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外汉研制出癌细胞"杀手" 专家:是否有效存疑

2011-11-28 03: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出具的体外抑制癌细胞实验评价报告。



    57岁的江崇洲曾是一家贸易公司的负责人,却痴迷上了抗癌药物的研究。近日,他委托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对一种名为亮叶中南鱼藤根药用植物的提取液进行体外抑制癌细胞研究,结果显示,对体外培养的七种癌细胞均有抑制作用。但肿瘤专家表示,抑制体外培养的癌细胞与抑制体内生长的癌细胞差距巨大,该提取物对人体是否真正有效存在很大疑问。

    植物提取液抑制癌细胞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应该是国内药物研究最权威的科研单位了,我们今年年初专门委托他们所做了相关的抑制癌细胞实验鉴定,实验结果我非常满意。”江崇洲说。11月26日下午,记者见到了江崇洲手上的评价报告。报告显示,江崇洲向上海药物研究所提供了亮叶中南鱼藤根提取物纯品1900毫克,然后选择了人胃癌细胞(SGC-7901)、人肺癌细胞(A549、SPCA4)、人肝癌细胞(BEL-7402)、人肠癌细胞(HT-29)人乳腺癌细胞(MDA-MB-468)以及人白血病细胞(HL60)等7种癌细胞进行体外抑制癌细胞实验研究。经过严格的实验研究发现,亮叶中南鱼藤根提取物对体外培养的这7种人体癌细胞均具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其中,0.004毫克每毫升浓度的提取物对人肺癌细胞A549的抑制率高达94.6%。

    年过五十开始研究药方

    江崇洲曾是岛城一家大型贸易公司的负责人,几年前,他的几位亲属先后因患癌症过世对他触动很大。江崇洲说,他想起了父亲1993年去世时留给自己的几个药方。“我父亲生前是一名生意人,但也是一名中医大夫。”江崇洲说,父亲在行医过程中积攒下几个药方 ,并在临终前告诉他这些药方都具有一定的抗肿瘤药效,让他在有精力和财力支持的情况下好好琢磨琢磨。“我年过50岁才开始研究这些方子,这几年正依次验证方子的效果。”江崇洲说。

    “1克提取物要价10万”

    搞医药研究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仅仅是解决提取物药源的问题,我就花费了不下百万元。”江崇洲说,亮叶中南鱼藤在国内比较少见,且多数已出现变异或被污染,他专门从英国进口了一批无污染的亮叶中南鱼藤。

    “纯度达到98%以上的亮叶中南鱼藤提取物在国际上的零售价格是一克10万元左右。”江崇洲采用特殊工艺从中提取了大约4克的提取物,拿出其中的1.9克送到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做体外抑制人肿瘤细胞生长实验,其余样品用于中国海洋大学药物实验室的抗肿瘤研究及相关的动物实验中。“在送往上海药物研究所前,我曾在青岛找专家做过预实验,实验结果表明该提取物对体外培养的人体癌细胞是有抑制作用的,我们这才决心去上海做实验鉴定。”江崇洲说。

■药学专家

是否损伤正常细胞尚不明确

    记者联系上曾对江崇洲的研究给予过指导和帮助的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方玉春教授,方教授对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给出的评价报告结果感到欣喜。“报告结果表明该提取物对抑制体外培养的人肿瘤细胞的确是有作用,尤其是对肺癌细胞来说更是作用显著。”方教授说,“我们实验室已经对提取物中的核心成分鱼藤素和羟基鱼藤素进行了波普分析和研究,同时我们也从国外的文献报道中发现鱼藤素对肿瘤的确有抑制作用。”方教授说。

    “但我们还应该注意到,在这前期的实验中还缺乏一项重要的数据,那就是该提取物对人体正常细胞的损伤情况,也就是所谓的毒性情况的研究。”方教授说,如果该提取物对正常细胞也有较高的抑制率,那说明该提取物并不具备特异性抗癌作用,研究的意义也就不大了。说起江崇洲今后的抗癌药物研究道路,方教授给出了“有前景但需财力智力及魄力支持”的评价,“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花费掉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资金,而且还存在最终研究失败的风险。”

■肿瘤专家

能否应用存在疑问

    记者随后又咨询了青岛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肿瘤中心主任马国真教授,马教授了解完江崇洲抗癌研究的进展情况后给出了很大的质疑。马教授表示,体外培养的癌细胞与在体内生长的癌细胞有很大的不同,体外的培养环境相对比较单一而脆弱,任何一种培养条件的细微变化都可能影响到癌细胞的生长代谢,而体内生长的癌细胞的生长环境要比体外复杂得多,而且体内的肿瘤组织往往都有血管供给营养,因此,体外抑制肿瘤细胞要比体内抑制肿瘤细胞容易得多。“比如说把体外培养癌细胞的营养液换成水,癌细胞照样会死亡,但你不能说水能用来治疗癌症吧。”马教授说,即使该提取物真的具有一定的抑癌效果,仍需要大量的动物实验和临床实验来验证抗癌效果,而且每一步实验都需要国家级部门出具验证报告,距离生产成合格有效的抗癌药还有海量的工作要做。

    马教授表示,“我们不反对广大市民关注一些类似中药偏方之类的东西,但也提醒市民还是要相信现代医学,不要盲目使用偏方。”

    文/图  记者 景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