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考研"考跑跑"明显减少 职场人士越来越多

2012-01-09 03: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大学考点,一位考生考完后走出考场。



    孩子已经上初四了,但岛城某中学的生物老师丁女士却想趁着还不算老考研,给自己充充电。8日是201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第二天,记者在考试现场发现,随着专业硕士招生名额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士踏入了考研考场。此外,记者在现场还发现,随着近几年考生对考研越来越重视,“考跑跑”也越来越少。

年已不惑还要来拼一拼

    8日进行的是专业课考试,到 11时30分正式交卷时,很多考生早已出了考场,但今年40岁的丁女士却坚持到考试结束才交卷走人。

    “趁着还不算老,再拼一次。”丁老师告诉记者,她本科毕业后去了莱西市一所中学做了一名生物老师,一干就是十几年,如今孩子都上初四了,一家人和和睦睦,按理说这个年龄应该是安安稳稳工作、生活的时期,但丁女士却产生了读研的梦想,“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多,感觉新老师的理论知识比我们上大学时学得多,越来越觉得自己需要充电了。”丁老师告诉记者,“我觉得需要静下心来好好学上一两年,所以就报了全日制的研究生。”

    虽然每天上班很累 ,但丁老师还是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对考研成功非常有信心,“这两天的考试题目也挺简单的,过线应该没问题。”

职场人士争考专业硕士

    8日,记者在岛城多个考研考点发现,有不少职场人走入考场,他们中有些毕业两三年,因为工作不太顺利想读研;有些则是已工作十几年的“大龄考生”,想为自己充电,专业硕士招生名额增多也是吸引他们报考的一个主要原因。

    “如果没有专业型硕士,我可能就不会报名了。毕竟上班后没多少时间复习,与应届生相比也没有什么优势可言。”在岛城一所中学做英语老师的左盛华今年也报考了教育管理硕士,她告诉记者,教育管理硕士的课程大多数是安排在周末或节假日,如果能被录取,也不会耽误上班。

    对此,驻青某高校研招办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培养应用型人才,从2009年起,教育部决定开始扩招全日制专业硕士,相比以往普通学术型硕士,专业硕士更侧重培养务实型人才,加上最近几年专业硕士招生比重在加大,这也激发了很多职场人报考研究生的热情。

一个考场普遍缺考两三人

    以往考研中,经常会出现很多“考跑跑”,但在今年考研中记者从多个考点了解到,这种“考跑跑”的现象明显减少,一个考场普遍只缺考两三人,绝大多数考生对待考研都非常认真,希望读完研后就业更容易。

    “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但每个考场缺考率平均应该不到 10%。”青岛农业大学研招办一位老师告诉记者 ,近几年来,考生对考研越来越看重,像以往动辄二三成的缺考率已经很罕见了。

    “我们考场从一开始就有两个缺考的,今天下午考最后一门的时候一直就是这两个缺考,没有人中途跑掉。”在青岛电子商务学校参加考试的小赵表示,“我已经工作一年了,但现在本科生太多了,好工作不好找,想读研之后换个好工作。”

    在青岛大学考试的孙一萌告诉记者,他们考场只有两三个人缺考,大家看上去对考试都比较认真,“本科生找工作竞争太激烈,我也希望能读完研之后找到一个更好的工作。而且研究生入学考试比公务员考试要有把握地多,录取率也高多了,只要认真准备应该可以考上。”

    文/记者 高亮 图/本报记者 孟达

■花絮

江苏妈妈驱车来青陪考送饭

    从高考到公务员考试,每逢大考,考场外都会见到陪考的家长,考研也不例外。连日来,记者在青岛大学考点外发现,除了不少家住市内四区的,还有家长从平度、即墨等赶来送考、陪考,甚至还有从外省赶过来陪考的。

    7日中午,在青岛大学博远楼外,记者见到了一辆挂着上海牌照的大众途观汽车,车上坐着一位中年女子和一个六七岁大小的男孩,经过询问后得知原来这位中年女子的大女儿参加考研,她跟上一年级的儿子专程从江苏赶来陪考,并且给女儿带了她爱吃的菜和饭,当看到女儿走出考场后,这位妈妈立马端出了早已准备好的饭菜。

    另外,某驻青高校研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学校在两天的考研过程中发现了个别学生有作弊行为,“有个别学生使用一种橡皮擦作弊,这种橡皮看上去跟普通橡皮没什么差别,但里面有屏幕,可以当接收器接收外面传来的答案。”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考研 考跑跑 缺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