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春风行动正式启动 511场招聘会供岗20万个

2012-01-11 03: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10日上午,2012年就业春风行动在中国青岛人力资源市场正式启动,并举办今年首场迎新春、促就业“忙年”洽谈会。据了解,为了尽可能缓解春节前后出现的招工难、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市人社局启动的 2012年就业春风行动,将在第一季度举办各类现场招聘会511场,供岗20万个,其中有专门针对农民工的招聘大集150场。

附:青岛近期举办的招聘会

现场

苦等仨小时无人问津

    1月10日上午,2012年就业春风行动在中国青岛人力资源市场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结束后今年首场“忙年”洽谈会开始 ,100家用人单位针对春节前后各类单位对钟点工、季节工、家政服务等的用工需求,提供了餐厅服务员、营销员、面点工、保洁员等2000多个就业岗位。

    上午10:30许,在市场二楼洽谈会现场,记者注意到,100多家用人单位招聘人员“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但很多求职者围着现场转了三四圈也不应聘,不少用人单位的摊位前始终无一人“光顾”,“从早上9点开始,到现在都11点了,还没有一个人过来询问。”市北区一家体育用品商场招聘负责人徐女士告诉记者,商场提供的岗位以售货员和收银员为主,这些岗位底薪不高,在1100元左右,但却可以拿提成,这样每月工资也能在两三千元,“很多人一看底薪这么低,接着就走了,根本不听你解释。”

服务类岗位最“饿”

    洽谈会现场,徐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到场参会的大多数用人单位都遇到了招不到人的情况,其中以餐饮、家政等服务类岗位更甚。

    对此,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资水平影响了劳动力资源在行业间的流动。近年来,受企业“招工难”压力和最低工资支付标准提高的影响,市场工资交易价位持续增长。其中制造业涨幅最高,机械制造、橡胶等行业平均已经超过3000元,服装加工等行业也超过了2000元。制造业工资上涨,用工环境改善,员工流动性明显减弱,缺工问题已经得到有效缓解。如即墨市服装行业、城阳区电子加工行业等用工缺口较大的行业,今年基本上没有缺工压力。

    但与制造业相比,服务业企业工资待遇差距明显。用工缺口较大的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平均招聘工资1671元,餐饮服务业平均工资1647元,居民服务业平均工资1696元,较制造业平均工资低近20% 。同时,因由于中小型餐饮服务、居民服务等行业用工规范性低,市区生活成本较高,对求职者吸引力较低,外来人员更多地流向郊区制造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