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息不规律缺乏锻炼 大学生体质全面下降(图)

2012-01-14 03: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每年9月的新生军训,都有不少新生坚持不住。记者 王滨 摄(资料照片)



    1月13日,本报报道“体质不达标,大学不能毕业”的消息后,引起很多大学生和市民的关注。大学生的体质如何?日常都有哪些体育锻炼?1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作息不规律、缺乏锻炼 ,大学生的体质在逐年下滑,有些学生甚至大学期间除了体育课之外就没有参加过体育运动。对此,不少高校也开始重视起学生课余体育锻炼 ,通过开设各种专项运动来调动学生体育运动的积极性。

与2005年相比

    19至22岁城市男生、乡村男生立定跳远成绩分别平均下降 1.29厘米 、0.23厘米,1000米跑成绩分别平均下降 3.37秒、3.09秒。

    城市女生、乡村女生立定跳远成绩分别平均下降2.72厘米、0.92厘米,800米跑成绩分别平均下降3.17秒、1.87秒。

    上了两年学爬不上浮山

    “我大一进校时的体重是120斤,上了两年多大学后,现在体重飙升至140斤。”1月13日上午,某驻青高校一位男大学生告诉记者,他平时都不怎么喜欢运动,只在大一大二每周一次的体育课时才运动几下。到了大三后,连体育课也没了,自己更不愿意去锻炼了,甚至这半年都没去过体育场,没事就在宿舍里上网、玩游戏、看电影。“说句实话,我现在的体质真的是不如以前了,刚上大一时班里同学组织去爬崂山,当时噌噌就上去了,现在让我去爬浮山我也上不去了,直接累喘了。”

    “男生还好点,女生们就更不愿意运动了,体质更差,每到期末我最怕的不是文化课考试,而是800米体能测试,真是太折磨人,很多女生根本就跑不下来。”该校一位英语专业大三女生说。“我们最大的爱好是逛街,这算不算是体育锻炼啊?”这位女生笑呵呵地说。

    每天凌晨一两点,当电脑耗完最后一格电,青岛理工大学大四的小姜才恋恋不舍地合上笔记本电脑,躺下睡觉。小姜告诉记者,学校平时晚上10时30分熄灯,对宿舍进行断电,“现在大家都是用笔记本电脑,都提前先把电充满了,断电之后还能再玩一两个小时。”在中国海洋大学读研二的小李说,他和舍友平时都有晚睡的习惯。“研究生宿舍晚上是不断电的,一般我们都睡得很晚,晚上12时睡觉就算是比较早的了,如果没课的话第二天都会10点左右才起床,也没有吃早餐的习惯,都是等到11点早饭午饭一块解决了。”

    大学生体质全面下降

    2011年9月份,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公布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监测结果表明,中国国民体质的总体水平在不断提高。

    得益于“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阳光体育”等活动,中小学生体质“止跌”,与2005年相比,7~18岁中小学生爆发力、柔韧性、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持续下滑趋势开始得到遏制。与中小学生相比,由于中国大学生体育锻炼普遍低于中小学生,大学生过多地将时间用于上网、看电视、玩游戏机等,导致大学生的体质继续下降。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显示,19至22岁年龄组除坐位体前屈指标外,爆发力、力量、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全年继续下降。如与2005年相比,19至22岁城市男生、乡村男生立定跳远成绩分别平均下降1.29厘米、0.23厘米,1000米跑成绩分别平均下降3.37秒、3.09秒;城市女生、乡村女生立定跳远成绩分别平均下降2.72厘米、0.92厘米,800米跑成绩分别平均下降3.17秒、1.87秒。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