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不怕水淹” 专家:特有地形是关键(图)

2012-07-23 14:2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10日,南京路与辽阳西路交会处,积水阻碍交通,交警进行清理。记者 王猛 摄(资料照片)



  北京特大暴雨,让人们看到了排水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22日,记者对岛城容易积水的路段进行了探访。专家表示,外界关于“青岛不怕水淹”的认识是对岛城排水系统的肯定,但不能把功劳全记在排水系统身上,还有一部分原因在于青岛特有的地形。

  三类区域容易积水

  7月10日上午,南京路与辽阳西路交会处,一大片积水阻碍了交通。早上7时许,一名交警和一名协警赶到现场,一边指挥交通,一边找来工具打开了路边的古力盖。

  7月18日,雨后的安顺路上“蓄满”了雨水:大量的雨水都汇集在路面上,最深的地方没到了膝盖的位置。市民王先生曾在这条路上“损失”了一条车胎,“不熟悉路况可不敢走,下雨了最好别走!”他总结说,“这种情况很长时间了,路面坑坑洼洼,下雨必然积水。”

  记者采访获悉,南京路与辽阳西路交会处有两个下坡,原本并没有积水问题,但目前这里正在修建地铁,工地挡住了水流。对于安顺路的情况,22日,李沧区区长公开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顺路的修建单位还没有交接,“那还是一条没有完工的路”。

  22日,市排水管理处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旦到了雨天,他们将重点关注三类区域:大型工地周边、铁路桥和交通要道。

  3座雨水泵站为桥而设

  据报道,在这次暴雨中,北京首次在雨中关闭了抽水泵站。一时间,抽水泵站的安全系数受到关注。记者从排水部门了解到,青岛市共有建成排水泵站24座,其中只有3座雨水泵站,全部是设在了铁路桥处,分别在遵义路铁路桥、瑞金路铁路桥和海岸路铁路桥。

  针对这三处泵站的安全性,青岛市排水管理处相关人员称,工作人员通过防汛视频对泵站的排水情况进行即时监控。一旦出现大的降雨,会安排工作人员前往检查,即使发生意外情况也会立即采取措施,确保排水泵正常工作。

  岛城文史专家鲁海介绍说,德国侵占青岛时期,德国人打造了一套迄今仍属先进的排水系统,其中除了人们最津津乐道的可以跑得开卡车的宽敞主排水干道外,更值得现在的排水管网设计者学习的是管道中的雨斗设计。这种雨斗到现在仍在发挥作用。鲁海重申关于“青岛不怕水淹”的功劳不应全部记在德国人名下,其实还应该归功于特殊的丘陵地形。青岛总体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三面临海,地下排水管道依势而建,这一地形特征使得积水可以较快地排入大海,低洼地点雨后半个小时基本可排干,不容易形成内涝,这是许多内陆平原城市不具备的优势。

  ■提醒

  积水没过一半车轮,应停车熄火

  北京强降雨造成很多车辆被淹,甚至有人被困车内丧命。22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岛城高级汽修师王洪海,他告诉记者,如果遇到强降雨并有大量积水,驾驶员应该在第一时间关闭发动机并切断全车电路。“接着下车,不要在车内等待救援。”他说,车内应该配备安全锤,以应对突发大量积水没过车身的情况。

  王洪海坦言,其实岛城一般不会出现这种状况,更多的情况下,积水容易没过车轮。“ 积水到达车轮的一半时,就不要再开了 。”他说,应该立即停车、熄火。

  这种说法得到了不少老驾驶员的认同,“水深没过车轮一半,甚至更高的时候,汽车一旦熄火,则不要试图打火。”一名老驾驶员说,这时再次发动汽车,发动机肯定会进水。“如果积水很深,其实不应该全部关闭车窗,那样就没法轻易打开车门了。”

  雨天行车要注意,而行人也要注意避险。雷雨天气出行,行人更要注意观察,不要与路灯杆、信号灯杆、空调室外机、落地广告牌等金属部分接触。可选择一处地势较高的位置避雨,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暴雨过后,有些地方路面积水,此时最好不要趟水。如果发现电线断落在水中,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标记,及时拨打电话报警。记者 韩小伟 景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胡珊]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