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高管自揭药品暴利 公布1.4万种药物进价

2011-12-15 00:3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都知道药价高,但药价到底有多高呢?药店里卖的那些药,你知道它们的进价到底是多少吗?近日 ,一个名为“降药价”的网站 (网址:http://www.jiangyaojia.com/)给出答案:进价为10.5元的药品,零售价竟高达109元!该网站明确标出了14000余种药物的进价和零售价。该网站走红后,他收到不少来自相关方面的恐吓,让他“收手”。

事件还原

公布出厂价,他遭药企恐吓

    记者搜索“药品底价查询网”,果然找到这家网站。网站宣称要“还原药价真相”,同时也呼吁网友要“主动拒绝高价药”。

    点击进入主页上的“药品底价目录”,这份目录一共有937页,每页大概包括15种药品,粗算下来,“药品底价目录”共涉及药品14000多种,囊括了大部分老百姓的日常用药。更方便的是,网友可以自行输入药品名进行查询。从该网站公布的药品出厂价看,大多数药品的出厂价都在10元以下,但是零售价格却差别很大,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记者辗转联系上了网站创始人卫栢兴(化名)。刚过不惑之年的卫栢兴是江苏徐州人,多年的打拼,已经成为北京一家医药企业的高管。但就在今年12月份,他辞去了高管职务,专职创建了“药品底价查询网”。他告诉记者,这个网站是从今年9月份开始筹建的,到12月开始上线,目前已经累计投入几十万元。“网站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有一个12人的团队每天来维护。我目前仅能提供中午一顿盒饭,他们不拿工资”。

    “我就想通过这样一个网站,让老百姓了解到药品真实的价格。我这样做,也会给药店和医院在定价时形成压力”,卫先生说,网站的意义就是要普及药品价格的常识,希望能够“倒逼”药价下降。卫先生告诉记者,“从网站12月1日上线开始,我就接连收到很多医药销售公司的恐吓信。12月3日那天,一家医药公司打来电话要求我把他们的产品信息给删去,否则就找人关我的网站。”卫先生说,底价查询公布后,确实给一些医药公司带来销售压力。据《扬子晚报》

信报快评

相关部门应向卫栢兴学习

    凭借一己之力办网站公布万种药品出厂价,希望以此倒逼药企降价,卫栢兴的举动如同一声“狮子吼”,将方方面面的虚招震得七零八落!

    药价虚高已然家喻户晓。就在最近,国家发改委还发通知称将从12月1日起严查药品出厂价,可查了那么多天,仍然没有任何说法。是真那么难查吗?还是压根不想查?为什么卫栢兴一个人就可以做这么多事情,足以令药企胆寒?难道那么多拿高薪的公务员,比不上12个不要薪水、每天只需一个盒饭的工作人员吗?如果真有差距,就是差在“降药价”的理想上。就像“卫栢兴”这个名字,它是“为百姓”的谐音,也是行业内人员对理想与良知的执著。这年月,理想真成了稀罕物。

    这个网站是一记耳光,狠狠抽在某些人的脸上。而我们也真心实意地为这记耳光鼓掌。

    按照老话,“知耻而后勇”是一个人的正常反应。在此,我们也希望官方的“药业版维基解密”早日面世。就算真不知道怎么办,还不会学吗?薛易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药价 药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