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现实中的"潜伏" 变身专家露馅后调戏警方

2012-01-09 13: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人生如戏。

    2011年,在谍战剧《潜伏》中饰演保密局档案股股长“盛乡”的演员吉思光被抓捕归案,他的真实身份是一个逃亡了13年的袭警抢枪逃犯。对一个演员来说,想要演好角色,体验生活是最好的学习方法,《潜伏》里潜着一个逃犯,吉思光这出戏演得着实逼真!

    其实,“演员”又何止吉思光一人。河南逃犯当上安徽协警,角色由反转正;浙江逃犯当上广西政协委员,变得有头有脸;河北邢台的逃犯还摇身一变成为“学者闫沛东”,宣称掌握安阳曹操墓造假的铁证;吉林杀人逃犯更名改姓,电视节目上招摇被人认出后落入法网;还有更离谱的,有个逃犯竟跑到派出所要求出具无犯罪证明……

    逃犯潜伏的目的各种各样,有的成功了,有的失败了;有的让人感叹,有的令人发笑,但对于真实的社会而言,如此讽刺的潜伏,显然不应该是没有边界的。至少,那些最基本的底线秩序、原则,是不容虚拟潜伏的。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是疖子总会出脓的,每一个潜伏逃犯的宿命都是牢房。

    曾经有一句话很流行——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也可能是唐僧。到了现在,骑白马的不一定再是王子或者唐僧,有可能是逃犯 。2011年,一系列逃犯上演的一出出潜伏剧让人啼笑皆非,细细梳理这些高调逃犯的心理,也算是为这个喧嚣的时代做一个注脚。

    记者  李百明

吉思光

成了演员,希望演个正面角色

难度系数:10 离奇指数:10 综合评定:10

    有这样一个逃犯,天天在电视上晃悠,还出演了多部电视剧主角配角。他就是火爆一时的谍战剧《潜伏》中的“盛乡”,不过,没人想到的是演员张国锋竟是袭警抢枪潜逃了13年的逃犯吉思光。2011年12月7日,这位袭警逃犯终于被抓获,此时,他已经出演了《潜伏》、《东方红1949》、《武则天秘史》等 30多部电视作品。这位确实“潜伏”够深的,直到被抓的时候还在拍电视剧呢。

    被羁押回齐齐哈尔时,见到了当年被害的民警杨琳。吉思光突然双膝跪地:“我一定会赎罪的,这么多年我也并不好过 !”吉思光告诉警方,刑满释放后,他还会从事这一行,希望演正面角色!

    不过,为何他不担心在电视上被认出来呢?据他自己讲,因为他每次扮演的角色都不一样,而且台词不多。起初他还有些担心,但时间久了,也就不担心了。不过 ,他从来不敢看电视中的自己。

    他不担心,我们反该有些担心了。这位逃犯在30多部电视剧中露脸,哪怕台词再少,恐怕也能在观众眼中混个脸熟了,奇怪的是,为何一直没有人发现呢?何况当时他是袭警后抢枪潜逃,换句话说,就是一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开火的枪,硬是在老百姓身边存在了13年。

    好在最终这些逃犯的“高调”将自己送进了班房 ,电视台无心插柳,反倒促成了“好事一桩”。警方13年踏破铁鞋无觅处,看看电视就“得来全不费工夫”,也算是有了个交待。不过,我们在欢呼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同时,真的希望这种意外收获最好少一些,否则经常受这样的刺激,我们的心脏哪受得了。

    现在流行一句话叫做“出来混迟早要还的”,用在吉思光身上再适合不过了。如果,他不是逃犯,他的生命历程将会非常精彩。可是,现在已经被铐上了冰凉的手铐。

    而因为上电视被捕的逃犯不止吉思光一人,2003年,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察支队就根据一部电视剧里的演员形象,远赴深圳将该市两名潜逃三年之久的特大集资诈骗犯罪嫌疑人王某夫妇抓获归案。

    综合

胡泽军

变身专家,露馅儿还调戏警方

难度系数:9 离奇指数:10 综合评定:9.5

    龙腾盛世旅游文化咨询中心主任、中国三国文化研究中心顾问、古邺文化研究会特约顾问和河北燕青拳联谊会名誉会长……如果对新闻不太熟悉,乍听这一连串的头衔,你可能会对这位头衔的主人肃然起敬,不过,这位不是别人,正是被称为史上最高调逃犯的三国“专家”闫沛东。

