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青岛"环卫公寓" 设施齐全工人可免费入住

2012-01-08 04: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位于北村的"环卫驿站"。



环卫工人赵桂玉在北村"环卫驿站"的新家。



"环卫驿站"里设施齐全,还有淋浴室。



环卫工人刘连云和女儿租住的房子 。



环卫工人赵贵德每天都要来看看公寓的施工进度。



崂山区一处三星级公厕。



    半岛都市报1月7日讯(记者 李兵 实习生 都杨) 在一幅名为《幸福》的画里,8岁的小东心画了一间明亮的房子,门前停着一辆校车,一个小姑娘正在车前与扛着扫帚的妈妈告别。刘连云说,住进一间宽敞明亮的屋子,是她给女儿的新年承诺。如今,这个承诺即将实现。

    2011年年中,崂山区环卫园林总公司投入300万元,启动了“环卫公寓”建设项目,在宁夏路、香港东路各建造一处,解决160位环卫工人的住房难题。目前,北村的“环卫驿站”已经完工启用,另两处预计春节后完工。提高环卫工人的生活质量是2011年崂山区政府关注的民生大事。当年,崂山区上调了环卫工人工资,现在他们的月工资已经涨到了1500元。2011年11月,北村“环卫驿站”完工,现在有20位工人在此免费入住。“这条件可比当年强多了!”已经入住北村“环卫驿站”的赵桂玉说,自己以前在附近的农村社区租了一间4平方米的小屋,是房东在原房子外搭建的,目的就是出租给外来务工者,“屋子小得连转身都困难,做饭都在外面做,端回去吃。到了冬天,饭做好了,拿回屋也就凉了。”赵桂玉说,现在的新房比以前好太多了。

    这三处公寓参考“上海模式”,底层为垃圾中转站或高档公厕,楼上则设房间,这种模式绕开了土地审批、工作特殊性等诸多难题。“‘公厕公寓’你们听上去可能觉得心里不舒服,可进去看看就知道,这样的公寓比我们现在的居住条件不知道要好上多少倍。”64岁的环卫工人赵贵德说。

    小东心与环卫工妈妈刘连云租住在香港东路上一栋待拆建筑里,5平方米的小屋只能摆下一张床。刘连云老家在临沂,5年前开始在崂山区环卫园林总公司当环卫工,因为工作出色,被市市政公用局评为“2011年青岛市城市美容师”。“下面是高档次公厕,上面是公寓。我听领导们说过,每间房子都有十几个平方,窗户朝阳,还有淋浴间、活动室。听起来就比我们现在住的地方强,更重要的是每个环卫工都可以免费住进去。”刘连云回家后把消息给小东心一说,小家伙乐得直拍手。

    小东心画了一幅画,画面中是一间明亮的房子,门前停着一辆校车,一个小姑娘正在车前与扛着扫帚的妈妈告别,孩子给画起了个名字,叫《幸福》。“她几乎天天问我,房子什么时候能建好,什么时候能住进去。元旦前,我给了女儿一个新年承诺:今年一定能住进宽敞明亮的房子。”

■新生活

电视热水器俱全,还有夫妻房

    2011年11月份,北村的“环卫驿站”完工,现在有20位工人在此免费入住。

    工人赵桂玉住在13号宿舍,这间十余平方米的房间宽敞明亮,里面有三张床,每个工人都有床头柜。“这条件可比以前强多了!”赵桂玉说着,带记者来到旁边一个30平方米的大房间,里面有电视机和桌椅,墙角还有书柜,“现在到了晚上,大家就到这里看电视看书,打打扑克,今年春节大家凑在这里可就热闹了!”赵桂玉以前心烦的洗衣服和洗澡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有专门的淋浴室 ,里面有电热水器,每天回来就能洗澡。在室内洗衣服,冬天也不会觉得冷。”

