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火车站九成票可网购 客票预售期延长11天

2011-12-19 04:2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火车站售票窗口前排队的人不多



    继12月10日T字头列车开通网购之后,12月18日,记者了解到,所有K字头列车也已经开通网购。至此,青岛火车站九成以上的火车票均可在网上购买,只有8趟普快列车的车票还不能网购。不过记者探访青岛火车站发现,旅客对于网购T字头、K字头的列车并不“感冒”,大多数乘客并不知道T字头和 K字头列车也已经开通了网购。

A 青岛站仅有8趟车不能网购

    12月18日上午,记者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发现,订票页面上已经挂出了“温馨提示”,提示说,网站目前已经可以办理C字头、D字头、G字头、Z字头、T字头和K字头列车的网上购票手续。继K1到K500车次的列车开通网购之后,12月17日K1字头列车的网购范围扩大到K1到K7000次列车,目前,所有的K字头列车车票都可以在网上购买。

    记者获悉,目前青岛火车站共有96趟车次,九成以上的列车车票均可网购,只有8趟普快列车还不能在网上办理购票手续,这8趟列车分别为青岛到菏泽之间的5025/5026次列车,青岛到汉口之间的1111/1112次列车,青岛到郑州之间的1563/1564次列车,青岛到曹县之间的5021/5022次列车。

B T字头、K字头列车票网购遇冷

    尽管网购渠道已经开通,不过12月18日,记者在青岛火车站采访了解到,目前购买T 字头和K 字头列车车票的旅客对于网购还不“感冒”,都是选择在售票窗口排队购买。

    12月18日,记者来到青岛火车站东售票大厅,看到所有售票窗口都已经打开,不过排队买票的人并不算多,队伍稍长的窗口也仅排了四五个人,有些窗口只有两个人在排队。记者注意到,旅客在售票窗口买到的车票还是以 T字头和K字头居多。正在排队的王先生就告诉记者,自己要买一张青岛开往广州的T162次列车的车票,而对于T字头列车已经可以网购的消息,王先生表示并不知情。“我只知道动车和高铁车票可以上网买,像T 字头和K 字头这种车票也能在网上买,我还真不知道。”王先生说 ,“不过在窗口排队也没啥,今天人不多,排个几分钟就买到票了。”同时,王先生还告诉记者,就算知道了可以网购 T 字头车票,他还是会选择在火车站或者代售点买票。“我从来没有开通网上银行啥的,上网买火车票的话,付款对我来说也是个大问题。再说我也没有在网上买过东西,网购安全吗?会不会被骗啊?”王先生很担心。

    随后 ,记者又来到了火车站的自动售票大厅,20分钟的时间内,就有5位网购火车票的旅客来自动售票机上打印纸质车票。不过记者注意到,这些旅客网购的都是动车或者高铁车票,并没有人来换取T字头和K字头的纸质车票。杨先生买了两张青岛开往北京南的D340次列车,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在网上买火车票,但是并不知道T字头和K字头的列车也能网购。记者又在售票大厅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只有两人表示听说了T字头列车可以上网买票的消息,但还不知道K字头列车也能网购。

    “目前我还没见过旅客来打印网购的T字头和K字头的纸质车票,网购的火车票还是动车和高铁居多。”火车站自动售票厅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T字头列车开始网购刚刚一个星期左右,K字头列车开通网购的时间更短,很多旅客都不知道,还需要加大宣传。青岛站始发的T字头列车也仅有一趟,是青岛发往广州东的T162次列车,这也是T字头网购遇冷的一个因素。

    记者从青岛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自从火车票开通网购之后,来火车站售票大厅买票的人已经大幅减少了。“今后选择上网买票的旅客肯定会越来越多。”这位工作人员说 ,“随着网购范围的扩大及下一步开通电话订票,网上订票及电话订票将逐步成为旅客购票的主渠道。”

C 青岛发往广州、成都方向列车票源紧张

    尽管距离春运开始还有20余天,记者从青岛火车站方面了解到,目前青岛站发往广州和成都方向的列车票源已经比较紧张。截至12月18日17时,青岛发往广州东的T162次列车12月19日已经无票,仅剩余无座票,12月20日硬卧售空,不过硬座票比较充足,有344张。青岛发往成都的K208次列车12月19日无票,12月20日硬座售空,仅剩余8张软卧票、24张硬卧票。

    而其他方向的列车票源目前还比较充足。青岛到西宁西的K172次列车12月19日剩余3张硬卧,120张硬座,12月20日剩余硬卧151张,硬座241张。青岛到哈尔滨的K702次列车12月19日剩余71张硬座票,12月20日剩余169张硬座票,不过这两天的硬卧都已售空。青岛开往汉口的1112次列车12月19日剩余硬座464张,硬卧123张,12月20日剩余硬座533张,硬卧197张。青岛到福州的K70次列车12月19日剩余硬座366张,硬卧51张,12月20日剩余硬座472张,硬卧87张。

相关新闻

青岛站客票预售期调整为11天

    日前,记者从济南铁路局青岛火车站获悉,自2011年12月17日起至12月31日(指售票日)止,客票预售期恢复为提前11天(含当日)。其中,动车组列车(含高铁)车票8:00开始发售,普通列车车票13:30开始发售(注:12月17日8:00开始发售12月21日以内的普通列车车票,13:30开始发售预售期为11天的普通列车车票)。2012年1月1日之后的车票预售期另行公告。目前网购车票预售期和车站客票预售期一致。文/图  记者 郑昆仑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火车票 网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