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教育中心拟选址胶南 建成后面向全国开放

2012-03-26 06: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25日,小学生孙汝豪在讨论会上向教育局局长提问。记者 单俊楠



    半岛都市报3月25日讯(记者 单俊楠) 今年,市教育局一大工作重点就是开展国际海洋教育中心建设前期工作。3月25日下午,记者从政协教育体育组分组讨论现场获悉,一个“国字号”的海洋教育中心有望落户胶南。预计投资将达3000万元左右,建成后将面向全市乃至全国的中小学生进行蓝色教育、海洋教育、海防安全等海洋知识教育。

    在当天教育体育组分组讨论会上,一位特殊的小嘉宾来到现场——他就是青岛市江苏路小学六年级学生孙汝豪。小嘉宾上两会目的就是为了向在场的市政协委员、青岛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剑波提问。

    “我去过上海、中国香港以及美国等地,这些地方都有项目丰富、能提高动手能力的科技馆,我想问徐局长,青岛能不能建立类似的科技馆,让学生进行各种体验?”孙汝豪提问。

    面对小学生的提问,徐剑波认真地回答说:“青岛也有类似的机构,可是不如你说得这么丰富,上海是运用民间资金来做这个事,下一步青岛想建立海洋教育中心,涉及蓝色教育、海洋教育、海防安全等教育内容,包括这位小同学说的一些内容都可以填充进去。”徐剑波表示,这个海洋教育中心初步计划在胶南选址,目标是要做成“国字号”的,已经和教育部进行了沟通,初步计划投资2000万元到3000万元,将来不仅面向青岛本地学生,还要向全国中小学生开放。

    市政协委员、市体育运动学校高级教练何海滨说,世界上死亡最高的意外一是交通事故,二是溺水身亡,他建议市教育局应该在中小学生中普及游泳项目。徐剑波对此予以赞同,“这个建议很有必要,游泳是很实用的基本技能之一,青岛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学生不幸溺水,令人非常痛心,将来的海洋教育中心应该设立游泳、帆船等运动项目,特别是青岛的孩子,应该好好学学,争取要让所有学生都学会游泳。”

■特写 小嘉宾问局长:“初中真没时间玩了?”

    说到课业辅导过重问题 ,孙汝豪又大胆提出了第二个问题:“昨天是我生日,邀请了很多同学到我家玩,踢球、打游戏,玩得可开心了,可爸妈一句话让我很担心,他们说‘好好玩吧,上了初中就没时间玩了’。我想问局长,初中真有这么可怕吗?是不是真没时间玩了?”

    听到这个问题 ,徐剑波笑着说:“你说的这种情况确实有 ,青岛小升初是免试入学,可进入初中面临升高中压力。我们一直在努力不让初中孩子把所用精力都放在课本上,多去参加社会实践和体育锻炼,也希望能够让戴眼镜的学生越来越少,要不将来空军飞行员都会后继乏人,全部被挡在视力上。青岛现在一直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和均衡教育,每年名校自主招生考试中,都有一大批青岛学生考上,还有学生能够冲击欧美一流名校,所以这个问题会逐步得到扭转。”徐剑波介绍说,给学生减负实施素质教育是势在必行的工作,但家长们也需要调整观念,不能只看重成绩而忽视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话题

委员诉苦幼儿园小学化教育局长直言“很麻烦”

    作为市教育局局长,徐剑波成为当天分组讨论会上最忙碌的一个人,在场政协委员都抓住难得的机会向局长提问,有人笑称:“简直要开成教育局长的新闻发布会了。”

    女儿每天都有作业

    市政协委员、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学院教授段咏欣结合自身实例向徐剑波诉起苦来:“徐局长,我想向你反映一下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严重这个问题 ,像我女儿现在上幼儿园,一学期光书本费就花了250多元,周一到周五都有课程表,我是明确反对幼儿园小学化的,可面对这种现实,也是无可奈何。”

    段咏欣介绍说,以前女儿刚上幼儿园的时候,只给孩子买了个小书包,可发现发下来那么多教材,只能换了个大书包,孩子本来个头就小,背个大书包很吃力。“女儿几乎每天都有家庭作业,拼音、英语、数学都要学。”

    徐剑波对于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也很关注,但他也直言:“很麻烦,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徐剑波介绍说,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主要集中在私立幼儿园,可是好的公立幼儿园又很难进,这个倾向直接蔓延到小学。

    幼儿园就该让孩子玩

    谈到入园难问题,段咏欣接着说:“我当初是想送女儿上公立幼儿园,可找了几家公立幼儿园,人家说想上幼儿园必须从亲子班上起,否则没门,只能上了私立幼儿园。”市政协委员、中国海洋大学体育系教授朱萍讲道:“现在大学升学率不断提高,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要难。”徐剑波接着说:“那要看上什么样的幼儿园,现在进好的公办幼儿园确实很难,像上青岛实验幼儿园的难度,就丝毫不亚于考一所名牌大学。”

    在场的市政协委员王彩维是市北区海韵幼儿园副园长,她表示正常的幼儿教育就是应该让孩子“玩”。“幼儿园就是幼儿园,不能把孩子整得像上学一样紧张,像我们幼儿园也有双语教育,可不会刻意去教孩子学英语,要用做游戏方法寓教于乐。”王彩维认为,把小学课程提前到幼儿园对幼儿身心发展都不利。

    应试教育是病根

    市政协委员、宏光外国语学院院长郭宏表示,禁止幼儿教育小学化,不是一两个行政命令或红头文件就能解决的事情,“现在家长都希望孩子在幼儿园能多学些,以后上一个好的小学,然后再上一个好的中学,将来再考个好大学,这本身就不是科学的教育观念,家长首先需要转变观念,戒除拔苗心态。”

    市政协委员、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敬志伟谈到:“我一个朋友带着孩子举家到国外定居,每当孩子调皮捣蛋的时候,朋友就吓唬孩子说,再调皮就把你送回国内上学,小孩立马就老实了,可以想象中国应试教育问题确实很严重。”

    

时间:3月25日  天气:晴

局长成焦点,背后是教育难题

    

    3月25日的政协教育体育组分组讨论,原定于16时结束,可时间又往后整整拖了20分钟,委员们都是抓住机会连续向教育局局长提问。

    徐剑波当天一到会场,就主动说“大家要轮流发言,不要都冲着我来。”可是一个个问题还是让他应接不暇,他对每个提问都进行了耐心解释,还问现场委员:“发言都让我占了,大家没意见吧?”

    市政协委员、市优秀运动队高级教练陈冲君是提问人中语气最急切的,“现在我们运动队招生非常紧张,孩子上体校怕耽误文化课,现在很多学校体育特长生都不招了,学校搞运动会一点儿氛围都没有,冷冷清清,教育局能否在政策上支援我们一下?”

    “这不光是教育本身问题,我个人认为跟社会环境也有关系,像媒体报道世界冠军退役后找不到工作的事情,对家长冲击就很大。”徐剑波表示,不只是体育特长生在降温,艺考也在明显降温,“原来热度是100度,现在也就是40度。”——这是徐剑波对艺考降温的形容,他说以前有欧洲教育官员惊讶为什么中国会有这么多人在学画画,他只能解释说这里面90%的学生是为了考大学,而不是追求艺术。“同样,中国是金牌强国,不能说是体育强国,这里面问题也值得各位深思,在学校中改革体育教学,应该从高考的指挥棒下手。”

    “今天徐局长谈了很多教育热点话题,其实折射了教育这个民生话题永远都是社会焦点。”参会的一位市政协委员说。记者 单俊楠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2012青岛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