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幼童高温下被锁车内 救出时已中暑昏迷(图)

2012-07-29 06: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 车窗被砸开后,满头大汗的孩子被爷爷抱出了车外。



  

▲ 孩子爷爷赶紧抱着孩子到阴凉的地方 ,让孩子凉快一些(两图均为视频截图)。



  

14:00,车内车外温度均为31.5℃。14:06,密闭的车厢内温度达到了 37.5℃。14:15,车内温度达到了 41.5℃。记者满脸是汗。



  7月27日中午,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附近,一名2岁左右的宝宝被困在车内,家属发现的时候已经中暑昏迷。由于没有找到钥匙,他们立即求助开锁公司,最终抡起大锤砸碎车窗玻璃将宝宝从车内解救出来,还好孩子救出及时并无大碍。在不开空调的封闭环境下,车内温度较车外温度会高出很多,记者在海边体验得知,短短一刻钟车内温度竟上升了10℃。为此医生提醒,高温环境下千万别把孩子单独放车里。

  被锁车里,中暑昏迷

  “有一个孩子被困在车里了!”27日中午12时30分许,市民刘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663反映,他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附近看到惊险一幕:一名2岁左右的幼童被单独锁在了车内,由于车内气温高,孩子已中暑昏迷。闻讯后记者立即赶往现场,此时营救已经结束,现场只遗留下了一块破碎的风挡玻璃。

  目击全程并进行部分摄录的刘先生向记者讲述了此事的经过。事发时,他途经此处,看到路边一辆轿车周围围着很多人,不时传来一阵猛烈的敲击声。“当时有人正剧烈击打车辆的窗户!”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上前打听得知,车内困着一名孩子 ,而带着车钥匙的家属不知道哪里去了!透过车窗刘先生向车内望去,有一个孩子躺在座位上,好像已经昏迷了。

  砸破车窗,救出幼童

  “撬玻璃太慢了,所以就用锤子直接敲碎了。”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听说情况是孩子的家长把孩子锁在了车里,最先发现险情的则是孩子的爷爷。“但是孩子爷爷没有车钥匙啊,打不开门,又联系不上儿媳妇,只好叫来了开锁公司。”他说,开锁公司的工作人员先是试图撬开车窗玻璃,因为太费劲,后来直接用上了锤子。

  刘先生拍摄了一段这个经历的视频,记者看到,视频画面显示事发轿车是一辆江苏牌照的雪佛兰科鲁兹,右前车窗已经破碎,碎玻璃就在附近的地面上。几名男子正在讨论这事,并建议立即将孩子送往医院救治。这时,画面上出现了孩子的一名女性家属,围观市民都高兴地说,“找到人了,快送孩子去医院吧!”这名女子随即让家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视频录像中,孩子的一名家属称孩子“没事儿”。

  车内中暑,市民后怕

  刘先生告诉记者,幼童大约有2岁,满头大汗,看上去已经中暑了。在砸碎车窗玻璃后,家属就将孩子抱了出来,并快速跑到通风的地方,让孩子呼吸新鲜空气。“可能是孩子睡着了,家长就没把孩子抱下车。钥匙在父母身上,等到孩子爷爷发现,孩子已经中暑了。”

  “幸亏发现得早啊,要是晚了就危险了!”刘先生说,附近不少市民前来帮助,而开锁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是闯了两处红灯,赶到现场救人。“真是太吓人了,我们从来都没有想到过孩子在车内会中暑。”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以前总想着一刻钟的时间里应该不会发生意外,可目睹了这一切,她有些后怕,表示再也不敢把孩子单独留在车里了。

  ■记者体验

  一刻钟飙升10℃,封闭车厢赛蒸笼

  夏季高温天气下,停放路边的汽车内温度上升得究竟能有多快呢?为此记者做了亲身体验。

  28日下午2时,雾气缭绕的海边几乎不见太阳,记者将车子停放在奥帆基地附近的路边后,门窗紧闭,此时车里温度是31.5℃。在进入车内前六分钟里,温度一分钟上升1℃,到2时零6分车内温度已高达37.5℃ ,身体周边一股股热浪慢慢侵袭全身,而记者的胳膊上、头上都开始布满一层细细的汗珠,甚至连吸入的空气也有一股热辣辣的感觉,明显觉得车内空气变得浑浊。而四分钟后,车内温度竟飙升至39℃,这让记者慢慢感觉到呼吸困难,胸闷不已,细密汗珠也已汇聚成豆大的汗珠,顺着额头一滴滴从脸颊上淌了下来。

  进入车内一刻钟后,温度已攀升至41.5℃,封闭车厢俨然变成了一个桑拿房,持续的高温让记者觉得呼吸更加困难,头部也开始有一种眩晕的错觉而且伴有明显的恶心感,而记者身穿的T恤衫已经被汗水浸透。直至2时30分,车内温度一直维持在42℃左右,而期间记者已经无法再坚持下去,打开车门走下来大口呼吸。

  最近两天岛城的天气情况以多云为主,在海边这种凉爽的天气里一刻钟车内温度便上升了10℃,很难想象,在晴天太阳直射的情况下,车内温度会有多高。

  研究指出,当气温达到35℃以上时,人体内部代谢失衡,易发生“高温病”,一是因体内产生的热量积蓄过多而中暑的“热射病”;二是在烈日下暴晒易导致脑膜和大脑充血、出血、水肿等的“日射病”;三是中暑虚脱的“热痉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男孩 被锁车内 昏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