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限购令发威 二手房价格连跌4个月(附图)

2011-12-19 05: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受限购令影响,岛城房地产市场依旧延续着10月份的下跌行情。12月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11月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岛城新建住宅及二手房住宅价格指数同时出现下跌。其中,11月份岛城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跌了0.3% ,同比上涨1.2%;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3% ,同比上涨1.3% ;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7%,同比上涨0.6%。迫于调控政策延续的压力,降价成为多数开发商的选择。

    二手房价格连跌4个月

    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11月份房地产市场运行数据分析。数据显示,新建商品住宅及二手房住宅价格指数双双出现下跌。

    而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跌了0.2%,同比上涨1.6%;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2%,同比上涨1.7%;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1.5%。而9月份,岛城新建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了0.1%,同比上涨4.7%;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 0.1%,同比上涨4.9% ;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2.8%。

    “这是二手房价格指数连续4个月出现下跌,新建住宅价格指数则连续两个月出现下跌。”世联地产总经理陈耀华说,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可看出,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仅在8月份曾有过一次微幅下跌,二手房住宅价格指数则延续着自8月份以来连续四个月出现下跌。

    大户型二手房跌幅最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90平方米到144平方米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2% ,同比上涨 1.9% ;144平方米以上的环比下跌0.2%,同比上涨0.6%;90平方米及以下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5%,同比上涨0.9%。

    二手住宅方面,90平方米到144平方米之间的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8%,同比上涨0.3%;144平方米以上的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1.0%,同比上涨0.8%;90平方米以下的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3%,同比上涨0.8%。

    “可以看出,11月份大户型的二手房迫于销售压力价格降幅明显,这一跌幅也创下了年内二手房价格的最大跌幅。”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区域总经理孙杰说,除非明年二手房价格出现大幅下调,这一波萧条的行情将一直持续。 本版文/ 记者 王爱科  肖良华(署名除外)

    今年楼市冷清收场

    限购令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这个问题已经被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予以证明。成交量下跌的同时,随着10月份开始的降价潮的蔓延,楼盘价格的下调也让不少已购房的业主苦不堪言,眼瞅着刚刚买到手的房子因开发商的降价而大幅贬值,不少业主们加入到了退房的队伍中。受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今年楼市的表情堪称复杂多变。

    准业主 抢来的房转眼贬值20万

    18日上午,在李沧区金水路一家住宅项目的项目现场,尽管天气寒冷,但购房者章晓依旧不肯离去。“3月份这个房子买的时候签约价格是9300元/平方米,但11月上旬的时候,开发商推出了几百套房源,把均价下调到了7000元/平方米。”章晓说,这样算来,他买的9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下跌了20.7万元。因为受不了这个打击,从11月23日开始,章晓开始加入了退房的大军。但由于当初签订的购房合同并没有注明允许退房的条款,他们的退房要求一次次地遭到了开发商的拒绝。

    “每次想到自己仓促出手致使辛辛苦苦攒下来的首付款打了‘水漂儿’,就是做梦都想把自己的房子退掉。”章晓说,听到明年将继续限购令的消息后,他更担心明年的房价会继续下降,如果开发商仍不肯答应他退房的要求,他甚至想找一家房产中介把房子挂出去,看能不能尽快卖掉。

    营销总监 限购令让卖房困难重重

    “限购令实施以来,最明显的感受是外来投资性客户锐减,楼市的观望情绪持续到现在,这让卖房变得困难重重。”18日下午,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谢峰说,进入房地产行业这么多年来,他从来没有遇到像今年这样的销售压力。谢峰说,在限购令实施以前,住宅项目的购房者有4成是外来的客户,但限购令实施以后,将大量的外来购房需求挡在了门外,项目的外来购房者减少到了10%。

    受到影响的不仅仅是外地购房者,不少已有两套住宅的本地购房者在交了定金之后,受限购令影响,不得不“撤单”。“销售周期变长,客户数量减少,营销成本在增大。”谢峰说,所有这些,都是来自限购令的影响。

