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青岛重点项目施工:重庆路本周直通大桥接线

2012-05-01 06: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 黑龙江路立交桥下,工人在对桥底面进行清理。



  

▲ 4月30日 ,五四广场地铁站混凝土浇筑工作已全面展开。 文/图 记者 马正拓



  

▲重庆路立交南向东匝道仅剩百余米未铺设沥青。



  重庆南路通往胶州湾大桥连接线的匝道,目前只剩百余米没有铺设沥青,预计本周通车;地铁五四广场站已开始浇筑顶板,需连续浇筑28小时才能完工 ;福州路打通工程也在加紧推进,樱花小镇处的过街天桥近期将浇筑桩基;新疆路快速路工程跨铁路区域,已经开建工程防护棚桩基……4月30日,记者探访岛城部分重点项目获悉,各项目进展有序,五一劳动节当天仍有上千名工人奋战在施工一线。

  探访一

  重庆路海尔路间高架将通车

  4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青岛胶州湾大桥接线工程施工现场,工地上仍然是一派繁忙景象,数百名工人正奋战在施工一线。“接线工程高架主线通车以后,重庆路立交桥就已经转入了匝道施工。”现场施工的一位刘姓工作人员说。在重庆路立交桥北侧记者注意到,沿重庆路北向西的匝道轮廓已经建好,但局部的隔离墩仍露着钢筋,有工人正在施工。

  负责重庆路立交桥南侧附属工程施工的是中交二航局 ,该公司青岛接线工程项目部副总经理杜敏介绍,施工进度最快的要属南向东、西向南两个匝道,预计将于一周之内通车。在重庆路上记者看到,从重庆路通往胶州湾大桥接线的南向东匝道,目前只剩下最后一百余米的距离没有铺设沥青。已经铺设沥青的路段,数十名工人正在安装伸缩缝等,并对两侧护栏上的路灯等设施进行完善,大型的施工设备已经开始往地面转移。“工程只需要两三天就能全部完工,到时候从重庆路去海尔路就可以走高架桥了。”杜敏介绍。

  探访二

  黑龙江路立交开始地面施工

  根据市城乡建设委提供的今年重点项目进展统计,截至4月初,胶州湾大桥接线工程已经完成投资总额83%。剩余工作中,四流路立交上下行匝道已全部完成并实现通车,目前正在实施跨线桥及地面道路工程;重庆路跨线桥主体混凝土结构已完成,正在实施匝道等桥梁及钢结构工程。黑龙江路立交桥4月中旬主线通车,和海尔路立交桥一样,目前正在实施地面道路工程。

  记者4月30日下午在海尔工业园黑龙江路上的门口看到,目前除了公交车及少量私家车以外,大部分车辆已不从地面施工便道通行。在海尔工业园2号门处,几辆挖掘机正在紧张施工,将道路东侧的便道填平。在黑龙江路立交桥下方记者看到,还有几辆吊车伸着吊臂将工人托到桥面底部。两名工人手持钢刷之类的工具,在刷立交桥的底部。

  探访三

  樱花小镇旁要打十座桩

  据了解,福州路打通工程完工后,岛城市区将又多一条南北通道。4月30日,城建集团一名负责现场施工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刚对两侧的绿化苗木进行了迁移,公交港湾车站也向两侧挪了挪,已经开始挖土方了。据介绍,过街天桥横跨福州北路,呈“工”字形布置,主梁总长度为43.1米,总宽度为4.3米,天桥桥下净高为5米。在福州北路西侧,一辆挖掘机正在小心翼翼地挖土,几名工人正在对地下管线进行分析。“由于天桥是钢结构的,需要在福州路两侧各打五根桩基,用来支撑天桥。”一名工人说,桩基的深度在20米左右。但由于福州北路西侧埋有一根直径约600毫米的自来水管道,需要先将其迁移十多米之后,才能顺利开挖桩基。“现在桥梁主体结构已开始预制,预计5月底桩基将完成。”

  探访四

  五四广场地铁站开始浇筑顶板

  4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负责五四广场站施工的中铁二十局青岛地铁工程项目部。项目部书记独成录介绍,地铁五四广场站是青岛地铁3号线与2号线的换乘站,设计为地下二层双岛四线车站,主体车站高度为16.3米,主体顶板最大覆土厚度为5.6米。独成录说,自去年9月24日进场施工以来,目前已经开始浇筑该车站的部分顶板。

  4月3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浇筑混凝土。“正在施工的车站顶板区域,共需浇筑混凝土2100立方米,项目部共租用泵车3台,按照每台泵车每小时浇筑 30立方米计算,需从4月29日晚8点开始至5月1日凌晨结束,连续浇筑约28小时以上。”独成录说,尽管施工时间正好处于全国“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但由于此次施工是工程进展中的重要节点,该项目部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轮流上班。

      探访五

  新疆路快速路已拆迁1380户

  据介绍,备受市民关心的新疆路快速路工程目前也进展顺利 。市城乡建设委发布的工程进展显示,该工程涉及地方住宅拆迁1380户,非住宅49户。截至3月底,住宅已搬迁腾房1343户;非住宅已签订协议39户。涉及到的相关单位已签订拆迁补偿协议。工程建设方面,青岛海关附属楼的迁建工程已开工;管线迁改工作正在实施。记者从施工人员处获悉,新疆路快速路工程需跨越地铁,目前已经在跨铁路区域开建工程防护棚,需打下141根桩基,目前已完成近百个。系梁混凝土浇筑基本接近尾声。桥梁工程已完成桩基60个左右。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