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今年准备更新800辆公交 满足市民乘车需求

2012-02-14 05: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2月13日讯(记者 王元孔) 近日,有媒体报道,公交车“每平方米允许站立人数”多达8人,这个多年前制定的公交车超载标准被公众质疑不合实际。1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公交车每平方米允许站立人数的确是8人,由于公交车不能拒载,公交集团只能通过加密车次、高峰期发车提前等来应对拥挤,而且青岛市每万名市民拥有的公交车数已处于全国同类城市领先地位。

  说起这一超载标准,要追溯到建设部2001年印发的《城市建设系统指标解释》。根据《 城市建设系统指标解释》,公交车额定载客量的计算公式为:客位数=车厢固定乘客座位数+车厢有效站立面积(平方米)×每平方米允许站立人数。在国家标准中,“每平方米允许站立人数”多达8人。当记者向青岛公交集团求证青岛公交的超载标准时,公交集团安全保卫部王鸿清部长也提到了建设部的在2001年印发的这份文件。王鸿清坦言,这份文件执行时间过久了。

  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技术服务部了解到,公交车目前沿用的是《GB 7258-2004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而非1987年国家颁布的《机动车安全运行技术条件》。在《GB 7258-2004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中规定,“按站立乘客用的地板面积计算:城市公共汽车及无轨电车按每1人不小于0.125㎡核定,其他城市客车按每1人不小于0.15㎡核定,长途客车和旅游客车及车长不大于6m的客车不允许核定站立人数。”“按照这个标准,公交车的确不会出现超载现象,不过在一平方米内站8个人的确不是很现实。”王鸿清说。

  “一平方米能盛下8个人,那还不得挤死,而且出事的概率也会增大。”13日,在火车站等待307路的马先生说。对于公交车超载的问题,307路司机孙晓昌说 ,“公司规定我们不能拒载,但是上下班高峰期车上人多,我们也很为难,大多时候会告诉他们尽量乘坐下一辆,毕竟上下班高峰时发车频率会更高。”

  “相比于2007年以前,青岛公交已有很大的发展。”青岛公交集团董事长邱伟方说,公交集团每年都更新公交车,2011年全市更新了1200辆,2012年准备更新800辆。公交集团党委书记王占龙说 ,截至目前,青岛共拥有公共汽电车数达到了4173辆,比2007年增加了973辆,“在青岛,每1万人拥有的公交车数为 21.8标准台,这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绝对是处于领先地位”。此外,今后四年,青岛将再增加1396辆公交车。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交 超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