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游:坐车人挤人 景区人看人 德行人比人

2012-05-01 06: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30日下午,605路公交车总站,众多乘客争抢上车。 记者 孟达



  

不少市民避开热闹的前海一线,选择到浮山游玩。记者 王滨



  

五四广场附近游人摩肩接踵。记者 孟达



  

天气很"给力",市民在草坪上放风筝。记者 何毅



  记者 王元孔    4月30日,大雾散去岛城天气格外晴朗,前海一线、崂山等热门景区迎来客流高峰,不少游客都是携家带口外出游玩 ,各景点人头攒动。据了解,当天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28810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比4月29日增加 150% 。由于前海一线游客数量骤增,导致各种车辆大量积压,公交车站里更是挤满了等车的乘客。伴随着游客数量增加,景区内草坪被践踏、随手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也随处可见。

  车挤车,人挤人

  4月30日,记者走访了海滨风景区、海底世界、崂山风景区等几大景区发现,景区内的客流量比4月29日明显增多,在栈桥风景区、中山公园等热门景区甚至出现了游客摩肩接踵的场面,而奥帆中心附近的商场内也是人头攒动。

  4月30日上午,极地海洋世界的停车场内满满当当,2000多个停车位已“座无虚席”。在崂山风景区山下的大河东停车场内也停满了车辆。而公交拥挤的情况仍旧持续。“9点以前人还不算多,但是从9点以后人数暴增,我们调度马上增加了车次,甚至流水发车。”公交隧道路队书记董雪华告诉记者,公交隧道路队的几条线路有其特殊性。“像隧道5路到8路线都比较长,虽然乘客量大,但是跑一趟车最少需要一小时,所以车上的座位一坐满,很多乘客就不上了,等下一辆。”董雪华说,香港路等主干道堵得十分厉害,所以公交车很难跑起来。

  除了前海一线的公交,通往崂山景区的公交也是人挤人。记者探访发现,304路车、104路车从西往东过了石老人以后,每趟车都非常满,想上车的乘客只能用力才能挤上去。

  崂山景区游客暴增

  据统计,4月30日海滨风景区共接待游客31.48万人次,与去年相比减少了约5%,但是与4月29日相比,人数整整多了9万人次,上涨了约40% 。崂山风景区接待游客28810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比4月29日增加150%;青岛海昌极地海洋世界接待游客2.6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比 4月29日上涨约74%,海底世界接待游客2.3万人,比去年下降8%,与4月29日相比上涨了53%。天气晴好也给郊区的各旅游景点带来了大量的客流。

  据统计,五一小长假期间,来自省内其他地市的游客所占比例较大,主要是潍坊、淄博、日照、烟台和济南等城市,省外游客主要来自河南、江苏、天津等地。

  ■相关新闻

  两万市民游“花果山”

  浮山果艺生态园一期全部完工

  4月30日浮山北麓的果艺生态园再次迎来众多进园观光的市民,据不完全统计,当天进山人数首次突破两万人次,成为“花果山”建成后单日迎客最多的一天。记者从市浮山管理处有关人士处获悉,目前园区一期工程建设已经全部完工。

  4月30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银川西路上看到,南侧人行道上停满了车辆,大部分车辆都属于爬山市民。很多人携家带口从银川西路上的各个进山口进入果艺生态园踏青赏景。进山的市民沿着路径在园区内游玩,或经由园区攀爬浮山。园区内改造修建的7条水系 ,与众多果树园区交相辉映,浮山北麓初步呈现出园路畅通、花果连片、绿树成林的生态景象。

  据劲松五路附近进山口的看护人员王先生介绍,自从天气转暖以来,每个周末都有很多市民进园区赏景。“今天的人最多,保守估计,仅这一个进山口就有5000多人进山。”王先生说,今年刚刚对外开放的两处停车场根本不够用,晚到的车辆只好停到了银川西路的人行道上。据粗略统计,当天进山的市民总数超过两万人次,系浮山果艺生态园建成后单日进园人数最多的一天。

  市浮山管理处负责园区施工监理的刘健理介绍,目前浮山果艺生态园一期基础建设已经全部完工,大规模的果树栽植也已经基本完成。刘健理说,下一步将加快完善园区内的配套服务设施,尽量为市民创造更好的游园环境。

