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夫妻过年调查 35%受访者愿在自己家过

2011-12-20 04:0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5% 的受访者选择在自己家过年

    自12月15日起,本报联合搜房网、人人网开展独生子女夫妻过年调查。截至记者截稿时已经收到510多份有效调查结果。调查显示,独生子女家庭过年的方式是多种多样,有房族愿留在自己家过年,而受传统习俗的影响,去男方家过年的仍占较大比重。

去男方家过年仍占较大比重

    受传统风俗习惯的影响,还是有很多双独生子女家庭选择先到男方家过完年以后,再到女方家拜年。选择这种过年方式的占26%。

    “在我们老家,出嫁以后的闺女是不允许回娘家过年的,即便丈夫去世或离婚,女方除夕夜的12点也不能在家里。”市民李先生说,虽然这些传统有些封建迷信,但是一辈辈传下来的这个风俗大家都得遵守。因为有个风俗,他和妻子就没有了去哪过年的烦恼。

35% 的人选择自己在家过年

    通过网上调查问卷,搜房网、人人网一共收到了510多个投票结果。记者综合计算了一下,在可供选择的过年方式里,选择“哪也不去自己在家过,再去双方父母家拜年”的最多,占到35%。

    网友“青岛蜗居者”留言说,“自己有房子的,肯定是自己在家过年。这样不用争来争去,而且还错过了春运高峰期。”有网友还说,对于在青岛定居的外地人来说,过年前一天才放假,坐车都挤不上。

    记者还随机询问了身边四五位独生子女 。他们对于在自己家过年也比较认可。“放假时间太晚,急匆匆赶回家,尤其是再碰到下雪等天气,还不如在家里过完年,第二天再回去。”文女士说,自己是贵州人、老公是济南人,结婚三年除了第一年,他们都是在青岛过完年,然后初一到济南,待上一两天再飞贵州。

轮着过、各回各家过“最公平”

    对于双方父母家都在异地的“双独家庭”,记者调查发现,更多的人倾向于在男方家过一年、女方家过一年,轮着过,这是最理想、最公平的方式。这种过年方式在问卷中排名第三位,占了20%。而随着观念转变,各回各家过年的比重也不小,占到6%。

    “过年就放七天假,两人的老家离着近还好,要是天南地北的,真是来不及,小两口太辛苦了。今年去你家,明年去我家,两个家庭六个人和和美美地过年,回来工作也有干劲。”市北区婚姻登记处的陈主任说,他们区有一个关爱婚姻驿站,接待过不少独生子女夫妻因为去哪过年而吵架的。

    青岛的刘先生一家从刚结婚到有了孩子,每年过年没有特殊情况就是轮着过年,从来没有因为这事发生过争执。“首先是两家父母要理解,再就是夫妻两人别太自私,多包容理解,平时常回家看看,别把尽孝道全放在过年这几天。”

两家人到酒店过年的在增多

    去酒店吃年夜饭早就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很多“双独家庭”认为,去酒店和父母一起吃年夜饭,是一个两全其美的计划,选择这种方式的约为3%。

    小徐和对象虽然都是青岛本地人,但一个在市南区,一个在四方区。刚开始,两个人大年三十那晚来回折腾。后来,小徐受同事启发,在离两家距离差不多的地方订了酒店,两家人一起守岁,再也不用来回奔波了。“不光是我爸妈,她爸妈,还有两家的七大姑八大姨,只要是能来的都一块吃。带父母来酒店吃点新鲜的菜品,他们也特别开心。”小徐说。

    “在家做年夜饭太累,我们全家连续三年都在外面吃年夜饭了,方便、省事。”很多新婚小夫妻都表示。特别是一些一方父母在外地的“双独家庭”,把父母接到青岛,年三十一大家子去酒店吃个年夜饭,是一个让两家都高兴的选择。

部门说法双独子女结婚比例年年递增

    记者还咨询了市内四区婚姻登记处的负责人。据悉,眼下正是80后子女登记结婚的高峰期,他们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独生子女找独生子女。虽然各区都没有对此进行专门的数据统计,但是“双独”家庭每年登记的数量都在增加,在结婚人数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了。

    李沧区婚姻登记处的徐主任说,现在全区双独子女结婚的人数每年都在增加,如果算上一方是独生子女、而另一方有两个子女的话,那所占的比例就更多了。“不仅仅是在青岛,前两天我们去济南参加培训,当时还聊起过现在独生子女结婚的话题,现在他们结婚的确实占到很大比重。”

    “双独”家庭越来越多,而围绕着去哪过年的问题,的确也产生了一些纠纷。“虽然我们区还没有因为这个事闹到离婚的地步,但是也听说过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其实这主要是一个夫妻双方互相理解的问题,没有哪一种方式是最合理的,主要看如何让双方都满意。”徐主任说。

    市北区婚姻登记处的陈主任则告诉记者,因为计划生育的原因,现在登记结婚的绝大部分都是双独家庭。“将来肯定会越来越多,现在只要城市户口孩子间结婚的,八成以上都是双独家庭。”

    记者 卞雨洁  尚青龙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