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50套限价房无人问津 购房成本增大所致

2011-12-12 04: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民到福临万家保障住房销售中心看房,12日下午选房就结束了,这里房源竟然还剩下150多套。



    申购的时候挺抢手,995套房源引来了2327户申购家庭,可眼瞅着选房就要结束了,福临万家二期限价商品住房居然剩下150多套!记者12月11日了解到 ,由于临近年底,贷款政策收紧 ,首付比例提高利率上浮 ,导致购房成本增大,加上楼市调控政策从严导致看跌情绪严重,不少已过五关斩六将入围选房名单的家庭最终做出了放弃购房的决定。

    抢手的限价房没人抢了

    “我们没料到,为什么150多套房子还没人来看房。”11日下午,福临万家二期限价商品住房项目的销售部经理说,按理说首批入围名单选房结束后,候补名单会接着选房,可眼瞅着12日下午4时选房时间就要结束了,他们的销售资料显示,居然还有150多套房子没有人来看房。

    福临万家二期限价房项目是岛城推出的第二批保障性住房,也是今年推出的第二个限价商品住房项目。10月18日开始公开申购,为期10天的申购期结束后,995套房源共吸引了2327户家庭申购,在同批推出的4个保障房项目当中,是最热门的一个。由于报名申购的家庭大大超过了房源数量,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在对申购家庭按住房困难情况排序后,又进行了公开摇号,确定了995户选房名单,199户作为候补。

    据销售人员介绍,有些先期入围的家庭招呼也不打,也不来看房,还有些家庭看完房后就再也不露面了。由于项目年底也面临回款的压力,这显然让销售人员开始担心。

    政策收紧购房成本提高

    福临万家限价房项目的房源在85平方米到97平方米之间,如果按照5103元/平方米的销售均价计算,每套房子的总价在50万元左右。

    “买房要先掏5万元的定金,如果是首套房,首付款比例是 30%。”正在售楼处选房的韩先生说,他手头只有不到10万元,如果按照以前首套房20%的首付比例,这些钱就够首付款,如果首付30%无论如何也凑不够。

    “不仅这样,现在贷款的利率也太高了,我刚才问了一下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按上浮10%来执行。”韩先生说,相比于上浮前,上浮后每个月他要多支出250元左右的购房成本,这对他们来说显然是一笔不小的数字。过高的首付款比例以及贷款利率的上调,让他感觉难以承受。

    据销售部经理介绍,该项目可以办理商业贷款或公积金贷款。“但临近年关,银行的房贷额度很少,贷款利率也高,目前仅一成客户办理了商业贷款,其余的选择公积金贷款。”这位经理说。但记者采访多位看房者了解到,由于多数入围者年龄偏大,公积金贷款最多只能贷五六万元。显然,信贷门槛的升高把很多急于住进保障房的家庭挡在了门外。

    房价看跌导致自愿弃权

    “现在李沧区好几个项目都在降价,个别楼盘的降幅还很大,甚至有前期业主多次到售楼处要求退房。”看房者小张说,国家也已经多次重申明年的楼市调控政策不动摇,限购令也要持续,明年上半年可能会有更多的项目降价。

    他的担心不无道理,李沧区的春和景明项目,刚刚推出的新房均价下调了2000多元,起价仅有6300元,而芳馨园项目更是喊出了起价5880元。“这些项目我都去看过,如果房价还能继续松动,商品房选择的空间会更大,要是房价下降,我更希望买商品房。”一位明确表示想放弃选房的申购者说。

    采访中,记者接触的多位看房者也同样流露出了因调控政策继续收紧而导致的动摇。由于明年调控政策将持续收紧,对楼市普遍看跌导致不少过五关斩六将方才入围选房名单的家庭,最终又做出了弃购的决定。

    ■提醒 保障房准购证千万别忘年审

    12月11日,记者从市住房保障中心获悉,本市首批发放的《经济适用住房准予资格登记通知书》和《限价商品住房准予资格登记通知书》有效期临近,请市民朋友提前办理年审手续,以免错过购房良机 。按照规定,这两个通知书的有效期为一年,已取得的广大市民应于通知书有效期满前,到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领取和填写《青岛市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资格复核表》,办理年审手续。 文/图  记者 王爱科  张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限价房 购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