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首日青岛又现雾霾天气 冷空气10日下午来袭

2012-01-10 03: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9日上午,受大雾影响,胶宁高架路上的车辆行驶缓慢 ,一名男孩兴奋地在过街天桥上跑着。记者 王猛 摄



    半岛都市报1月9日讯(记者任金梅 通讯员 凌艺) 没有冷空气的时候,雾气总是常客。1月9日本市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轻雾,同时还伴有霾。预计1月10日下午,新一股冷空气到来之后,雾气才会逐渐消散 。这股冷空气像往常一样将带来大风降温过程,但是没有降水。寒冷干燥是近期天气的主旋律 ,较适宜市民出行。

    1月9日虽然有太阳,但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晴天,大气透明度不好,天空看上去雾蒙蒙的一片。“这次轻雾算是混和雾,不能具体分清是辐射雾,还是锋面雾或平流雾。”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凌艺解释,1月8日本市吹了南风,海上的水汽登陆使空气湿度增大,陆上气温较低,就易凝结形成雾气。另外,由于1月9日风力小,几乎是静风,空气中的污染物难以排放,这雾气中还裹着霾,使能见度变差。

    雾与霾的共存,让市区 9日的空气污染指数升至107,空气质量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全市范围只有平度、莱西、胶南三地的空气污染指数在100以下,空气质量良。预计10日市区的空气能好些,污染指数为80~100,空气质量良。

    这次雾气还将持续。预计1月10日上午全市大部能见度都比较差,部分地区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雾气,提醒市民注意防范。消除雾气最好的方法就是大风,预计10日下午受一股冷空气影响,风力略增至4~5级,阵风6级;海上6~7级,阵风8级。这次冷空气的势力不强,持续影响至12日,11日、12日早晨的气温比较低,市区最低气温下降至-4℃,北部内陆地区最低温 -9℃,最高气温都在0℃至2℃。

    人们常说“数九寒天,冷在三九”。1月9日就步入“三九”了,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时间。气象专家解释“冷在三九”是气候变化的一般规律 ,三九前后即小寒到大寒前后,地面热量散失最多。特别提醒市民在增添衣物的同时,不要忽视头部、脚部的保暖,民间有“冬天戴棉帽,如同穿棉袄”的说法。寒冬时节,如果只是身上穿得暖,而不戴帽子,体热就会迅速从头部散去。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三九 雾霾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