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网络在线问政启动 市民问题必须网上答复

2012-03-12 06: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11日讯(记者 郝园园) 去年有19个市政府部门试点了“网络在线问政”,受理咨询建议万余件,虽然帮市民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但也暴露了一些不足。记者11日从市政府办公厅获悉,今年本市网络问政活动自3月12日启动,首周共安排了14场。针对去年的缺陷,今年活动增加了不少新要求,不仅参与的单位多了,像碰到政策类问题,要尽快网上解答,不能以留电话等方式应付。

  2011年参与“网络在线问政”试点的19个市政府部门,围绕教育、卫生、社会保险、劳动就业、道路交通、城市管理等领域,共组织369场次,网民上线参与52403人次,受理意见及咨询11272件 ,办理答复11060件。通过一年的活动,暴露的问题也不少。比如,有些部门的选题不够准确,个别过于专业;有些负责人不按要求提前开放平台、回应速度慢、审拣通过率偏低;对于投诉举报类问题,答复不全面,对一些较为复杂或历史遗留问题,调查研究不够,回复不及时;有些部门还停留在只听不问、有问则答、无问则等的单向问政阶段。

  在今年的“网络在线问政”工作中,参与部门的范围将大扩容,市政府各部门(内部服务职能的除外)要全部参与进来,结合今年工作确定问政主题。针对去年问政工作中的不足,今年有了更严格的规定。比如,参与问政的负责人要按时上线,各部门要把你问我答的单向模式,变成交流互动的双向模式。

  对政策咨询类问题,要尽快在网上解答,不能以留咨询电话等方式代替网上答复;对建议类问题,要进行可行性研究,不具可行性的,要充分尊重发帖人的参与热情,予以解释说明。具有可行性或借鉴意义的,要加强提炼吸收,并通过青岛政务网将采纳情况予以公示;对诉求类问题,线上能解决的要及时答复。仅作初步受理回应的,要主动将问题筛选出放入“回音壁”线下进一步办理。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复杂问题,要明确办理时限,回复时间原则上不超过7个工作日。

  感兴趣的市民可登录青岛政务网 (http://www.qingdao.gov.cn)参与,每一专题提问窗口在访谈前一天17:00开放,当天14:00~16:00在线访谈。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