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私家车增长步伐放缓 今年有20万新车挂牌

2011-12-28 04: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2月27日讯(记者 刘鹏) 往年春节前夕新车挂牌“爆棚”的情况今年不再。27日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目前全市新车挂牌每天平均在700辆左右,全年基本持平,与往年同期每天上千辆甚至两千辆的新车挂牌量对比明显。2011年全市私家车增幅较2010年增幅下降了3%,同时二手车交易非常活跃。

    27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市车管所看到,车管所大院里停放着不少车辆,但没有挂牌的全新车并不算多,需要上线检验的车辆更是比较少。市车管所业务一科科长吕毅介绍说,12月底是往年新车挂牌比较多的时期,特别是在2009年最为明显,当时年底前全市每天挂牌新车一般在 1500辆至2000辆之间,压力还是非常大的,从2010年开始转弱,今年更为明显,目前平均每天新车挂牌大约700辆,全年基本都是这个情况,预计春节之前也基本会保持这一数据,不会出现以往扎堆的情况。

    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共计约178万辆,其中汽车约116万辆,私家车约89.5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汽车保有量增长约19% ,私家车增长约22.5%,较2010年下降3%。据统计,今年新车挂牌约20万辆。按照青岛政务网公开数据,岛城全市户籍总人口763.64万人来计算,基本上每8个人就拥有一辆私家车。

    车辆增长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不过通过数字的变化,就能够看出市民对购车、用车的理性化。2010年12月底较2009年12月底,汽车保有量增长约为20.1%,私家车增长约为25.9%,今年汽车、私家车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市民对买车态度的理性化,这是车辆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吕毅介绍说。

    相比起新车挂牌增速的放缓,二手车交易则表现得非常活跃。据民警介绍,2010年,二手车交易量约为6.6万辆,今年二手车交易量已达到了7.4万辆,一年增长8000辆,对于近年来开始发展的二手车交易来说,这一增长量已经不少,并且预计明年还有上升的趋势。

    “接受二手车的还是以年轻人较多,特别是一些刚刚取得驾驶证的新手。”民警介绍说,通过对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日常走访和监督,目前二手车已经不是以往“旧、破、老”的情况,像桑塔纳、富康、捷达这“老三样”在二手车市场内已经比较难再见到。相反,一些车况不错的二手车占据了主流位置,特别是使用两年至四年的车辆,在这个周期的无事故车辆,价格比新车有优势,车况良好。再加上又不用等长时间提车,对市民很有吸引力。

■链接

办业务可以先问导办员

    “ 办理新车挂牌、过户、报废等业务,可以先咨询一下。”吕毅介绍说,以往有些市民对办理业务所需要的手续不够了解,有时候拿着材料抽号排队,等排到窗口上才发现少一些材料,还得再跑一趟腿并重新抽号排队,为了方便市民办理业务,目前车管部门设置了业务导办员,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如果对自己需要办理业务必要的材料、手续不清楚,或是不确定是否带齐,可以在抽号排队之前先找到导办员进行一遍审核,如果没有问题,再抽号排队。

    同时,针对二手车交易目前非常活跃的情况,车管部门在调研时发现有市民在办理车辆过户等业务时,发现车辆有违法记录,不得不先去各交警大队处理违法,然后再次返回办理业务。为了方便市民、让市民少跑腿,车管所业务大厅目前已经开设交通违法处理窗口,为办理车管业务中出现的违法车辆现场开具法律文书。 记者 刘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私家车 放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