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荣铁路已开建28公里 太原路北客站明年建成

2011-12-30 06: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2月29日讯(记者 娄花) 虽然国家近期对铁路建设有所调控,但是本市的铁路项目建设基本落实。12月 29日,记者从青岛市发改委媒体座谈会获悉,2011年全市铁路工作主要是推进“一站四路”项目建设,即铁路青岛北客站、青荣城际铁路、海青铁路、青连铁路、董家口港疏港铁路。其中,铁路青岛北客站、青荣城际铁路、海青铁路等三个已开工在建项目有序推进,青连铁路、董家口港疏港铁路等两个拟建项目条件基本落实。

    青荣城际铁路开工建设28.3公里

  青荣城际铁路起自青岛北客站,经李沧、城阳、即墨、莱西、烟台、威海,终至荣成站 ,正线长约 300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计划2013年9月竣工。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青岛段完成勘测定界88.6公里(完成84%),部分控制性工程已开工建设,开工建设里程28.3公里,青岛段累计完成投资约7亿元。上述进展区域主要是莱西段全线、即墨段青威路以北线路、城阳段部分线路。

    青岛北客站路基工程完成七成

  该项目选址在李沧区太原路,建设站房约 6.3万平方米(地上两层,地下三层),站场按8台18线进行布置,总投资约46亿元,建设工期2年,计划2012年3月建成。

  截至目前,项目征地完成85%,搬迁企业协议签订工作完成83% 。站房工程完成约64%;桥梁工程完成95% ;路基工程完成70%,累计完成投资20.6亿元。

  青岛北客站定位为国家铁路网一级枢纽站和山东省最大的铁路枢纽站 。未来地铁1、3、8号线在北客站内与铁路垂直交会。

    海青铁路征地拆迁基本完成

  海青铁路自德龙烟铁路潍坊海天站至胶济铁路芝兰庄站,途径昌邑、平度、高密、胶州四市,线路全长90.3公里,计划2012年6月建成。

  目前,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工程开工工点473处,累计完成投资12.2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连接胶济、胶新、大莱龙三条干线铁路,与德龙烟、黄大线、胶黄线、青连线形成一条贯通南北的沿海大通道。

    青连铁路可研报告审批暂停

  青连铁路起自青岛北客站 ,沿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南侧高架到胶州向南,经日照至江苏赣榆,线路全长约190公里,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218亿元,建设工期3年。

  市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青连铁路项目建议书于2009年12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2010年12月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铁道部、山东省政府、江苏省政府会签。本市于6月初确定了“沿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南侧高架形式”接入青岛的方案,全线方案已稳定,相关支持性文件已基本落实。但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项目可研报告审批处于暂停和梳理阶段。

    董家口港疏港铁路正在征求铁道部意见

  该项目建议书于2011年1月获铁道部和省政府联合批复,该项目自青连铁路董家口站引出,向南至董家口港区港湾站,正线全长约 15公里。估算总投资12.5亿元,项目工期一年半。

  目前,项目可研报告已编制完毕,受青连前期工作影响,可研报告审批工作暂停。面对前期工作暂停的不利局面,本市提出了董家口港区至诸城枳沟连接线方案。董家口港指挥部正在组织设计单位开展项目预可行性研究,并在潍坊诸城召开了项目设计前期工作会议。项目预可研征求意见稿已编制完成,正在征求铁道部、济南铁路局的意见和支持,以便进一步优化和完善。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