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城市生活质量报告:青岛居民满意度排第八位

2012-06-17 07: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专电 16日发布的“2012中国35城市生活质量报告”显示,全国35个城市生活质量满意度(主观)指数为50.88,生活成本偏高成为导致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偏低的重要因素。

    “2012中国35城市生活质量报告”由首都经贸大学与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联合成立的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发布。调查显示,全国35个城市生活质量满意度(主观)指数为50.88,较2011年的全国平均值49.71有所提高 ,生活质量满意度指数超过50临界点,进入满意区间。

    据了解,城市生活质量指数体系(CCLQI),包括主观满意度指数、客观满意度指数(社会经济数据指数)。主观满意度指数包括五个分指数:生活水平满意度指数、生活成本满意度指数 、人力资本满意度指数 、生活保障满意度指数、生活感受满意度指数。这五个指数通过8个主观问题问卷调查形成。客观指数包括五个方面:生活水平、生活成本、人力资本 、社会保障、生活感受的客观数据的计算获得的指数。这五个客观分指数涵盖了8个一级指标和20个二级指标。

    生活质量满意度(主观)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有:长春、杭州、石家庄、济南、合肥、福州、宁波、青岛、厦门、银川。排名后10位的城市分别为:沈阳、南宁、北京、太原、深圳、哈尔滨、昆明、南昌、兰州、贵阳。生活质量客观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分别是:北京、广州、深圳、上海、南京、西安、呼和浩特、杭州、厦门、武汉。排名后10位的城市分别是:合肥、南宁、石家庄、哈尔滨、郑州、兰州、乌鲁木齐、重庆、南昌、西宁。

    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院长张连城认为,今年的生活质量满意度(主观 )指数高于2011年,说明民生工程的深入实施取得了效果。尽管如此,城市居民主观满意度仍然偏低。受访者对生活质量各方面的满意程度依次下降排序为:人力资本 、社会保障 、生活感受、生活水平、生活成本,生活成本满意度越低说明城市生活成本越高 。上述结果说明,拉动我国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偏低的重要因素是生活成本偏高 ,而城市生活成本的核心问题是物价和房价。

    首都经贸大学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院长张连城表示,在经济发展和人们收入增加的同时,应当更关注于人们的主观福利。比如一个人参加工作每月的收入是五千元,如果他失业每个月的失业也是五千元,那么这个人很可能选择就业,而不是选择失业,他认为就业可能给他更大的幸福感,而失业是一种失落。从这个意义上讲,增加就业可能比增加社会保障更能提高人们的幸福感。

杭州青岛预期房价看跌

    32个城市均看涨,济南看平

    张连城表示,城市生活质量的主观感受与实际生活质量之间存在反差,这在大城市当中尤为明显。

    张连城举例说,北京的客观指数排名第一,而主观满意指数排名第28,广州客观指数排名第2,但主观满意度指数排名第25……这也许能够证明行为经济学所揭示的一个财富与幸福的悖论,更多的财富不一定能够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幸福,因为人可能是非理性的经济人,如果一定要把财富和幸福整合在一起的话,那么人们对财富的幸福感主要来源于鹤立鸡群的那种幸福快感。

    调查显示,除杭州和青岛两城市预期房价看跌、济南看平外,其他32个城市预期房价均为看涨,只是程度有所不同。这说明在严厉的调控下,房价仍存在着上涨预期。张连城表示,城市生活质量的主观感受与实际生活质量存在反差,这在大城市中尤为明显。这说明城市规模过大可能不利于人们生活幸福指数的提高。遏制房价、稳定物价、管理好通胀预期,才能进一步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 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生活质量 满意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