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森林覆盖率要超过40%

2012-03-26 06: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开始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大兴植树增绿,建设万亩林场,广布海防林和水系绿化,新建改建绿地660万平方米,打造高绿量的“生态青岛 ”——2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 ,除“蓝色”外,“生态青岛 ”规划中暗喻的“绿色”成为“大青岛”的第二主色调,“创森”、“PM2.5”也成为新词热词。生态决定宜居,宜居才能幸福,3月25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市政协委员、青岛市林业局局长曹友强和市政协委员、青岛市环保局局长宋春康,提前勾画了未来“生态青岛”的宜居环境。

关键词:森林城

森林覆盖率要超过四成

    “国家森林城市”是目前国内对城市生态系统的最高指标,2012年,青岛正式启动“创森”工作。而要满足达标条件,提高城市森林覆盖率是第一要务。

    “目前青岛的植被覆盖率约在37%,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还是排名最后,这就是绿色在量上的不足;在质上也存在差距 ,例如青岛的林木品种单一,以黑松、杨树、刺槐居多,存在‘冬季缺绿,秋季少果,夏季缺阴,春季少花’的不足。”市政协委员、青岛市林业局局长曹友强表示,今年起,植树增绿是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

    曹友强透露,“十二五”期间,全市规划新造林50万亩,植树6500万株。到2015年 ,青岛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将规划营建311.4公里,面积达10741.7公顷;道路绿化将规划完成5789.61公里;规划抚育森林面积46307.2公顷。

    “城市是人口密集区,也要增加绿量。”曹友强说,今后将对城市周边和主要交通干道可视范围内造林1.5万亩,逐步修复城市“疮疤”,重点建设浮山、太平山中央公园、百果山和午山区域4大城市“绿肺”,突出市区内8大园林中心:太平山园林中心、浮山园林中心、北岭山园林中心、老虎山园林中心、百果山园林中心、城阳园林中心、红岛园林中心、黄岛园林中心。

    曹友强表示,以“创森”为动力,“十二五”期间的目标是,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40%以上,森林蓄积达到1082万立方米,森林碳储量达到1980万吨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保持下降,达到国家和省下达标准。

关键词:PM2.5

除烟抑扬尘推五项举措

    打造“生态青岛”需要从两大方面入手,一是生态建设,二是污染治理。说到污染治理,市政协委员、市环保局局长宋春康对当前再热不过的“PM2.5”给予了正面回应。

    “PM2.5是市民热切关注的话题,已经被确定为今后环保工作的重点。”宋春康说,不久前的省两会上,青岛如何治理PM2.5也有多方面探讨,“直到市两会,环保局明确了5大具体的治理举措,这是PM2.5治理的首次落地。”

    第一项措施就是提升对PM2.5的监测能力,计划在全市空气监测子站配备上PM2.5监测仪器,并于今年下半年配齐运行 。第二个措施 ,实施对岛城燃煤烟气的治理,对电厂 、供热站等热电企业的除烟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监控。第三大举措,就是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加速更新清洁能源汽车,并且加大查处密度和力度。第四是对城市扬尘的控制措施。第五项举措,就是城市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重点治理对象是全市范围内的加油站、储油库、输油罐等。

    “这5项措施看上去很有力度,但要治本,还不够。”宋春康随即提出,要调整城市能源结构,改燃煤为主,发展清洁能源,从源头上控制煤炭的消耗量,以减少烟气的排放量。同时,还要调整产业布局,把老企业、重工企业迁出市区,减少对市民空气环境的直接污染。

    “再就是大量植树增绿,净化空气。”宋春康最后还提到了“绿色交通”,即通过发展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减少汽车尾气污染,“这4项调整,跟前面说的5项措施加起来,才能标本兼治地控制PM2.5。”

■报告“原声”

规划低碳城市发展绿色产业

    突进市区河道污染治理,基本完成海泊河整治,做好李村河、张村河前期整治工作,加强胶州湾、饮用水源地、风景区的生态保护,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

    加强工业点源、农业面源和生活污染源治理,推进农村污水、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提高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水平。

    制定实施低碳城市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培育高效节能产品、先进环保设备和节能环保产业,加强电动汽车应用推广工作。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循环经济成果交易博览会。积极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试点城市建设,新增800辆节能环保型公交车。

    推进中水回用,做好海水淡化一体化循环经济试点,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加快地下和山体采矿业退出,保护生态地貌,努力修复和保护山青水绿、碧海蓝天的宜居生态环境。

    文/记者 王媛 郝园园  李晓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2012青岛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