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廿七前后有小雨雪 下周全市最低温-6℃

2012-01-15 02: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春运是近期的重头戏,不过坏天气却来捣乱。预计接下来一周,大雾、雨雪天气将在我国轮番上场,华北、黄淮多大雾,南方雨雪强度将加强,北方部分地区也将出现小到中雪 。预计1月20日(腊月廿七)前后,受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本市将出现一次小雨雪过程,市民要注意防范。

    这个“三九”不太冷

    今年“三九”是从1月9日开始持续到1月17日,目前已经过了大半。不过,这个“三九”的天气还算舒服,并没有冷得厉害。从气温来看,只是10日至11日由于冷空气入侵,青岛市区最低气温降到-4.8℃,全市最低气温降到-8.1℃(出现在莱西),之后气温稍有回升。15日至17日,本市的气温变化也不大。

    这个“三九”为何不冷呢?市气象台副台长林行解释说:“这是因为今年‘三九’期间的冷空气不够给力,追根溯源,是因为北冰洋上产生的冷空气主体偏向于西半球,接近北美地区,因此冷空气主要影响到了美国、加拿大这些国家,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就相对较弱了。”

    “三九”不冷并不意味着这个冬天就不冷,“四九”也是一年中最冷的阶段。1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近50年来,青岛市区的极端最低温-14.3℃(1980年1月30日),全市的极端最低温-21.1℃(1981年1月27日出现在莱西),都出现在大寒之后。

    20日前后有小雨雪

    “预计1月20日,也就是腊月廿七前后有受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在冷暖空气共同作用下,届时本市可能出现一次小雨雪过程。”林行提醒说,这可能会影响到市民出行,而且在冷空气的影响下,风力逐渐增大到5~6级,海上7~8级,阵风9级。

    预计未来一周,市区最高气温在3℃~5℃之间波动,内陆地区最高气温在5℃~7℃;市区最低气温-1℃~2℃,北部内陆最低气温-6℃~7℃。在冷空气影响期间,气温略有下降。

    从全省范围来看,预计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鲁西北、鲁西南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雪。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西部天气阴有小雨雪转多云。18日,鲁南和鲁中南部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19日~21日,鲁南地区天气阴有小雨,鲁中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小雨雪。

    ■全国天气 雨雪雾轮番上场为难春运

    根据铁路部门的安排,今年春运从1月8日拉开帷幕,到2月16日结束。这段时间是我国最寒冷的时节,像寒潮、大风、雨雪、凝冻、大雾等灾害性天气是比较常见的。今年春运期间就出现了雨雪雾轮番上场的情景,对春运很不利。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未来一周,大雾、雨雪天气将在我国轮番上场,南方大部分地区阴雨(雪)天气较多,主要降水时段在14日~15日和19日前后;气温基本接近常年同期,部分地区气温偏低1℃左右。预计14日~17日,河南、江苏、安徽、山东、河北南部、湖北北部以及四川东部等地多雾或霾。

    后期,雨雪范围开始逐渐增大,20日至21日,青藏高原东部、甘肃、宁夏、陕西、华北中部和南部、东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江南地区北部有小到中雪(雨);江南地区南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有小雨(雪)。

    大雾天气能导致能见度降低,降雨、降雪容易让路面出现结冰,提醒出行的朋友,多留意天气预报,合理安排行程,并注意防寒保暖。记者 任金梅本报通讯员 林海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腊月廿七 雨雪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