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警力李村大集反扒 反扒名捕抓获两"老"贼

2012-01-11 02: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上图:两名嫌犯刚伸出贼手,就被戴上了铮亮的手铐。左下图:民警躲在暗处密切注视着嫌犯的一举一动。右下图:两名老手这下不用回家过年了。



    1月10日上午,两名被公安机关多次打击处理的外地扒手,走出拘留所时间不长,再次窜至李沧区商业闹市,想在李村大集上捞一把回家过年。让他们做梦也没想到的是,其行踪早已被反扒“名捕”王雷给盯上,两名扒手在万年泉路河南公交车站刚伸贼手,就被早有准备的便衣民警当场拿下。面对多次抓获自己的民警,两名嫌犯当场低头服输:“这次真的不用回家过年了……”当天,跟随李沧警方反扒民警巡逻的本报记者,用相机记录了整个抓捕过程。

40余警力李村大集反扒

    1月10日是李村大集,为保障节前李村大集的治安秩序,李沧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与李村、浮山路派出所等联手,出动40多名公安民警和特勤队员等,分组对李村大集、商业步行街及商场、公交车站等进行巡逻和布控。

    记者跟随采访的刑警队反扒组,由岛城反扒“名捕”王雷警官和一名孙警官组成,他们此次巡逻的重点,是在对一些“热点”区域进行巡逻的同时,对发现的流窜作案扒手进行打击。

    上午7时30分,李村大集上的人还不多,王雷等便衣民警就已经到达了预定位置开始巡逻。走在人渐渐多起来的李村大集上,王雷笑着告诉记者,由于李沧警方加大了对社会面的布控和巡逻,街面上除了巡逻的公安民警还有特勤队员等,大家都在街上转已经给嫌犯们形成了一种压力,在这种看不见的高压氛围下,许多嫌犯尤其是一些“熟客”早就逃之夭夭,“我有好几次巡逻都是零收获,这种巡逻结果高兴的是社会环境好了,但也给自己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正如王雷所说的那样,跟反扒队员在李村大集上巡逻,从东头走到西头,再从南侧转到北侧,近4个小时行走,记者经常能在人群中看到来回巡逻的民警和特勤队员的身影,他们有的身穿制服给人以安全感,有的则身穿便服在人群中瞪大了警惕的眼睛。

反扒名捕发现“老熟人”

    上午11时许,正当记者也感觉要“零收获”时,突然看到王雷用敏锐的眼光盯住了人群中的两个人,顺着他的眼光向远处望去,只见人群中有两名身着深色面包服的男青年,急匆匆地从人群中穿过,他们似乎并不急于寻找目标下手,而是通过快速走动把在集上购物的人挤到一边。

    记者事后才知道,这两个扒窃嫌犯都是民警熟悉的老手,高某和张某都是黑龙江省鸡西市人,每个人都曾经因扒窃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4次以上,他们不仅认识岛城的反扒民警,而且具有很强的反抓捕意识,他们每窜到一地作案都是“打一枪 ”就走,绝不多停留,以免给反扒民警创造跟踪的时间。两扒窃嫌犯不会想到,这次是撞在警方的枪口上了,而且遇到的是抓捕过他们多次的反扒“名捕”王雷。

    俩扒窃嫌犯不愧是“老手”,他们在李村大集上流窜一番后,也许是看到人群中的巡逻民警太多,始终没有停下脚步伸出贼手,他们从李村大集南侧出口出来,又窜至繁华的商业街,然后沿着崂百商店、车站等人多的地方走了一遍,随后便向南边的万年泉路走去。

    记者看到,由于反扒民警曾多次抓捕过这两名嫌犯,跟踪对方除了要保持适当的距离,还要不停地变换人员和装束,一会给自己戴上帽子,一会戴上眼镜,但目光始终不离开不远处的嫌犯。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反扒名捕 扒手 老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