    一些房间的门上贴着一男一女两个标志,“这是夫妻房,里面是一张大床,专为两口子都在我们这里工作的工人准备的。”公司保洁二队队长邹德海说。

■旧蜗居

夏天像蒸笼,冬天冻感冒

    六把凳子、一张木板、一张1.5米宽的床垫子,组成了一张大床,占据了环卫工人刘连云租住的5平方米的小屋2/3的空间,再配上一张60厘米长的桌子和一个吊橱,这间5平方米的小屋已拥挤不堪。每天除了辛苦工作,刘连云还要照料8岁女儿小东心。刘连云租住的地方位于香港东路上一栋待拆建筑的一楼,原本是间储藏室,后来房东把储藏室隔成几个小屋出租,把窗户改成了门,原先的窗户只剩下一小块。

    “夏天把小窗户打开,屋子里还热得跟蒸笼一样。女儿做作业时,我就给她扇扇子。”刘连云说,小东心很体贴自己,晚上休息时会抢着给自己扇风。如今到了冬季,刘连云买了一床电热毯,晚上女儿就窝在被窝里做作业,即便这样,女儿有时还一边做作业,一边擦着清鼻涕。“晚上娘俩紧靠在被窝里取暖,女儿给我按摩,我给她讲故事。”日子虽然苦,母女俩却很快乐。

■期盼

每天去新公寓看看施工进度

    宁夏路靠近青岛大学的地方,一处“公厕公寓”正在建造中。建筑主体已经完工,就等待内部装修。崂山区环卫园林总公司的副总经理张玉兵说,这里将安置近50位环卫工人,预计春节后就可以入住。

    7日中午,刘连云又来到这处“公厕公寓”外,看看施工进度 ,回家后好对女儿进行“汇报”。同来的还有64岁的环卫工人赵贵德,“每天都来看,看看就踏实。”赵贵德说,他和老伴如今就住在公司后院的小屋里,条件挺简陋。2008年下大雨时,屋里漏雨水都淹到大腿了,东西都漂在水面上。他说,还有一部分同事出去租房子,“其实租房子也租不到好地方,都是在农村社区里一些人盖的储藏室。”“工人们的居住条件一直很简陋,有的工人就住在公厕旁边的小屋子里。”崂山区环卫园林总公司总经理于德功说。

■三星级公厕

出来一个人就跟上打扫

    北村的这处“环卫驿站”,底层是一个垃圾清运站。由于进行了清洁化、密封化生产,垃圾都被装在密封的箱子里,人站在院子里,一点怪味都闻不到。而宁夏路、香港东路上的两处“环卫驿站”,底层都将建为公厕。住在公厕上面,这总让人感到有些别扭。

    “这两处公厕都将建为三星级公厕。”崂山区环卫园林总公司总经理于德功说,三星级公厕,要建有残疾人卫生间,要达到无异味、无蚊蝇的标准,污水全部从地下进入市政管网,不会反味,公厕通风实施完备,而且实行无缝隙清洁,出来一个人,工人就跟上打扫,这样的高档公厕在崂山区已经有多处。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在7日下午去了石老人海水浴场的一处三星级公厕。门口除了男女卫生间的标志外,还挂着残疾人卫生间的标志。走进卫生间,洗手盆很干净,旁边还有烘干机,卫生间里一点异味都没有,相反还有空气清新剂的香味。男卫生间的大门是折叠式的,里面很明亮,厕具全都是自动感应的。

    “这种‘公厕公寓’‘垃圾转运站公寓’都是参考了‘上海模式’,上海及其周边城市都采用了这种方式解决环卫工人的住宿问题。”于德功介绍说,搞“公厕公寓”是最为实际的一种模式,首先解决了土地审批问题,“环卫工人人数不多,单独为他们盖宿舍,盖大了没有用,盖小了浪费地。其次还要考虑到环卫工的工作特殊性,工人们有的在凌晨四五点就出门工作,保洁工具都是随身携带,假如让工人们住到居民区里,邻居们看着身边多了保洁工具难免会有意见。还有就是费用问题,我们就是把公厕充分利用,而不向工人们要住宿费用。”

    “谁家没有厕所,可谁家的厕所能这么干净?”环卫工人赵贵德说,很多人觉得住在公厕上别扭,可环卫工人没有这种心理障碍。“你看看北村那个‘环卫驿站’就明白了,像这样的公寓要比我们现在的居住条件不知好上多少倍,我们为啥不欢迎?”文/图 记者 李兵 实习生 都杨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环卫工 公厕公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