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对小微企业免征19项收费 3年可减负1.8亿

2012-01-10 03: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月9日讯(记者 李兵 )  9日,市财政局发布消息称,根据财政部、发改委通知要求,岛城决定自2012年 1月1日起至2014年 12月 31日止对全市小型微型企业免征1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前岛城小微企业数量在18万家左右,实施免征后,预计三年共可为岛城小型微型企业直接减负1.8亿元。

    根据市财政局发布的消息,本次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包括工商部门征收的企业开业注册登记费、变更登记费、年度检验费、补(换)证照及领取执照副本收费,税务部门征收的税务发票工本费,质检部门征收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工本费,贸促会征收的货物原产地证明书费、ATA单证册收费,国土资源房管部门征收的土地登记费,交通部门征收的《汽车客货运单据》工本费,农机管理部门征收的农机监理费(含“九二”式拖拉机牌证费)等。

    据了解,对于小型和微型企业具体认定,按照工信部等部门发布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执行,该规定将中小企业划分为16个行业,每个行业对小微的认定标准均不相同。

    税务部门的资料显示,岛城小微企业数量在18万家左右。这次减免的收费到底能为小微企业省多少钱?记者从市物价局查阅了岛城行政事业收费标准,其中贸促会征收的货物原产地证明书费35元/份。国土资源房管部门征收的土地登记费,对企业土地使用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下每宗地收100元,每超过500平方米以内加收40元,最高不超过4万元。农机管理部门征收的农机监理费分6小项,收费最低的10元,最高200元。

    “这些收费项目繁多,对应不同企业有不同类别和不同标准,无法一一介绍。”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他们测算,实施免征后 ,预计三年共可为岛城小型微型企业直接减负 1.8亿元,对于进一步优化我市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探访

省的多是“工本费”,希望更给力

    目前城阳区有小微企业近4400家,占全部工业企业的95% 以上。为了帮助这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城阳区近日成立了岛城首家区市级小企业协会。对于财政局9日公布的小微企业利好政策,该协会会员、一家玻璃企业的负责人卢先生进行了分析。

    “由于岛城小微企业基数大,这次19项行政性收费免交,对岛城整体而言减负力度还是很大的。但对于企业而言 ,这些费用大都是些‘工本费’,在企业一年的成本里不占‘大头’。”卢先生举例说,像国土资源房管部门征收的土地登记费、工商部门减免的一些收费,自己的企业注册时早就交过了;而税务部门减免的税务发票工本费、贸促会免征货物原产地证明书费,企业能享受到免交,但一年也就省2000多元。

    “相比各种各样的行政事业收费,税赋才是企业成本的‘大头’。我们一年就得交增值税、营业税50万元以上。”卢先生说,去年国家对个体工商业户给予了增值税、营业税的优惠,但小微企业却享受不到。今年虽然针对小微企业给予所得税优惠,但前提是年应纳税所得额不高于6 万元,“一般小餐饮企业、小服务业企业还能达到这个标准,对加工企业来说,肯定超标。”卢先生认为,从国家频频出台小微企业利好政策来看,国家扶持小微企业的决心很大,希望2012年有更多更贴近行业实际的政策出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小微企业 收费 免征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