    谢峰说,他同时担任三个项目的营销总监,一个是位于城阳区的卓越蔚蓝群岛项目,一个是市北区中央商务区的卓越世纪中心项目,一个是位于胶南的卓越项目。

    以市北区的卓越世纪中心项目一期为例,该项目在今年9月底开盘后,由于属商业项目,在开盘当天即认筹三成以上。“但随着包括燕归堂、良辰美景等在内的多个项目在11月份打出了降价的招牌,项目的销售也受到影响。”谢峰说。

    最让谢峰头疼的是位于城阳区的卓越蔚蓝群岛住宅项目。“公司确定的销售任务是10个亿,限购令继续执行,我们的压力可想而知。”

    让他担忧还有岛城房地产市场居高不下的存量。“我今天上午看了一下青岛市的房地产市场存量情况,截至18日下午5时,全市可售新盘数量高达1227个,可售新房数量达142197套。”谢峰说,这一存量情况居然超过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而这还不包括明年将要迫于压力上市的供应量,其竞争之大、竞争之残酷已经可以预料。

    如何应对明年的市场?“拼价格 、拼品质、抢客户、早动手 ,这是唯一的选择,即使明年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会有所放松,我们也不敢下赌注了。”谢峰说。

    房产中介 明年的门店不准备开门了

    为限购令延续而烦恼的显然不仅仅是开发商,在经历今年房地产萧条期之后,众多的二手房中介也是苦不堪言。“市辖七区的二手房也在限购的范围内,今年的签约量比往年就减少了六成以上,估计明年的市场也乐观不了。”科威国际不动产青岛总部总经理孙杰说。

    对二手房中介来说,关闭门店并不是新事物。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包括太平洋房屋、21世纪不动产、22世纪不动产、惠百家不动产在内的多家品牌中介门店已经开始关闭营业额欠佳的门店。

    “何况我们这些小型的中介,在严厉的限购政策面前根本没有抵挡的力量。”18日下午,大尧三路鑫居房产中介的店长刘经理说,他在2010年的时候,曾经同时开了7家分店,但从9月份开始,只保留位于大尧三路的一家门店,其余的6家分店都已经关闭。“明年一季度如果市场行情仍旧不见好转,这家门店我也不准备开了。”刘经理说。

    ■链接 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继续增多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报告,11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数量达到49个,比上月增加了15个。

    报告显示,11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持平的城市有16个;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2%。

    从同比情况看,11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4个,比上月增加了2个;涨幅回落的城市有61个,比上月增加了2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61个,比上月增加了4个。

    在二手住宅价格方面,11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1个,比上月增加了13个,环比持平的城市有12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3%。从同比情况看,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21个,比上月增加8个,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有40个,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44个。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日前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初步成效。明年要巩固和扩大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继续严格执行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鼓励支持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普通商品房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据新华社

    ■观点 房价环比下降不容过于乐观

    国家统计局18日报告显示,11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城市达49个,比上月增加15个。这些数据,体现出我国房地产调控取得一定成效,但仍不容过于乐观。

    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的环比下降,带有较为明显的季节性因素和年终效应。11月份临近年末,属于房地产市场的交易淡季,加之2012年春节来得比往年要早,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年末房地产清淡市场的来临。因此仅仅根据一两个月甚至是年末月份的房价环比变化,尚不足以对房价的长远发展趋势作出判断。

    对统计数据的分析还印证了不少地方人们的切身感受。媒体报道显示,不少地方人们感觉真正降价的楼盘并不多,房价下降仍不明显。在国家三令五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并陆续出台诸多严厉政策以加强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之下,房价当前的走势,显然还难以满足公众的期待。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明确提出“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这反映出中央对当前房价仍然过高的不合理现状有清醒的判断,更对各级政府对明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指明了方向。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限购令 卖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