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奇葩:察尔汗盐湖自然结晶的盐花好美(图)

2012-05-01 06: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然结晶的盐花在察尔汗盐湖中非常漂亮。(小图为资料图片)



  

记者领取到的志愿者手册与志愿者袖章。



  本报格尔木4月30日讯(记者 王猛) 4月30日上午,本报记者与其他志愿者继续接受培训,秋培扎西与森林公安分局副局长罗延海为志愿者们讲授了志愿者的制度、章程以及在索南达杰保护站工作时协助正式人员执法时的法律依据。

  自1997年开始,当时只有20岁的罗延海就来到可可西里工作。在上午的培训中,他主要谈到可可西里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执法的依据。其中《刑法》主要针对盗猎、运输、买卖野生动物的违法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则包括了工作人员日常需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例如核心区域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在缓冲区可以从事科学研究监测活动。

  由于格尔木的日落较晚,下午秋扎与已经退休的老队员吕长征带着大家前往察尔汗盐湖游玩,察尔汗盐湖是格尔木非常重要的产业,这片总面积5856平方公里的盐湖里蕴藏的钠、镁、钾储量均居全国之首,湖中无数的盐花是高原奇葩,远远看去非常漂亮。秋扎告诉记者,每次培训他都会带志愿者来看看盐花,“这是我们格尔木的骄傲”。

  实际上,自2011年可可西里志愿者招募计划再次启动以来 ,每年5月至10月都有5期志愿者活动。此时天气转暖且藏羚羊需要迁徙繁殖,管理局工作人员忙不过来,所以每期招募3~5名志愿者,年龄需要在45 岁以下,有健康强壮的身体,热爱环保事业,感兴趣的市民只要向可可西里管理局提出申请即可。

  经过两天的接触,记者发现宣教科王主任在选择志愿者时比较科学,在年龄、性别、经历上都拉开了差距。本期5个志愿者中,来自江苏的万卫文46岁,有着20多年的户外生存经历,曾经攀登过四姑娘山三峰 、珠峰大本营;42 岁的费仲好来自江西,1995年曾通过青藏公路到达拉萨;29岁的王娟是陕西省电视台新闻中心的一名编导;24岁的王淼来自辽宁,马上要出国留学,曾经在喀麦隆和约旦担任国际志愿者。

  ■记者手记

  忠诚最动人

  虽然来到可可西里管理局只有短短两天,但是我始终没有闲住,不仅需要接受培训,还需要不停地采访,目前录制拍摄的图片与视频已经超过20个G,了解了可可西里人更多的第一手资料 ,与吕长征、木玛扎西、秋扎和拉巴才仁有了面对面的采访,其中感受最多的就是他们的热情和纯真,那种将一生献给可可西里的忠诚始终在感动着我。

  或许因为我是5名志愿者中最年轻的男性,有足够的活力和激情,大家推选我为队长。秋扎要求志愿者们在进入保护站之后,不得擅自离岗,不能惊吓驱逐野生动物,每天写工作日记、不得饮酒等30余条规章制度。作为队长我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服从命令,在保证安全前提下进行采访报道,同时负责其他志愿者的联络、生活工作等问题。我希望自己能努力地工作,将一个月的时间奉献给可可西里,为读者带来最真实的可可西里。5月1日上午9时,我们将开赴索南达杰保护站,需要在4个小时的车程中从海拔2800米上升至4800米左右,希望能扛得住高原反应。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高原 盐花 自然结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