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菜价涨得太猛 市政府启用专项资金来调控

2012-03-06 06: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5日讯(记者 连茂明) 今后,如果菜价涨得太猛,本市就可以使用专项资金来调控。3月5日,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青岛市市级价格调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市政府发布 ,并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为什么要出台《办法》?市物价局表示,为做好稳定物价、保障民生工作,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对策措施,对依法建立完善价格调节基金制度提出明确要求。据此,市政府下发了《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明确要求设立价格调控专项资金。

  “本市设立的市级价格调控专项资金则由市政府集中部分财力统筹安排,不增加社会负担。”市物价局表示,价格调控专项资金总体分为日常价格调控资金和新增的应急价格调控资金两部分。其中,日常价格调控资金主要包括现有用于“菜篮子”等农副产品储备调控、粮油储备保障、低保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补贴、政府限价政策性亏损补贴、中央成品油价格改革补贴等方面的资金,这部分资金的管理、使用、支出等保持现行管理模式不变;新增的应急价格调控资金由财政部门每年从财政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做出安排。

  价格调控专项资金的启动程序也分为两种。日常价格调控资金的启用按照现行有关规定执行。新增的应急价格调控资金的启动条件参照《青岛市价格异常波动应急预案》、《青岛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青岛市粮食应急预案》等专项应急预案的相关标准执行。《办法》同时明确,各区市可参照市级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菜价 调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