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医院看病如何减少麻烦 记者支招"省时省力"

2011-12-22 05:2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内四区的人看病,起个大早去医院排队,等来等去让人着急。其他区市的患者想来看病就更麻烦了,有的提前好几天过来排队,就怕挂不上号。从去年开始,岛城各医院推出各种挂号就诊方式 ,这些措施其他区市的患者是否也能一样受益?12月21日,记者分别跟踪两组患者求医,记录了三个排队就医时间表 。对比发现,只要抓住“窍门”,看病也可以省时又省力。

早起型  人物:家住城阳的老崔夫妇时间:6点30分排队,8点30分看病结束

    起大早赶晚集,走哪都得等

    早上5点半,老崔夫妇从城阳打车出发,天还有点黑,为了挂上青医附院的专家号,老两口豁出去了。6点半到医院排队,7点19分拿到挂号单放了心。因为起得太早、中间又在不停地等,老伴都睡着了。

    5:30天还黑着就打车出发

    老崔夫妇住在城阳。12月21日这天,老两口不到五点就起床了。“老伴心脏不舒服,想找个好大夫看看。我们准备去市里的青医附院,听说7点之前就要去排队挂号。”5点30分 ,两人在家门口拦了一辆出租车,天还是漆黑一片。老崔今年62岁,老伴59岁了,老两口一大早出来看病,显得特别不容易。“没办法,儿孙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只能我们俩来了。”

    6点半,老两口到了青医,一进门诊大厅,老崔松了口气:来的人还不是很多。老崔特意数了数,前面一共有35个人排队,自己是第36个。他和老伴排好队开始等,偶尔换个姿势站站。后面陆续来了很多人,队伍很快就从挂号处排到门诊大厅门口,渐渐沿着大厅围成了一个大圈。

    7:19等了50分钟终于挂上号

    7点整,挂号处的工作人员来了,总共有两个窗口办挂号,7点19分老崔终于挂上了心内科的专家号 ,是第八个。拿好挂号单,老崔扶着老伴来到四楼心内科,候诊室的门还没开,两人站在门外又开始等。走廊外没有凳子,身体不好的老伴时不时地闭上眼睛养养神。老崔一直站在门口往里看。除了心内科,肾内科、呼吸内科等都在同一个病区,走廊里的人渐渐多起来。记者看了看,在其他楼层,每个科室门外也是相似的情况,候诊室外等待的病号都有十多个。

    7点38分,候诊室的门开了,病号们一股脑地走进去。老崔夫妇挑了个第一排靠边的位置,站了两个小时,终于能坐下歇歇了。“8点医生就来了。”老崔鼓励老伴。老伴闭着眼睛点点头,两人又没话了。

    8:02等了这么久总算看上病

    8点整,候诊室的广播准时响起来,按顺序通知各个病号到相应诊室去看病,座位前面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各科室的问诊情况。很快叫到了8号,老崔赶紧扶着老伴起来进了诊室。记者看看表,时间是8点2分。诊室里没人排队,一进门,大夫就让老崔的老伴在凳子上坐下,很快帮她量完血压。“她心慌快一个月了,老觉得心脏不舒服。”老崔告诉医生。问了问病情,医生用听诊器给老崔的老伴做了检查,写好了病历,安排她去三楼做个动态心电图。

    8:29检查完第二天还得来复诊

    到了三楼交费处,老崔安排老伴坐在旁边等着,他排队交钱。三分钟后,两人拿着缴费单找到动态心电图室。问了才知道,做这个得提前预约,老崔傻了眼。“单子先交过来吧,有没来的就把你们插进来。”老两口又开始等,这一次,不知道要等到啥时候了。没想到,过了不到十分钟,老伴的名字就被叫到了。医生为老崔的老伴戴上小盒子一样的记录器,叮嘱她第二天早上八点准时过来摘掉。

    “唉,看个病就半个小时,来回折腾这么长时间,明天还得来。老伴晕车,我们今天打车一路开着车窗。明天不行就叫儿子开车送我们来。”老崔扶着老伴缓缓离开医院,时间是早上8点29分。

预存款型  人物:信报记者时间:10:02挂号,10:54就诊结束

    交费不用到处跑,退款得排队

    看病先存钱,看病过程中就能缴费,不用再反复折腾,这是医卡通的要求,目前青岛眼科医院在实行。从明年起岛城其他医院也将开始实行。作为第二种挂号就诊模式,记者决定自己体验看看。

