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蓝莓月底接近采摘尾声 价格降至100元一斤

2012-06-04 08: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民来到宝山镇李家沟村的大棚里品尝新鲜的蓝莓。



村民忙着在大棚里摘果子。



新鲜的蓝莓果让人垂涎。



    蓝莓是名副其实的“贵族”水果,刚上市每斤400元的价格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今年还没尝鲜的市民有口福了,6月3日,记者来到胶南市宝山镇李家沟村 ,这里的大棚蓝莓已经到了盛果期,现在村民们正在大棚里忙着摘“蓝果子”,价格较刚上市时便宜一半,每斤售价约200元,预计采摘期到6月底接近尾声,价格还能再便宜一半,降至100元一斤,爱吃蓝莓的市民可别错过。

    刚上市时比现在贵一倍

    “我们家承包了40亩蓝莓,大概有6个品种,最主要的是公爵和蓝丰。”胶南市宝山镇李家沟村村书记马清密介绍,“公爵”不怕冻、产量高,但是比较稀有,他有10亩地都种的这个品种。虽然公爵、蓝丰比较怕冷,但口感好,产量也不错,现在村里种的大部分都是“蓝丰”。“现在上市的都是大棚蓝莓,一茬分好几拨,从刚开始结果子到最后采摘得持续50天左右,采完了再长,直到这一拨结束”。

    今年还没尝蓝莓的市民有口福了,刚上市时每斤350元~400元的高昂售价,现如今已经降到了200元一斤。“大棚蓝莓分暖棚和冷棚,暖棚成本较高,但可以让蓝莓早上市,价格也很高。”马清密说,在冷棚里生长的蓝莓成本相对较低,所以价格也便宜一些。

    40亩地要5年才能回本

    蓝莓属于“贵族水果”,很多人误以为种蓝莓很快能收回成本,其实不然。“蓝莓虽然售价很高,大部分村民都是好几年才把本钱赚回来。”马清密说,他现在承包了40亩地,有17个冬暖式大棚,其他都是大田种植。每个大棚的建设费约10万元,最初的40亩地光换土就花了6万元,而且平均一棵蓝莓树苗要用20斤草炭土栽培,前期投入非常大,所以高收益之前先是高投入。“我这是刚刚才种蓝莓,粗略算了算,这 40亩地想要回本要5年之后”。

    现在的李家沟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蓝莓,种植面积达2000亩左右,有的是以土地流转形式,有的是直接承包到户,有的是流转土地后再到蓝莓园里打工。“这些蓝莓树苗,树龄长的已有八九年,短的也有两三年。由于是第一年移栽到这儿,还不想让它挂果。”村民李大爷说,镇里规划建设有机蓝莓科技示范园后,他将家里种植的15亩地流转了10亩给青岛宝林蓝莓种植园区,每亩地一年的租赁收入为650元,自己再到种植园打工,每月收入1200多元,跟以前种花生比起来,收入多了不少。

    7月迎来露天采摘期

    宝山镇地处北温带濒海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2℃,光照充足且雨量丰富,拥有种植蓝莓的优越条件。

    “与单纯种植农作物相比,蓝莓的亩产收益要高很多。”马清密介绍,宝山镇2001年引种蓝莓时还不足百亩,今年已经达12000亩,共有16个蓝莓特色村,李家沟村是种植面积最多的村庄。大棚蓝莓采摘在 6月底接近尾声,价格会降到100元一斤,7月将迎来露天蓝莓的采摘期。

    文/图  记者 殷萍本报通讯员 庄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蓝莓 价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