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坐公交竟没人让座 助老意识有待提高(图)

2012-07-29 07: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6日,229路公交车上,没有人为高作仁老人让座。



  

延安路社区里,工作人员耐心帮高作仁办理业务。



  为了使老年人享受更好的助老服务,7月25日上午,本市启动了“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倡议全社会各界,各行业开展“敬老”服务活动。目前岛城各行业在敬老、助老服务等方面做得如何呢?7月26日记者跟随70岁老人高作仁感受了日常助老服务情况。发现大多数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对老年人还是比较客气的,但一些专门针对老人的服务却不多见。同时,当天记者与高作仁乘坐公交车时,两趟车上都没有人给高作仁让座,这也让高作仁倍感意外,“平时坐车大都会有人让座的,没想到今天竟然一个也没有。”

  场景一:老人站一路竟没人让座

  家住市北区延安路社区的高作仁今年70岁,退休后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对如何改善老年人退休后的生活非常关心。对乘坐公交车让座行为,高作仁一直非常赞赏 ,然而7月26日乘坐公交车的体验却让高作仁备感意外。

  7月26日下午1时30分左右,记者跟随高作仁在威海路站上车,乘坐229路公交车。高作仁上车打卡时,打卡器发出“敬老卡”三字,但在公交车前排坐着的几个人都没有让座。车上没有空位,也没有人让座,高作仁只能站着,一直到达目的地。随后在下午2时20分左右,记者与高作仁乘坐1路公交车,同样没有人给高作仁让座。这两次尴尬的遭遇,让高作仁觉得很意外:“平时我坐车经常遇到让座的,这次竟然一个都没有。”

  场景二:医院老人挂号也要排队

  7月26日下午,记者与高作仁老人来到海慈医院。门诊大厅的挂号处排起了十余人的队伍,由于没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挂号窗口,想挂号的高作仁只好站在队伍的最后面,慢慢向前移动。

  “以前设立过针对老年人的挂号窗口,但来这看病的老年人太多了,而且很多市民不乐意,后来就撤了。”大厅导医台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医院还是有不少方便老年人的服务和设施,如导医台放着几台轮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可以免费使用。

  场景三:居委会帮老人交水电费

  在社区生活办理各项事情,少不了与居委会打交道。7月26日下午,记者跟随高作仁去了延安路社区居委会探访了居委会助老服务情况。老人还顺道在居委会交纳了水电费。

  当天下午,刚走进居委会办公室,社区副书记朱培军就热情地向高作仁问好,并招呼他坐下来休息一下。“社区里大多数人我们都很熟,这样才能及时发现一些问题,及时解决。”朱培军说。

  在居委会办公室里,记者注意到,有个服务窗口上摆着交纳各种公共事业费用的提示牌,这便是为了方便老人交纳水电费、电视费等公共事业费用,街道特意在居委会设置的“社区帮您办”窗口,各种公共事业费用都可以在这里交,这样只要来居委会就能把所有费用一次办理,不用再让老人跑好几个地方了。

  由于以前都是老伴来交费,高作仁对交费的流程不是很熟悉,居委会一名工作人员特意帮着高作仁办了各项手续。

  ■感受

  助老意识有待提高

  “走这么一圈发现,助老意识还真有待提高。”高作仁说,近几年本市出台了很多针对老年人的优惠政策,年满60周岁以上、有本市户籍的居民就可以享受老年人优待。如凭证件去公园、体育馆、坐公交车等都可以免费或者享受半价优惠;去部分医院就医,挂号费可享半价优惠。“老人有这么多优惠,很知足了。但助老服务意识还需要提高,比如给老人让座、去购物有人引导等,这些不是光用钱能解决的问题。”高作仁说。    文/记者 高亮  

  图/记者 孟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人 让座 助老意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