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月全食"12月现身 青岛市民肉眼可赏全程

2011-11-29 04: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本年度最后一次天文大餐——月全食将于12月10日闪亮登场,这是我国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当天只要天公作美,肉眼即能见证全程,届时岛城市民可以尽情欣赏那轮美丽的“红月亮”。不想出门的市民也不用担心,青岛观象台将进行网络直播,让您在家中就能看到“天狗吃月”。

    12月10日晚登场

    2010年12月21日,青岛出现了“带食而出”的月全食;今年6月16日出现了“带食而落”的月全食。这两次都吸引了众多天文爱好者深夜观测,无奈没有欣赏到月全食的全过程。而12月10日的月全食可以弥补前两次的遗憾,我国几乎全境都可以观测到全过程,青岛也不例外。

    青岛观象台房崑介绍,与日全食时的“黑太阳”不同,月全食发生时看到的是红月亮。青岛此次月全食的初亏在 20时45分24秒,食既22时05分42秒,食甚22时31分49秒,生光22时32分20秒,复圆22时57分58秒。全食阶段最大食分为1.110,也就是说月亮被全部遮住,甚至地影要大于月亮。

    网络将全程直播

    “天狗吃月”的美景要如何观测呢?房崑提醒,观测者从12月10日晚7时后就能开始观测。只要不是多云阴雨天,找个没遮挡的位置,向东方望去,不必凭借特殊工具,单靠肉眼就能见证整场月全食。

    如果市民担心天冷,不愿到室外观测,也可坐在电脑前看网络直播。这次月全食,青岛观象台将联合上海佘山天文台进行网络直播,直播地址:http://www.astron.ac.cn/live.html

    下月有4场精彩天象

    除了10日的这场月全食,下个月还有14日晚上9时至15日凌晨的双子座流星雨,23日晚10时左右的小熊座流星雨,以及23日晚7时30分左右的水星西大距三场“天文大戏”。

    房崑介绍,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时期,正入农历廿十,月光会影响观测;小熊座流星雨出现时,辐射点高度和月相都对观测很有利,无奈流量不大,每小时不超过10颗,再加上寒冷的天气,可能会影响很多人的观测兴趣;水星西大距上演时,因水星距离太阳较近,光芒易被掩盖,所以这一天象较难观测,一般要太阳下山不久或升起前不久才看得到,只能在水星斜下方位置找到一弯残月,为今年精彩天象画上句号。记者 任金梅

■名词解释

    月食分初亏 、食既 、食甚、生光、复圆五个阶段。初亏指月球刚接触地球本影,标志月食开始;食既指月球的西边缘与地球本影的西边缘内切,月球刚好全部进入地球本影内;食甚指月球的中心与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生光指月球东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相内切,这时全食阶段结束。复圆指月球的西边缘与地球本影东边缘相外切,这时月食全过程结束。

    食分表示日月被食程度的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