉,鲍晨和刘小满被推荐后,将参加复旦教授团的面试,只要面试通过,就不需要参加高考,直接被保送。

    “其实 ,鲍晨如果参加北大、清华的校长推荐,也完全有机会胜出。”青岛2中教务处主任李晓轮表示,但鲍晨并没有报名,他很喜欢复旦。

    对于自己的选择,鲍晨则表示,喜欢复旦是一方面,做出这个选择也是经过权衡的。“为了给大家公平的机会,2中每个人参加学校推荐的机会只有一次。”鲍晨说,当时学校推荐学生上北大、清华时,自己也不是没有考虑过,但最终还是选择放弃,以便把握更适合自己的机会,“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逐渐摆脱“鸡肋”形象

    “普通的自主招生考试,学校虽然费不少劲儿进行准备,但是实际‘优惠’力度很有限,一般也就是降20分,甚至就降个5分、10分的。”岛城一所高中的副校长表示,对于自主招生,学校不反对学生参加,但是不支持学生参加太多,一般两所就行,而且,学校更支持那些确实有实力的学生参加,不太支持大部分学生盲目试一试的做法。

    “不过,像现在的校长推荐制,如果有希望获得机会,那学校一定要大力争取。”这位校长表示,北京大学校长推荐制,最初的时候也只是“优惠”30分,但现在已经“优惠”至达到重点本科线即可,“优惠”力度非常大。记者 刘雪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复旦 2中学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