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春运最拥挤线路 超员六成下车感觉地在晃

2012-01-16 00:0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2年1月12日16时42分,记者踏上了从青岛发往成都的K208次列车,感受春运“最拥挤”线路。1月14日8时45分,经过40个小时的旅程,记者抵达了终点站——成都火车站。

    2688公里的旅程中,刚到高密时一个人坐仨座 ;列车到淄博,列车已经满员;抵达济南后,想在车厢内走动已经比较困难,连餐车都坐满了人。列车到达南阳时,旅客人数达到最高峰,列车超员 60% 以上,车厢内人挤人,记者想上趟厕所,从车厢这头走到那头用了15分钟,每走一步都像是“排地雷”一样。

A 到济南站时餐车都坐满了人

    刚到淄博站已经满员

    1月12日 16时42分记者踏上青岛到成都的K208次列车后,车上的旅客并不多,K208次列车从14号到19号车厢是硬座车厢。列车的第二站是高密车站,上车的旅客也很少,车上还有不少空座,记者一个人就占了一排,躺在仨座位上睡觉都行。记者翘起了二郎腿,心里很疑惑,传说中的“最拥堵”列车竟是这样?

    不过,19时左右,列车到达了潍坊车站后,记者就意识到自己之前的想法是错误的。车门一开,旅客蜂拥进入车厢,却没有一名旅客在潍坊站下车。从青岛站上车的旅客中大多数是回川的大学生,不过潍坊站往后,旅客的主力军就变成了农民工。

    20时04分,列车从淄博车站开出时 ,记者就再也享受不到一人坐仨座的待遇了。相反,本来只能坐三个人的座位却挤进了四个人。一位大娘从淄博站上车,带的行李也不少,记者所坐的一排座位的旅客就朝里面挤了挤,给大娘留了块地方。

    不过,这时候过道还不算拥挤,记者沿6节硬座车厢走了一圈发现,青岛到淄博刚走了全程的十分之一,列车已经满员,每节车厢都有十余位买无座票的旅客站在车厢的连接处。

    餐车里也坐满了人

    济南车站上车的人最多,记者注意到,大批的旅客从进站通道像潮水一样拥进来,学生和农民工都很多,还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等到列车从济南车站开出时 ,硬座车厢里的座位已经全部坐满,过道也站满了人。车厢里越来越拥挤,记者的座位也是越来越小。

    由于所在的车厢跟餐车相邻,车厢这么挤,记者就准备去餐车里看看,人少的话就可以在餐车里呆一晚。不过,等记者一点一点地挪到餐车中,才发现餐车中竟然也已经坐满了旅客。

    餐车里的服务员告诉记者,餐车可以提供夜宵,28元一位,给每位旅客发放一个食品礼包,而旅客则可以在餐车中坐着休息会儿,从晚上9点半待到第二天早晨6点。许先生从济南上车,他告诉记者,自己没买到带号的硬座票,所以一上车就直奔餐车而来。“掏28块钱买个舒服。”他对记者解释说,“餐车里空气比车厢里好多了,还有免费的茶水,现在车厢还能走,等再过会人多了,车厢里站着的人就要受罪了。”许先生还说,自己到成都才下车 。“明天晚上我还交上28块钱,继续住餐车。”记者注意到,这时仅仅21时36分,但是餐车却已经全部满员,记者无奈只得返回车厢。

    这时的车厢里很热闹,不时能听见打牌的吆喝声,还有几位大学生围坐在一起看起了电影。车厢中的旅客大多还没有睡意。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