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抗生素"烧"坏六岁娃 专家:滥用等于自杀

2012-04-20 06: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据了解,最先证明三鹿奶粉“有毒”的南大博导孙西钊,经检测证实儿童滥用头孢类抗生素会导致结石 。4月19日,记者从岛城各医院了解到 ,目前没有发现使用抗生素后出现结石的病例。不过,抗生素滥用很普遍,曾有一名6岁儿童因滥用抗生素一直高烧不退。对此,医生建议,孩子生病后前三天尽量不要用抗生素,三天后若病情加重再使用。

    未发现“抗生素结石”

    近日,国内首例抗生素结石病例已被孙西钊教授检测并证实。实验室数据表明,现在应用极广的头孢类药物曲松钠滥用是造成抗生素结石的罪魁祸首。19日,得知此消息的市民有些担心。“平时我孩子感冒发烧就打吊瓶,这样是不是滥用?会不会出问题?”家住市南区的程女士担心地说。

    “平时头孢曲松钠的用量挺大的,目前还没有发现结石或者血尿。”市妇儿医院急诊科主任徐静称,磺胺类的药物使用后可能出现结石,不过这个药基本上淘汰了。

    “我们也没有发现滥用抗生素导致结石的。”青医附院副院长、山东省卫生厅抗感染专家组副组长孙运波说。

    滥用抗生素高烧不退

    虽然尚未发现因滥用抗生素出现结石的,不过滥用抗生素出现问题的经常有。“最常见的就是麻疹、水肿等过敏症状,再就是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徐静说。

    “前段时间我接诊过一个孩子,因滥用抗生素,一直高烧不退。”孙运波称,那是一名感冒发烧的6岁儿童,为了让她尽快好起来,家长给用了很多药,而且用的都是“好药”。虽然前后换了好几次药,但结果是,孩子的病情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更加重了,一直高烧不退。

    “我们从孩子的痰里培养出了葡萄球菌。”孙运波说,因为发现孩子的痰里有血,且出现了脓胸,最后确诊为葡萄球菌感染。“孩子感染葡萄球菌很少见,我们怀疑是滥用抗生素导致的。”孙运波说,后来从家长口中得知,他们给孩子先后用了5种抗生素。

    据了解,孩子感染葡萄球菌后,容易损坏肺功能,还会引发血液系统疾病。

    病房使用率达九成

    据孙运波介绍,在上呼吸道感染中,90%左右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而病毒感染用抗生素是无效的,但在治疗过程中,除了用感冒药之外就是抗生素 。经调查,在感冒的患者中,有半数患者使用过抗生素。

    徐静也表示 ,如今,门诊上有六七成患者使用抗生素,而在病房里,抗生素的使用达到了90%。

    “滥用抗生素就等于自杀。”孙运波表示,人体内存在一些细菌是有益的,但这些细菌很容易被抗生素杀死。比如益生菌被杀死后,就会带来一些问题。我国每年因滥用抗生素而死亡的人数达8万人。

    生病前期别用抗生素

    “如果滥用抗生素,就会回到无抗生素年代,患者感染细菌后就会无药可治。”孙运波说,使用抗生素要掌握三个原则,首先是使用正确的药物,再就是适用到正确的人,最后是正确的使用方式。

    孙运波称,孩子生病前期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的,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不需要治疗,多休息休息就好了。出现症状后的三天,如果还不好的话,再用抗生素也不晚。“按照抗生素使用指南,一般使用5到7天。”孙运波说,使用抗生素3天后,如果没有效果就要考虑用药对不对症,使用7天后,病情仍继续加重的话就要特别小心,最好去医院看看。

    而且,在使用抗生素的过程中,不能断断续续,这样反而会引起耐药性。另外,最好是在医生指导下购药,尽量不要自行去药店买。

    

抗生素使用存六大误区

    1.抗生素=消炎药

    多数人误以为抗生素可以治疗一切炎症。实际上抗生素仅适用于由细菌引起的炎症,而对由病毒引起的炎症无效。

    2.抗生素可预防感染

    抗生素仅适用于由细菌和部分其他微生物引起的炎症,对病毒性感冒等患者给予抗生素治疗有害无益。

    3.新的抗生素比老的好

    新的抗生素的诞生,往往是因为老的抗生素发生了耐药,如果老的抗生素有疗效,应当使用老的抗生素。

    4.使用抗生素的种类越多,越能有效地控制感染。

    一般来说,为避免耐药和毒副作用的产生,能用一种抗生素解决的问题绝不应使用两种。

    5.感冒就用抗生素。

    很多感冒都属于病毒性感冒,而抗生素只对细菌性感冒有用。

    6.一旦有效就停药

    一旦见效就停药,症状复发再次用药,如此反反复复,相当于增加了药物对细菌的自然选择时间,也会使细菌对这种药物产生抗药性。

市卫生局公布一季度举报投诉情况

医政管理投诉占八成

    半岛都市报4月19日讯(记者 韦丽丽 实习生 潘书)  19日,记者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市卫生局共接咨询电话361起,受理投诉举报类52起,其中医政管理投诉占近八成,主要问题有医疗机构无证行医 ,医生无《医师资格证》非法行医等。

    据介绍,受理举报投诉数量居第一位的是医政管理投诉,共41起,占投诉举报总数的78.85%。主要涉及的问题有:医疗机构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生无《医师资格证》非法行医 ,或者医疗机构超诊疗范围经营,非法出租科室,违法违规进行医疗广告宣传等问题;民营及个体医疗机构聘请未经注册或未变更注册人员开展诊疗活动;一些推拿、按摩店超范围经营,打着“中医”的幌子宣称通过推拿、按摩、针灸等可以治疗疾病;违法违规开展医疗美容活动等。

    此外,公共场所投诉案件共受理 8起,主要涉及的问题有:游泳场所水质浑浊,浸脚池无消毒液,洗浴中心公用毛巾、拖鞋不消毒等;宾馆、美容美发店等公共场所卫生差,工作人员无《健康证》、《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上岗,消毒不到位等问题;健身房环境封闭空气不流通或者无通风设施等问题。

    针对2012年第一季度举报投诉情况,下一步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将重点规范中小医疗机构及医疗美容机构按照许可范围行医,医师必须持有效证件执业;加强对医疗机构院内感染的监管,以及大中小学等集体场所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大《传染病防治法》的执法力度,杜绝春季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切实落实全市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工作;加强对公共场所的管理,尤其是生活饮用水的监督检查,确保不发生饮用水污染事件;加强对美容美发场所及住宿业的管理;继续加大对消毒产品、集中式餐具消毒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继续开展集中式餐具消毒专项检查,对一些非法经营单位予以曝光;积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投诉电话、网络邮件等平台对外公开。

    通过典型案例曝光、执法专项检查宣传、发布健康消费警示等方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鼓励市民积极反映问题,帮助市民提高维权意识。

    市民如果发现公共场所问题以及医疗问题,可继续拨打举报投诉受理中心电话85788111投诉举报。记者 韦丽丽 实习生 潘书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滥用抗生素 自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