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停车区域严打乱收费 10日起开始办理两证

2012-05-11 09: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从10日开始,包括景区景点周边收费停车场、商业繁华区域收费停车场和主要道路占路收费停车场在内的三大区域划定为停车乱收费整治重点区域。针对上述区域的整治活动为期两个月。10日上午,记者从青岛市物价局获悉,物价部门已经开始了价格政策培训工作,停车场所属单位10日起可以办理收费员证和停车场收费类别证了。

    三类停车区域重点整治

    10日,记者从青岛市物价局获悉,于当天开始的停车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划定了三大重点区域,分别是景区景点周边收费停车场、商业繁华区域收费停车场和主要道路占路收费停车场。

    之所以如此划定,物价局解释了其中缘故。前期,经过检查规范,岛城的停车服务收费秩序有所好转,但随着旅游旺季来临,这三大停车区域中,有些停车热点区域停车收费价格违法行为有所抬头,群众举报投诉数量增多,停车场不设立标示、不公示收费标准、随口要价等现象屡有发生,一些未经批准设立的无资质停车场向外地游客乱收费现象屡禁不止,群众对此意见很大。物价局希望通过整治,实现停车场收费秩序明显规范,降低停车乱收费的投诉举报。

    六大措施治理乱收费

    根据《关于印发<停车场收费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停车场收费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为期两个月,即从5月10日起,到7月10日结束。其间,物价局、公安局共有6大整治措施。

    首先是调查摸底。10日开始,物价局已经联合公安部门,对全市范围内的收费停车场展开调查摸底,准确掌握收费停车场设立、泊位设定、停车标志设置和道路停车泊位线施划等情况。其次,物价、公安部门还搭建停车场工作情况交流和信息横向传递平台,市物价局及时将检查发现无资质经营的停车场和停车场无停车标志等方面情况,移交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理。

    物价、公安部门还将建立联动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对停车收费标准、收费公示牌(栏)、停车标志和经营资质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及时纠正不规范经营行为,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将召开停车收费政策提醒会。

    另外,物价部门建立停车场收费人员培训制度,开展价格政策培训工作,制发收费员证,完善收费标识工作;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今起可到物价部门办两证

    整治期间,物价局和公安局也是各有分工。物价部门主要负责收费停车场《收费员证》《停车场收费类别证》换发管理,对收费停车场收费行为进行规范,对违反明码标价规定及乱收费行为依法查处。

    公安部门及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停车场的使用管理,包括经营性停车场的备案以及发放《青岛市经营性停车场登记证》、审批《青岛市临时性停车场许可证》、收费停车场标志的设置和管理,对擅自设置收费停车场等不法经营行为依法查处。  

声音

三大难让“正规军”有苦难言

    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行车难、停车难问题越来越严峻,车主对停车收费颇有微词,但停车场以及泊车收费员也一肚子的苦水。

    收入低月收入800元到1000元

    8日上午7时,泊车收费员张师傅就早早地来到了市南区闽江二路,他负责这条线路的泊车收费工作。“上班早,下班晚,是我们的工作特点。”王师傅说,即便是这样,4月份他的工资也只有800元。

    “泊车员的工资能发多少,是和他收取的停车费挂钩的。”负责香港中路线路收费工作的杨景祥说,按照公司确定的比例,如果王师傅收取的泊车费是1800元,那么他的工资就是800元。“超出额度的部分,按照50%的比例奖励泊车收费员。”

   成本高收支刚刚达到平衡

    “许多人误以为泊车公司的收费员工资很高,但随着运营成本的攀升,其实,我们收支刚刚平衡。”杨景祥说。

    除了发给收费员的工资,杨景祥所说的运营成本还包括收费员的医保和社保、管理成本以及夜间停车场需要缴纳的保险费用等。“泊车公司以前由市里统一管理时,就不挣钱,现在分到各区管辖,经营上也没有太大起色。”杨景祥说。

    泊车员不被理解常常挨骂

    “每天一上班就要忙着默记路边停的车辆的车号以及停留的时间,还得防着车主偷着把车开走,逃避交费的行为。”闽江二路线上的王师傅说。

    正在说话之间,看到路边一辆车发动了起来,王师傅赶紧走到了车前,示意车主摇下车窗交费,但却遭到了这位车主的拒绝。“我就是路边小区的居民,在自己的家门口停车还要交费?”车主一脸怒色地说。

    王师傅的解释起不到作用。经过3分钟左右的纠缠后,这位车主气呼呼地锁上了车,随后上了一辆出租车。“钱我肯定不交,有本事把我的车拖走吧。”车主说。

    “这辆车在这里停了两天了,按标准至少要收20元的停车费,但遇到这种情况,就一分钱也收不到。”王师傅说,干这一行,甚至挨打都有可能发生。记者 王媛  肖良华  杨冰  王爱科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