    时间回到2010年,安阳“曹操墓”陷入真假之争,一位自称闫沛东的“学者”掺和了进来,并自称掌握曹操墓造假数十项铁证,并由此红遍大江南北。到了2011年,曹操墓之争渐渐降温,不料,河北邢台警方爆出一个猛料,此位“专家”闫沛东真名胡泽军,曾经冒充记者诈骗钱财,且涉及多起诈骗案,早已经被列为网上逃犯,更有记者调查称,上述头衔都是假的。消息一出,网上哗然。谁也不会想到,专家闫沛东摇身一变成了逃犯胡泽军。

    按说,有案在身,理应低调行事,可不知道为何,这位“闫沛东”跳到风口浪尖之上,大出风头,岂不是自寻死路?其人心理难以揣摩,或是心存侥幸,或是意图火中取栗。不过,值得多写上一笔的是,如此一个江湖骗子,如何能在“专家”遍地的时代,在媒体和网络中上蹿下跳,尽得风流?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江湖,才会被这条小泥鳅,掀起如此巨浪?

    有论者说,与其说是闫沛东掀起风浪,不如说是大浪涌起,让其立在潮头。这个大浪,就是时代的浮躁和喧嚣。现实中,不断有案例在证明一些所谓“专家”的不靠谱,亦有大量案例证明所谓权威的不可靠。正是这些,给小骗子们玩转乾坤提供了空间和舞台。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闫沛东确实火了,而且有继续火下去的趋势。2011年12月6日,在真实身份被曝光后,他还在微博中调侃邢台警方——有记者到邢台采访,遇车祸,司机昏迷不醒。(邢台)桥东警方鉴定后说:“脑死亡,没救了!”司机苏醒,抬头欲说话。该记者说:“不许动!你不懂的,要相信警察!”——其为人之嚣张,可见一斑。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就算这位“专家”心理素质再好,躲避抓捕的手段再高明,也迟早会有落网的那一天。综合

吴刚

电视相亲,成名欲望冲昏头脑

难度系数:9 离奇指数:9 综合评定:9

    逃犯变专家,这颇有些黑色幽默的感觉。不过 ,还有让人更啼笑皆非的——逃犯到电视上参加相亲节目。相亲节目附带破案效果,娱乐节目变成了警匪剧 ,这强烈的戏剧冲突恐怕连导演都想不到。有网友戏谑,为了抓捕逃犯,警方和该卫视下了一盘很大的棋,光布局编剧就花了13年。

    2010年11月14日,黑龙江卫视《快乐大联盟》相亲节目中,二号男嘉宾刘浩又是唱歌,又是跳舞 ,最后成功牵手二号女嘉宾,出尽了风头。谁能想到,台上如此风光的他,竟是杀人逃犯——吴刚。2011年5月中旬,有人在电视上认出了他,并报了警,吉林市警方设计将其抓获。

    上世纪90年代,吴刚在吉林市的歌舞厅当歌手,在当地演艺圈小有名气。1998年2月,在一次聚会中,吴刚为朋友出头,刺死了同席的孙军,随后潜逃。13年中,吴刚化名刘浩,在杭州、沈阳等地打工。因他喜欢聚光灯的感觉,最终又回到了舞台,当起了歌手和婚庆主持。吴刚称自己曾经组织过 100多人的聚会,后来又想做几期交友节目。这次参加电视相亲,是想亲身体会这个过程。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居然会因此被抓。

    不过,再一想来,这事有点恐怖,让人毛骨悚然。这位杀人逃犯在该节目上还与某位女嘉宾成功牵手。不知这位女嘉宾在获知眼前“白马王子”的真实身份后做何感想,反正这事听着挺瘆人——本来上节目相亲的,结果相回来一个杀人逃犯。事情如此匪夷所思,又是什么让这位逃犯敢于到电视上露脸呢?据这位吴刚被抓后说,他是被成名的欲望冲昏头脑,忘记了自己多年的逃犯身份。他周边的朋友也说,他这是得瑟惯了。诚然,他是够得瑟的,不过又是谁惯得他呢?

    上节目相亲被抓的逃犯不止吴刚一人,安某是江苏南通人,曾在一家电器公司任职,因涉嫌一起合同诈骗案逃至九江 。远离家乡的安某倍感孤独,便报名加入了江西教育电视台的一档交友栏目。随后遇上一女孩徐某,两人见面后惺惺相惜,相见恨晚。当徐某得知安某是逃犯时,不仅没嫌弃他,力劝安某去自首,安某也因此释然走向坦白自首之路。综合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盘点 潜伏 警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