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试点按病种收费 104个病种要"打包"收费

2011-11-30 04: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1月29日讯(记者 连茂明) 全肺切除术、肺段切除术、经胸腔镜肺段切除术、肺叶切除术、经胸腔镜肺叶切除术……今后,类似这样的手术有望不再单独收费,而是统一按“支气管肺癌”这一病种收费。为缓解过度医疗、大处方横行的现状,11月28日,山东省物价局下发通知,按照国家遴选的104个病种(表格详见半岛网http://www.bandao.cn),开展按病种收费方式改革试点。

    “医疗服务按病种收费是指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以病种为计价单位向患者收取费用。”省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病种收费是一种“打包”收费制度,也是国际公认的较为科学合理的医疗费用支付方式。目前,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采用了这种付费方式。

    按病种收费现阶段主要在临床路径规范、治疗效果明确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领域开展。这次国家卫生部门总共遴选了104个病种,涉及普外、胸外、骨科、泌尿外科、心外、神外、眼科、耳鼻喉、妇产、肿瘤、口腔、儿外、消化、血液、肾内等项目。如,同属眼科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小瞳孔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人工晶状体植入术,之前是三种手术,试点后将统一按“老年性白内障”这一个病种收费。

    通知规定,全省各地物价部门需结合当地实际,选择部分病种,制定本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执行的收费标准。收费标准要以补偿医疗服务合理成本为基础,按病种核算服务成本,应包括患者从诊断入院到按治疗标准出院所发生的各项费用支出,原则上不得在病种费用外另行收费。

附:按病种收费推荐目录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