  灵山岛班船恢复两千游客上岛

  半岛都市报4月30日讯(记者 王晓强 通讯员 肖永军 )  4月30日,转晴的天气让往返胶南积米崖和灵山岛的班船具备发船条件,滞留岛上的近 200名游客得以顺利下岛,而来自各地的游客也趁着难得的好天气乘船登岛。据介绍,当日共有2000多名游客上岛观光。

  “终于通船了!”4月29日,因雨雾天气,由胶南积米崖发往灵山岛的班船停发,然而 4月30日天气大好,班船随之恢复。而之前因班船停发而滞留岛上的近200名游客,也终于顺利下岛。由于雨后天晴的灵山岛更显秀丽,此前部分急着下岛的游客选择继续留岛观光。

  “今天一天上岛的游客超过2000人,给岛上的渔家乐食宿带来不小的收益。”记者从灵山岛管区旅游办获悉,粗略估计,30日一天岛上旅游收入逾40万元。

  大树成“刺猬”,大海当烟灰缸

  游客不文明现象增多

  五一小长假期间,不少外地游客来青岛旅游,给青岛带来人气的同时,游客忽然增多也给沿海一带景点带来不少问题。4月30日记者走访发现了不少黑镜头,车辆乱停、向海里扔垃圾、把海水当烟灰缸等行为都在上演,对此有关部门提醒游客文明出行,注意保护岛城的环境。

  黑镜头一大树成了“刺猬”

  香港中路市政府对面有小商贩在卖削好的菠萝串,不少游客在这里吃完菠萝后就开始创造“艺术品”,周边的大树也就跟着遭了殃。记者看到,商贩旁边的大树树干上插了四五根串菠萝的竹签,还有几根竹签没插住,直接掉在树根旁边。“有一个往上插的旁边就有人模仿,好好的树皮全被这么划破了。这些人真是作孽啊!”旁边一位园林绿化工人表示。

  黑镜头二草坪成了停车场

  4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中山公园正门西边,从这里的小路走进去就可以直接进入欢动世界。在小路的两旁,很多小商贩摆摊卖食品和纪念品,其中一个卖椰子的小贩直接将车停在草坪上。在商贩的旁边有几辆商务车司机,也忽略了旁边禁止乱停车的提示牌,给自己找了个绿地停车场,这几辆商务车和其他停在停车场的车辆相比异常碍眼。

  黑镜头三栈桥海面漂垃圾

  走在栈桥上晒着太阳,吹着海风,看着蔚蓝色的大海原本是件令人心旷神怡的事,可是五一期间随着游客的增多,海水里的垃圾也见长。记者在栈桥上走了一圈,向海里一看,海水上漂浮着不少矿泉水瓶、雪糕棍、卫生纸、塑料袋等垃圾,一些游客也不禁在一旁发问青岛海边怎么这么脏。“事实上在栈桥的入口明显位置摆放着垃圾箱,只有个别游客边游览边吃零食,吃完后就顺手将垃圾扔进海里 ,我们清理也很费劲,希望游客能自觉保持景区卫生。”一位清洁工人表示。

  黑镜头四把树林当厕所

  中山公园旁边有一片水杉林,由于游客大多待在中山公园里面或者是汇泉广场上,不少游客就把这片水杉林当成了厕所。4月30日上午10时许,一位家长带着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来到树林里 ,见周围人很少,便脱下小男孩的裤子让他小便。记者上前询问为何在这里方便,对方表示:“找厕所还得排队,在这里多方便。”在记者观察的短短半个小时时间内,有8个人到这里“方便”,俨然将树林当成了厕所。

  黑镜头五大海当成烟灰缸

  在青岛奥帆中心,海面上漂浮着不少烟头,俨然被当成了一个天然的“烟灰缸”。熙熙攘攘的游客中,有不少游客倚靠着海边的栏杆欣赏大海美景 ,手里还不忘捏着根香烟。记者观察期间,旁边一名男游客趴在栏杆上抽完烟后,随手将烟头弹入面前的大海中,然后转身离开。专家表示,废弃的烟头需要五年的时间才能自动分解,烟头漂在海里不仅污染海洋环境,还会造成生物的死亡。

  为减少不文明的旅游行为,青岛市旅游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要做好环境保护,不要破坏旅游环境。

  记者 邢成博  徐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五一出游 坐车 景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