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售票窗口前人不多 退票窗口却排起长龙

2012-01-14 15:0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退票、改签窗口排起了长队



  今年春运以来,售票方式增多,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的放票时间都要早于火车站,所以今年火车站的售票窗口和往年春运相比冷清了不少。1月11日,记者来到火车站东售票大厅发现,在售票窗口前排队买票的人不多,但是退票、改签窗口却“鼓了”,排队长龙快排到了售票厅外 。采访后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退票的旅客都是由于不了解实名制售票的规定 ,结果进不了站,不得不退票。

  现场:退票窗口排起长龙

  1月11日15时,记者来到青岛火车站东售票大厅,12个售票窗口全部打开,不过前来买票的旅客比较少,每个售票窗口平均只有七八个旅客在排队,最少的窗口仅有三个人。东售票大厅的5号窗口是退票、改签窗口,记者注意到,跟其他窗口不同 ,这里排起了长龙,排队退票、改签的旅客已经快排到了售票大厅门外,大约有20余名旅客。

  看到退票、改签窗口排起了长龙,车站售票厅的工作人员也“着了急”,每隔一段时间,工作人员都会拿着喇叭喊话,让办理退票的旅客尽量前往西售票厅,那里排队的人较少。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火车站目前东售票厅的5号窗口和西售票厅的15号窗口均为退票、改签窗口,不过今年春运以来 ,来火车站排队买票的人明显减少了,但是办理退票的旅客却多了起来。

  探因:代买车票惹的祸

  随后,记者采访了几位正在排队退票的旅客,发现旅客退票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不了解实名制购票的规定,不少旅客的车票都是别人代买的,结果乘车人的车票上印上了购票人的身份信息,验票时发现票、证、人不符,无法进站。

  杨女士说,自己通过电话订票帮朋友买了一张青岛到德州的车票,“当时电话系统提示我报身份证号的时候,我忘了问我朋友了,就把自己的报上去了。”杨女士说,“当时以为没啥事呢,后来跟朋友一说,她就跟我说了实名制购票的事,说这样进不了站。”杨女士告诉记者,她本来都帮朋友取好票了,现在只能来火车站退票了。“这事情算是办砸了,我还得再帮人家买一张。”

  老家在菏泽的小解也和老乡一起排在退票长龙中。他们买的是1月12日从青岛到菏泽的5026次列车,也是由于票面信息和本人不符,专程来退票。他告诉记者,自己在青岛干装修,当时买票时是工友来帮他们一起买的。“我们几个工友老家都不在一个地方,买票的时候身份证都乱了,你看我这张票上的身份证信息,就是一个老家在河南的工友的。”小解很无奈,“原来不知道实名制的规定,以后买票可得注意了。”

  代买票须持乘车人有效证件

  记者从火车站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目前办理退票的旅客大部分都是由于代买车票造成的。“不少是儿女帮父母买车票,结果用了儿女自己的身份证号,结果到了火车站就卡了壳,上不了车了。”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学生互相代买车票也很普遍,如果买票的时候身份证弄混,也不得不来退票,重新购买。”

  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说,目前帮别人代买车票,需要持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而不是购票人的证件。而在退票、改签时,退票人和改签人的身份信息也必须要与票面上的信息一致才能办理。

  ◎相关链接

  三天内到南昌扬州还有少量余票

  随着春节的临近,青岛站发往各主要方向的列车票源愈发紧张。记者从青岛火车站了解到,目前发往几个热点方向的列车,未来三天内仅有青岛到南昌的K344次列车和青岛发往扬州的K416次列车还有少量余票。截至1月11日15时,青岛发往南昌的K344次列车1月12日剩余无座票,1月13日还剩余一张硬座票,1月14日还剩余22张硬座票。青岛发往扬州的K416次列车1月12日剩余8张硬卧票和17张软卧票,1月13日剩余12张软卧票,1月14日剩余15张软卧票,不过三天内的硬座票已全部售完。

  除了这两趟列车之外,未来三天内,青岛发往通化的K970次列车,发往包头的K710次列车,发往丹东的K956次列车,发往延吉的K1054次列车仅剩余无座票,青岛发往广州的K162次列车,发往兰州的K1026次列车,发往西安的K914次列车,发往西宁西的K172次列车,发往成都的K208次列车,发往南宁的K1136次列车,发往哈尔滨的K702次列车,发往福州的K70 次列车,发往太原的K882次列车所有车票已经售罄。

  ◎相关新闻

  青岛站年内要“告别”绿皮车

  青岛火车站目前仍有三趟列车是绿皮车,分别是青岛到烟台的K8252次列车,青岛到曹县的5022次列车,青岛到菏泽的5026次列车。记者从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获悉,今年年内这三趟绿皮车就将换上“新衣服”,更换为空调车,意味着这将是青岛站的绿皮车最后一次为春运服务。不过换车的具体时间表目前还未确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