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稀少"海草房" 渔村特色面临传承尴尬

2011-11-27 04: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25日,记者在薛家岛拍到的“海草房”。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以石为墙、“海带草”为顶、防虫防漏的民居已处在绝迹边缘。记者 刘延珉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世代与大海打交道的岛城渔民,在生活中也享受大自然赋予的恩赐,连朝夕相伴的房屋都与大海结下了不解之缘。长久以来,胶东半岛一种被称为“海草房 ”的传统民居受到人们的关注,这是一种以石为墙,海草为顶的老屋 ,据说这种海草缮制的屋顶,保用40年不漏雨。稍加修缮,海草房可以使用一两百年。海草房被人与北京四合院、陕西窑洞相提并论,以其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人文内涵,并肩兀立于祖国的遗产宝库。近日,本报记者用三天时间,专程到薛家岛街道南岛片区——鱼鸣嘴、董家河、施沟等渔村,对岛城所剩无几的海草房进行了探访……

老人回忆 嫁进海草房是一种福分

    今年83岁的薛家岛街道施沟社区老人侯芳花清楚地记得,自己20多岁嫁到这个海边渔村时媒婆说的话:“施沟海边人居住的是海草房,冬暖夏凉不用愁…… ”那时,靠近海边的施沟村家家户户都是这种以海草为顶的房屋,走进用花岗岩石头砌成的房屋内,抬头望厚厚海草覆盖的房顶,顿时就能给人一种家的温馨感。

    “海草在屋顶多少年不会腐烂,房屋起火也不会燃烧,更看不到害虫等骚扰。”侯芳花老人说,海草房是海边独有的房屋,不是平常人都能看到或居住的,因为海草生长的地方对地理环境有要求,所以靠海的地方也不是都能见到这种海生植物。她家在靠近胶南附近的海边,但见不到这种适合做屋顶的海草。在侯芳花老人的记忆里,能盛产适合做屋顶海草的地方,大约就是现如今的薛家岛沿海附近这一带。

    侯芳花老人笑着告诉记者,嫁到海边人家住进海草房,是一种福分。

房主讲述 住了59年,屋顶一次没修过

    记者前往薛家岛社区采访时,正值岛城一场小雨过后迎来冷空气寒流,站在冷气袭人的海边就想找个暖和的地方猫起来。但当走进鱼鸣嘴社区薛瑞东家的海草房时,房间中的一股暖意扑面而来,正在炕上喝酒的房屋主人薛瑞东笑呵呵地指着堂屋中的灶台,用地道的当地口音介绍“小土鸡已经炖很长时间了”,灶台的炉火不仅把土炕烧热,屋顶厚实的海草还把热量全都“捂住”了,全家人穿的都是单衣裳。

    薛瑞东告诉记者,鱼鸣嘴共有5处海草房,他家海草房最“年轻”,只有59年历史。那是1952年秋天,其三大爷薛焕功在朝鲜战场牺牲后,家里人用政府给的600元钱抚恤金,盖起了这4间海草房。虽然海草房年近六旬维修过多次,但厚实的海草屋顶至今也未动一下。如今,薛瑞东利用海草房的几间房屋办起了“渔家乐”,游客坐在海草房内感受的除了海餐美食,更多的是体会海草房的那份情怀。

    为了让市民认识和了解海草房,开发区有关部门在唐岛湾公园建造了两座模拟的海草房,但是面对同样是用海草覆顶的海草房新建筑,许多薛家岛的渔民们看后并不认同这就是过去的“海草房”,他们感觉本该用海草苫就的屋顶,现如今只是“铺”在上面,完全没有过去手艺人的感觉。

工匠揭秘 “海带叶子”防虫防水防火

    海草房主要分布在胶东半岛,尤以荣成、青岛等地区最为集中。海草房的造型、颜色也传递着丰富的审美信息,灰褐色的海草苫成50度角的人字坡形屋顶,石头和黄泥塑就的马鞍式屋脊厚重而高耸,在蓝天、碧海、绿树的映衬下愈加显得古朴而稳重。

    在记者采访时,听到最多的是海草房已经面临绝迹 ,因为现在“既没有懂手艺的师傅,海里也见不到做屋顶的海草了”。

    今年79岁的薛玉太老人从小在薛家岛海边长大,并在小时候多次参与了给大人当“小工”的房屋建设。他告诉记者,用于做屋顶的海草,是附近海中生长的一种繁殖性极强的水生植物,生鲜时翠绿细嫩等边宽,所以很多人又叫它“海带草”,海草随着海潮的涨落而被成团成团地卷到海岸滩涂,渔民在退潮时便把它们捞上来晒干,这个过程需要经过风吹雨淋等大约一年时间,目的是去掉海草中的盐分。由于海草房是“海带叶子”做材料建成的房屋,薛家岛人还称这种海草房为“海带叶子屋”。这种海草长在水深3至5米的海湾,叶宽不足1厘米,叶长却可达到 3米。

    “含有卤和胶质的海草,除了保湿性能好以外,防虫蛀、防霉烂、不容易燃烧是最大的特点。”薛玉太老人说,请到家中来盖房的人都是高手,由于晒干的海草蓬松开来体积庞大,把海草“束”起来就是个很关键的技术活,这个人往往在屋子下面自己先“束草”,然后再上屋顶用腿夹紧一把一把地将海草“挤”在屋顶上,在屋顶从下往上苫草的过程中不使用其他建筑材料,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海草房造价不高,却可经久不坏不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草房 防火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