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南市委书记:想把胶南绿茶也带上全国两会

2012-03-28 07: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万建忠谈胶南特色农产品。



    今年省两会期间,本报报道了来自青岛的一位“蓝莓代表”,他就是胶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万建忠。他也是第二次带着胶南的特色农产品参会。而今,他的推销已收到了明显成效 。3月27日,正在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万建忠告诉记者,胶南的蓝莓不仅上了全国两会,现在胶南搞房地产的企业也开始种蓝莓了。

    胶南蓝莓上了全国两会

    上次见到万建忠,是在济南的省两会上。当时,他端着盘子展示蓝莓的镜头,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今,回到青岛,他这“蓝莓形象大使”的工作干得如何?蓝莓推销咋样呢?

    27日下午,会议间隙,当记者问及这些问题时,万建忠笑着回答说:“效果很好。”

    紧接着,他举例说:“这次全国两会期间,省领导去北京看望代表委员,想带点儿山东的土特产,结果最终选中了胶南蓝莓。这样,胶南蓝莓除了上市两会、省两会外,也上了全国两会。”

    “山东特产不仅有烟台苹果莱阳梨了,现在还有胶南蓝莓了。”万建忠笑着说道。

    打算明年代言胶南绿茶

    万建忠告诉记者,现在不光是农民,胶南企业种植蓝莓的积极性也非常高,“比如搞房地产的,种植蔬菜的,都开始投资农业,种植蓝莓了。”

    对于目前的这种可喜局面,万建忠分析说,这使土地流转加快了,由以前农民每家一亩三分地的小规模种植,变成现在的规模化经营了,这就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和机械化。而这也成了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受益了,同时,蓝莓的销售企业也受益了,因为深加工后附加值增加了,这种产出是传统产出的好几倍。”

    有了推销蓝莓的成功经验,万建忠对自己更加自信了。他说,考虑明年把胶南绿茶带到两会上去。“我现在就喝胶南绿茶。”他说,当初南茶北移后,茶叶最早是在胶南种植,种植成功后再分到其他区域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胶南茶是一个根源。”

    新区成招商金字招牌

    作为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的“主战场”,胶南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万建忠说,胶南的当务之急,是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上半年需要开工104个,投资规模是556亿元,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的基础,还是在项目上。所以,我们要抓好项目建设,尤其抓好落实。另外,我们要抓住西海岸经济新区这个金字招牌,大力招商引资。4月份,我们还将举行一个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谈到胶南面临的发展机遇,万建忠说,首先是发展平台大了,以前,胶南是自己在发展,受到很多制约,比如资源不够,土地指标不够,还有人才不够等。但现在,完全不同了,西海岸经济新区的建设,使胶南的发展一下上升到全市的层面了,也上升到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层面了。这个大平台下,连招商引资的资源也不一样了。

    另外,万建忠认为,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帮胶南解决了几个发展“瓶颈”。他说,虽然胶南有1853平方公里的面积,但可用的建设用地有限,甚至已严重制约了发展,但现在,市里通过异地代保等措施,将这个问题解决了。

    万建忠表示,在城镇化、工业化以及大项目建设带动下,胶南将实现城乡统筹发展,这期间,劳动力转移将使农民成为产业工人,这表面带来的,就是农民的增收,深层的,是农业转型问题,城乡统筹问题。

    邀请市民来看杜鹃花

    提到胶南的市容环境时,万建忠说,胶南这些年一直在抓市容环境,比如产业环境综合整治,文明乡村建设等,所以,胶南的环境有很好的基础,现在森林覆盖率也很高,“可以说,现在胶南的一些路口节点,绿化和美化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了市区了。”

    当然,万建忠表示,在新的形势下,胶南还有一些阶段性任务没有完成,城市主干道还要增加绿量,还要建两个万亩以上的林场。

    对于大家关心的胶南最早开始建设的城市绿道,万建忠说,去年已完成了主框架,今年上半年,37公里的绿道将全部完成,“下一步,还要规划更多的绿道。我们一个理念是,整个城市都建在森林里。”

    伴随着天气转暖,胶南的杜鹃花会也快到了,对此,万建忠热情邀请市民去看杜鹃花。他说,前几天天气冷,今年的杜鹃花开得迟一些,但是到4月15日,应该就开齐了,到时欢迎大家来看花,顺便再去蓝莓园里看看,说到这里时,万建忠再次提到了蓝莓。

    “隧道通了后,大家坐公交车就可以来胶南看花,只需要4元钱。先花2元钱到灵山卫,再换乘胶南市内的公交车,2元钱就到大珠山了。”

    文/本报记者 李志波 高亮  娄花 图/记者 孙传浩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2012青岛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