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省下房屋"维修金" 青岛购房者开始扎堆签约

2012-02-28 05: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了暂且省下万余元的首期房屋专项维修资金,购房者近期开始扎堆签约,27日当天新房签约量突然飙升到1326套,创下了2011年以来的单日新高。记者当天从市物业办了解到,尚未纳入网上签约系统的新建商品房,只要在29日之前完成书面签约的,在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时,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也采取自愿交存的原则。此外,包括拆迁安置房、继承、赠与类房产的“养老金”的交存原则也已确定。

    新房昨签约量1326套

    临近月底,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猛然走高。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7日下午6时,新建商品住房签约量高达1326套,总签约面积逼近10万平方米。其中,在当天下午5点之后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就一下子签约了300多套新房。而此前,春节过后,尽管新房市场逐渐回暖,但岛城新房日均成交量一直维持在百套左右,多的时候也只是刚超过200套。

    “赶着网签的客户突然增多,多数是为了暂时免交1万多元钱的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四方区清江路一家新盘项目的销售人员说。同样的说法,随后在四方区、市北区5家新盘项目的销售人员那里也得到了印证。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7日下午6时,签约量比较多的分别是,四方区成交408套,市北区成交190套,黄岛区成交96套。但二手房市场的签约量为零。

    月底前签约也可暂免

    “还没有纳入网上签约系统的新建商品房,只要书面签约时间在2月29日以前的,在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时也采取自愿交存的原则。”市物业办主任王西涛说,未交存的,以后应按照存量房的有关程序补建房屋专项维修资金。

    记者发现,尽管这笔住房“养老金”日后还要补建,但多数购房者还是抱着这笔钱能省就省的心态,抢着办理网签。多位购房者表示,他们也知道这笔钱是存在银行专门账户里,可以随时监管,且滚存计息,可以随着房子所有权的转移而转移。“钱存在自己的腰包里,怎么花自己说了算;放到这个账户里,自己说了可就不算了,而且,这笔钱超过1万块钱,对我们工薪阶层来说,不是小数目。”一位在售楼处等候签约的购房者说。

    安置房也以29日为界

    我家的房子纳入拆迁范围,在去年12月底被征收了,将来办理安置房屋登记发证时 ,房屋专项维修资金该怎么交?

    据王西涛介绍,在2月29日以前(含29日,下同)作出房屋征收(拆迁)决定的项目,在办理安置房屋登记发证时,自愿交存首期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未交存的,以后应按存量房的有关程序补建房屋专项维修资金。3月1日以后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项目,应按相关规定交存。

    同时,因赠与、继承申请房屋转移登记的,赠与或继承的公证文书记载的成文日期在2月29日以前的,在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时自愿交存;未交存的,以后应按照存量房的有关程序补建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房屋转移登记属于部分继承和部分(继承人之间)转让的,以继承公证文书记载的成文日期为准适用前款规定。

    此外,因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的生效法律文书申请房屋转移登记,生效法律文书记载的成文日期在2012年2月29日以前的,在办理房屋登记时自愿交存;未交存的,以后应按照存量房的有关程序补建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或离婚时,房屋权属由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双方共有或另一方所有的,以及双方共有变更为一方所有的,在办理房屋登记时自愿交存。申请房屋置换登记,在2012年2月29日以前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时自愿交存;未交存的,以后应按照存量房的有关程序补建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房屋抵押登记以及不涉及权属转移的变更登记,在办理房屋登记时自愿交存。记者 王爱科 实习生 尹晓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新房签约 签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