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酒饮料"酒精含量为0 成分酷似啤酒市场尴尬

2012-06-03 09: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应对酒量不大、喝酒不能开车的“秘密武器”悄然出现,不过这种号称“不含酒精、轻松驾车零负担”的代酒饮料 ,也让不少市民犯了嘀咕:代酒饮料含不含酒精。6月1日,记者来到市南交警大队,喝下4瓶代酒饮料测试后发现,确实检测不到酒精含量。记者调查发现,相比其他“真货”啤酒,代酒饮料在市场上也少有出现。

    四瓶下肚 ,酒精含量0

    为鉴定代酒饮料是否真如其所称的不含酒精,6月1日、2日,记者来到市南交警大队进行酒精呼吸测试。第一个实验对象是名为青啤0.00的代酒饮料,而为了最大限度地鉴定其是否含有酒精成分,这一实验对象的数量是4瓶。

    实验时,每瓶代酒饮料均分成5杯喝下,每喝一杯测试一次,每两瓶代酒饮料之间饮用时间间隔为15分钟,每两杯之间饮用时间间隔为10分钟,以便饮料成分能够被吸收。第一瓶喝完第一杯后,记者立即使用酒精呼吸测试仪进行测试,测试仪结果显示酒精含量为0mg/100ml,在第一瓶完全喝完之后,测试结果还是0mg/100ml。在4瓶代酒饮料全部饮用完毕后,记者立即测试,结果仍为0mg/100ml,等待40分钟再次进行测试,结果仍然显示为0mg/100ml。而通过多次快速测试,结果也显示为“无酒精”。而之后以普通啤酒为实验对象的测试则明显显示“有酒精”。

    价格不便宜,市场卖得少

    记者品尝后发现,代酒饮料虽然颜色、气泡等与啤酒相近,但并没有啤酒产生的特殊酒味,口感也偏软。从成分来看 ,配料也基本与啤酒一致,只是多了啤酒用糖浆等。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名头不小的代酒饮料其实并不好买。记者走访了宁夏路大润发超市等多家小型连锁超市和大型商场,均未发现代酒饮料的身影,最后才在香港中路家乐福超市里找到了代酒饮料 ,但也仅有一种品牌的商品。记者找到的这种代酒饮料价格为6元一瓶 ,虽然包装、外观上与啤酒并没有什么太大区别 ,但价格几乎是普通啤酒的2倍。除了外观像啤酒,其成分、标签、说明等,都更近似一种饮料。

    代酒饮料很难“乱真”

    代酒饮料的定位是满足酒量不大、不宜饮酒等情况 ,不过,这种定位被某些市民认为是“搅饭局”。“喝酒喝酒,喝的显然是酒。”从事销售工作的孙先生说,饭局上不论是白酒、红酒还是啤酒,主要还是喝“酒”,说到底还是摄入酒精,能让人感觉兴奋、愉悦,吃饭时的气氛也显然不同。

    “不喝酒的话我就喝果汁、饮料。”市民江先生也表示,现在饭局的“酒风”比较人性化,因为开车、生病等情况不能喝酒,一般也就没人再劝了。而且代酒饮料不是酒这种人人皆知的秘密,很难起到以假乱真和“偷懒”的效果。青医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建议:“代酒饮料过量饮用同样会对身体造成负担,产生不利影响。”记者 刘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代酒饮料 尴尬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