    挂号前先填表,上面有患者姓名、电话、存储金额(不得低于50元),之后工作人员给出一张就诊卡。时间为上午9点58分,排队的人不多,挂号很快完成,接下来就按照流程就诊了:等了十分钟,10:11检测视力;再继续等10分钟10:28看病(在这里有个小细节引起记者注意,专家检查完毕后提示稍后测眼压。之前必须开出单子后去划价交费才能进行测试,但这个流程在这里完全省略了,由医生直接完成,上面写着:交费已完成)。10:43记者顺利测完眼压,所有就诊完成。

    整个过程都比较顺利,到了最后一步有两个选择:卡内余额可以继续保留或者退还,这时前面有5个排队的患者。其中一位从胶州过来的于先生拿着一堆单子急匆匆过来:“要买药了钱不够,得再充点,劳驾您能不能帮帮忙,我那边还有病号在等着。”

    虽然用医卡通省去了中间检查、拿药的复杂环节,但这两个弊端让患者觉得有点不太舒服:看病前谁知道先充多少合适,不够还得再排队交一次。看病完成后退款还得继续排队,如果不退放在卡里又觉得不舒服。

预约型  人物:日照来的小强一家时间:8点15分挂号 9点12分看病结束

    不到一分钟,就挂上专家号

    日照五莲距离青岛172公里,驾车行驶需3小时,但21日上午8点多,徐先生却不慌不忙地走进青医附院,顺利取号等待就诊。徐先生用了预约挂号,踩着点来看病就医。

    8:15按点到医院很快挂上号

    五莲的徐先生一点都不着急,早上8点多才来到医院挂号。“你好,我是预约挂号的,耳鼻喉科,李主任。”

    “好的,请出示你的身份证,还有孩子的出生证件。”

    8点15分,徐先生手里便拿到一张专家挂号单,上面写着两个大字:预约。看病时段为9:00~9:30。

    徐先生向记者展示了挂号单子:“这是我第一次预约挂号,确实挺方便的,约定9点看病,但毕竟没经验,所以为了保险还是早来了一会儿,早上4点从家里出发,走海底隧道,6点半就到了,这比之前省了半个小时的车程。带家人去吃饭,在车上待到8点多才过来。”

    8:56到点他直接进去看病

    徐先生把挂号单交给导医的时候是8点18分,之后一家三口便在门外的休息椅上等着。

    “医生说,快到9点时我们提前进去就行。”徐先生看了眼儿子小强(化名),“都是为他来的,嗓子不舒服,我们那的医疗水平不行,我这是打听好了直接来的青医附院。幸亏在网上查了,不然要是直接过来根本挂不上专家号。”截止到8点50分,耳鼻喉科的等待就诊人数已经到了60号。

    8点56分,叫号平台显示器上出现一行提示:请特殊人员2号到1号诊室就诊。徐先生就是所谓的“特殊人员”,他带着儿子直接进了诊室。

    9:12看病结束一家人返回五莲

    询问情况、进行简单检查,进入诊室后10分钟他们就出来了,“检查完了,去补交个检查费。”耳鼻喉科诊室外面就是收费窗口,前面只有两个人在排队,在这里徐先生交费后再次送回单子。

    “看完了时间还早,我们得回去了,还能赶上中午饭呢。”徐先生的妻子边说边给孩子穿衣服,离开医院。

    虽然开了2个半小时的车,从五莲到青岛172公里,但这次看病,徐先生一家人完全不着急:因为已经提前定好专家了,不怕挂不上号;不用像其他人那样焦急等待,到了固定时间可以直接进去看病。临走前徐先生跟记者说了句话:“预约挂号其实对于我们这些外地人来说很方便,按照时间点来就行了。”

    相关链接预约挂号已实行两年

    为节省排队挂号时间,从去年各医院就推出了预约挂号,有电话预约、网上预约和现场预约三种。预约挂号门诊主管护师陈美英说:“其实从预约情况看,绝大多数还是市内四区的人比较多,外地预约的只能说也在逐步增多。”相比之下,其他医院的预约挂号量不是很多,只有那些知名专家科室预约情况一直维持不错。文/图 记者 宫岩 田歌颖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医院 看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