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傍黑车宰客宰红眼 以几乎双倍价格揽客

2012-01-19 03: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17日、18日,记者连续两天在温州路附近遭遇“黄牛”,他们声称能把去往任何地方的乘客送上车,还确保有座。在收取了几乎双倍的车票钱后 ,“黄牛”把记者送上了一辆去往莒南县的大巴车。市交通稽查支队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从站外乘坐黑车没有正规车票和保险,乘客自身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坐我们的车不用进站买票”

    17日15时许,记者来到青岛长途汽车站外,刚走到温州路过街天桥下,就有几名男子凑上来:“哥们去哪儿?江苏、浙江、上海的,不用等车直接走啊。”记者表示要去平度 ,一位自称姓李的中年男子说:“去平度的车一下午就只有几趟,你去站里根本就买不到票,上我们的车不用进站买票。”见记者迟疑,李某说:“你放心好了兄弟,你不是不相信我吗?等会你上了车把钱直接给售票员就行了,我们这都是公家车。”

    16时30分左右,记者跟随李某在杭州路与温州路交会处附近等了40多分钟后,从杭州支路方向开来一辆挂着“青岛—平度 ”牌子的大巴车。“赶快上,这里有监控。”李某将记者推上了车。这辆约载客30多人的车上,还有8个空位。当客车行至公交保修四厂附近时,空位都坐满了人。

“想要什么车票,我们都有”

    18日,记者再次来到青岛长途汽车站外暗访。13时许,记者走进青岛长途汽车站售票厅,欲购买当天去莒南的汽车票 ,但被告知发往莒南的末班车发车时间是每天12时40分,此时已经发车了。随后,记者准备赶往海泊河长途汽车站。刚走上长途站前的过街天桥,三四名操着外地口音的男子凑上来,得知记者想当天乘车去莒南后,几名男子当即表示当天下午有去莒南的车。“你们俩人300块钱,行的话我这就给你们找车。”一男子说 。

    “你们是什么车,安全吗?”“标准的大客,沃尔沃。”“有车票吗?”“你们想要什么样的车票啊,我们什么样的车票都有。”“不是今天已经没有去莒南的车了吗?”“那是站内的车,我们说有车就是有车,你当我们是在这里站着玩呢?”此时,对方几人颇为不耐烦。

交上150元,坐上去莒南的车

    见记者“动了心”,对方又开始了“感情攻势”:“俩人花300块钱今天就能回家了,大过年的早回家一天,就早一天跟父母见面。”

    记者决定兵分两路,一人跟着“黄牛”上车,另一人在外围策应。得知记者要坐他们的车,“黄牛”赶紧掏出手机打了个电话,“你那还有座么,我有一个去莒南的,你捎着吧。”“黄牛”挂断电话后称,座位已经搞定了,催促记者把车票钱给他,“等上车后车票肯定会给你,我都送上车多少人了,不会骗你的”。

    随后,“黄牛”带着记者沿着杭州路一直跑向内蒙古路,一路上在车流中穿梭,十分危险。到了海泊河汽车站门口,“黄牛”并没有进去,而是沿着一条巷子继续往里跑,大约跑了200米后,看到一辆蓝色大巴车停在路边 ,风挡玻璃处写着“青岛—莒南”。

乘客少,司机怨“黄牛”不给力

    未经任何安检,记者就上了车,车上零散坐着8名乘客。车内卫生条件很差,座套及窗帘很脏,过道上到处都是瓜子皮、饮料瓶等。14时,大巴司机看了看车厢内的乘客后发动了汽车,并叹了口气说 ,“看来今天人少,回去估计拉不满了……那些黄牛不太行啊,今天才弄来这么几个人。”

    坐在司机旁边的售票员在不停地打电话,询问对方还有没有人要上车。记者再三索要车票 ,售票员很不情愿地从包里拿出一本车票 ,撕下一张递过来。记者询问有没有保险票据,售票员很不耐烦,“你坐个车怎么这么多事儿”。

    记者悄悄向其他乘客了解到,他们都是从站外上的车,票价比站内高不少,也有通过“黄牛”上车的,其中一名姓葛的乘客也给了“黄牛”150元。

    大巴经过公交保修四厂公交站时,又上来两名乘客。记者借口有事要下车,提出能否退点票钱,司机说道,“钱给谁了你跟谁要,他是个黄牛,钱没给我们。”

■汽车站

“那根本不是我们的车”

    18日14时许,另一路记者来到海泊河长途汽车站售票厅,得知当天最晚一班去莒南的车中午12点已发车。记者向车站几名工作人员询问,在售票厅门外停靠且刚刚发车的那辆去莒南的大巴是怎么回事时,对方明确表示,那根本不是海泊河长途汽车站的车,“我们也不知道归哪儿管”。

    记者随后在海泊河长途汽车站购买了一张1月20日9时发往莒南的车票 ,票价是87元。记者将车票与那辆大巴所提供的车票对比发现,大巴车票上写着“山东省公路汽车补充客票”字样,票面上没有发车时间、目的地及票价等信息。

    记者将所掌握的情况反映给青岛市交通稽查支队执法人员,一位姓隋的负责人表示,“对于这种站外拉客的黑车,一经查处,不管在站外拉了几个人,执法人员都将根据国家道路运输有关规定对当事人进行1000元~3000元罚款,特别在春运期间,执法人员将加大查处力度 。”

    文/图 本报记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黄牛 黑车 宰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