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高速青岛段开工 通车后青烟两地需2小时

2012-02-16 06: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龙高速示意图。



  

预计到2016年,岛城将建成"一站四路"铁路重点项目。(资料图片)



  

岛城规划的"两纵两横"大通道。(资料图片)



  开工建设青龙高速公路,加快建设大小沽河327公里堤顶路和18座堤坝跨支流桥梁,实施管家楼收费站北迁……记者15日从市交通运输委获悉,今年本市将围绕蓝色硅谷、世园会区域、大沽河流域、西海岸经济新区等经济板块,启动建设一批交通大项目,同时开通多条市区至郊区的公交线路。其中,贯通山东半岛的青龙高速公路青岛段将于2月16日上午开工。

  市区至莱西将有高速路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委获悉,青龙高速公路青岛段将于2月16日上午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这是青岛交通投资中心成立后,主导投资建设的首个大项目。

  青龙高速公路北起龙口疏港高速公路龙港南互通立交,南至青银高速公路城阳南互通立交,途经龙口、招远、莱西、莱阳、即墨及城阳区,路线全长 155.1公里,其中烟台境内67.1公里,青岛境内88.0公里,均为新建。投资估算约51.3亿元,工期约36个月。据悉,青龙高速拟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根据初步预测,项目全线平均交通量约为37000辆/日(标准小客车)。

  据介绍,2014年青龙高速完工通车后,青岛到烟台的时间将由原来的三个半小时缩短为两小时。青龙高速对青岛市民最大便利是青岛到莱西市区有了直达高速公路。目前,连接青岛市区和莱西之间的主要公路为烟青公路,没有直达的高速路。走高速路去莱西只能通过青银高速转同三高速,然后从莱西出口下车。

  将多开通至郊区公交线路

  据市交通运输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完成市办实事800辆公交车的更新和新增。进一步优化完善市内四区公交线网,加大崂山、城阳、高新区新增线路和车辆的力度。积极创造条件多开通市区至郊区的公交线路,妥善处理好公交覆盖区相关客运班线退出工作,努力形成大公交发展格局。同时,将启动即墨市通村客运公交化改造。

  今年,本市将加快形成综合交通协调发展局面。编制好《青岛市航运发展规划》,争取完成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选址论证工作,积极筹建青岛国际航运交易所。

  开通青岛至欧美直达空中航线,确保全年完成空港旅客吞吐量127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8万吨。全力推进新机场规划建设。

  铁路方面,推进“一站四路”铁路重点项目建设。“一站四路”即:铁路青岛客运北站、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海青铁路和董家口疏港铁路。以上项目建成后,青岛市将形成以胶济客运专线为东西骨干,以青荣城际—青连铁路为南北骨干,其他铁路为辅助的发达的铁路网络,届时从青岛乘坐动车至北京的时间将缩短到三个半小时左右,至上海将缩短到四个小时多一点。

  五年投向交通1200亿

  2月15日,市交通运输委主任郑明辉表示,随着城市发展大框架的拉开,未来五年,本市交通运输服务城市发展的任务将更加艰巨。

  预计今后五年,本市全社会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200亿元,构建起绿色宜居、适度超前、城乡一体、全国先进的综合运输体系,努力在提升城市品质、服务蓝色跨越、强化全域统筹方面走在前列。

  预计到2016年,将实现以下目标:

  港口方面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基本确立,新增万吨级泊位24个,新增货物吞吐能力1亿吨,相当于再建一个亿吨大港。建成“一站四路”铁路重点项目,新增铁路营运里程395公里。加快新机场规划建设,尽快投入使用一期工程,扩大青岛机场辐射范围。公交方面,城市建成区实现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目标,人民群众公交出行环境明显改善。

  ■今年的其他大项目

  规划东部外出新通道

  2月15日上午,市交通运输委主任郑明辉透露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确定,本市未来将重点推进蓝色硅谷、世园会区域、大沽河流域、西海岸经济新区等经济板块的发展。2012年,本市将围绕重点区域加快交通项目建设,以实现区域整体开发为目标,从全局角度加快交通工程建设,从而为四大经济板块提供基础性、先导性服务。

  在服务东部蓝色硅谷和世园会区域建设方面,青龙高速鳌山连接线与滨海公路将有机连接,能更好地服务于规划中的东部蓝色硅谷建设。启动实施世园会周边国省干线公路改建和公路互通立交建设,拓宽改造省道王沙路、青银高速东李收费站等相关工程。此外还将规划青岛东部外出新通道,建设贾汉路、拓宽改建崂山路。

  大沽河建327公里堤顶路

  在带动中部大沽河流域发展方面,将加快建设大小沽河327公里堤顶路和18座堤坝跨支流桥梁,适时启动大沽河两岸纵向主干道路和跨河横向道路,提升改造朱诸路等 99.4公里,9座跨大沽河桥梁。

  此外,实施青银高速公路青岛收费站北移工程并拓宽改造原路段,新建西元庄枢纽立交,接环湾大道,形成青岛西部新的快速通道。除此以外,还将完成高红路以形成新的环湾通道。

  南北大通道串起三市

  保障西部西海岸经济新区和董家口港区开发方面,将实施管家楼收费站北迁、海湾大桥胶州连接线、中德生态园立交等工程。加快建设董家口港区公用设施 ,启动疏港高速前期工作。启动西部南北大通道前期工作,将弥补本市西部缺乏南北向高等级公路的现状。

  青岛西部和北部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薄弱的区域,胶南 、胶州、平度之间没有南北大通道。初步规划的西部南北大通道,北起平度灰埠镇,向南经高密、胶州、胶南大场镇接204国道。根据市交通运输委此前发布十二五规划,本市将重点规划建设西部“两纵”、北部“两横”大通道。“一纵”就是指的西部南北大通道;另“一纵”是指平营高速公路,北起平度城区,南至胶州湾高速营海镇,全长约70公里。同时,规划建设威青高速南泉至红岛高速公路、拓宽改建209、218省道等 4条纵向公路。

  记者 马正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龙高速 开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