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游客列车上昏迷 铁路局紧急调度挽救生命

2012-08-05 08: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K171次列车提前到站后,患病乘客被抬下。(手机拍摄)



  按照惯例,从西宁西开往青岛的K171次列车应在周村东站附近临时停车约20分钟,为期间开行的动车让路;按照正常时刻表,K171次列车抵达淄博站的时间应为下午4时29分。而这一切,在8月4日,因为列车上的一名疑似突发脑溢血的危重病人统统改变——经过济南铁路局的紧急调度,一场“生死时速”在铁轨上上演……

  从西宁西开往青岛的K171次列车,为救治车上疑似突发脑溢血的乘客,于4日下午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在济南铁路局统一调度下加速开行,提前40分钟到达淄博站,为患者抢出了宝贵时间。据了解,这名57岁的发病乘客是西宁来青游客,在列车开出济南站后突然发病,随后 ,列车乘务人员和乘客接力对其施救,胶济铁路线也为其开通“紧急通道”,目前该乘客正在淄博市当地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

  危急!一名乘客突昏倒

  8月4日下午,K171次列车缓缓驶出济南站,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西宁车队四组负责为这趟列车上的乘客提供服务。不一会儿,本次列车的列车长王宝秀接到13号车厢乘务人员的电话,称一名男性乘客突然昏倒在地。王宝秀急忙将情况告知青岛客运段随车干部李平,两人一同赶往事发车厢。途中,王宝秀通知列车上的广播立即将乘客的病情进行广播,询问是否有医务人员乘坐这趟车,请求前去协助。

  经了解,患病乘客叫谭喜业,今年57岁,当天一家四口同行从西宁来青岛旅游。“他患有高血压,一直在服用降压药。”谭喜业的家人介绍,发病前谭喜业并无异样,自己一个人走到车厢接口处抽烟,不料突然就缓缓歪倒,旁边乘客见状赶忙将其扶住,并向车厢内高声求助,家人才闻讯赶到其身边。看到谭喜业突然昏迷,一家人急得手足无措。“他老伴当时都急哭了,一个劲儿掐他的人中。”王宝秀介绍,由于不清楚乘客的病情,他和其他乘务人员也不敢贸然挪动病人 ,只好就近协调出座位,让病人缓缓平躺。

  相助!车上众人伸援手

  车上其他乘客通过广播得知此事后,也纷纷向乘务人员询问病人症状,有的还赶到现场提供速效救心丸、降暑药等药品。正在这时,车上一名自称是潍坊某医院医生的乘客赶到现场,询问了病人的病史以后,判断谭喜业属于突发脑溢血或脑栓塞。“当时病人的脸色很难看,身体还不时地抽搐,嘴也开始向一边歪。”王宝秀说,看到这种情况,那名医生乘客觉得情况不妙,称这种病症抢救越早希望越大 ,否则对病人越不利 。随后 ,医生一边给病人按摩,一边让其家属做好心理准备。

  快跑!列车提前抵站

  “从济南站到前方淄博站,正常的运行时间接近两个小时。”王宝秀说,得知病人情况危急后,他急忙向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的调度人员汇报,并通知了淄博站联系急救人员做好接车准备。而病人家属的情绪也越来越急躁,周边的乘客纷纷上前安慰和劝说。“车上有危重病人的消息最终汇报至济南铁路局总调度,经过紧急磋商后,路局指示我们加速开行。”王宝秀说,调度人员提前在胶济铁路线上,为列车腾出了开行区间。

  “按照正常时刻表,这趟列车达到淄博车站的时间是下午4时 29分。”王宝秀说,但经过紧急调度和加速行车,列车在下午3时 50分许到达淄博站。据介绍,这趟车原本要停靠在淄博站1号站台 ,但因提前近40分钟进站,车站就空出了2号站台 。站方联系的120急救车辆已在此等候,乘务人员郑伟等协助医护人员将谭喜业抬上了急救车。记者4日晚8时获悉,目前病人已经在淄博当地医院得到进一步救治。

  ■特写

  为了救命列车与动车“抢道”

  王宝秀介绍,胶济铁路客运专线目前每日通行列车上行68列,下行69列,光动车就有54列,平均每十多分钟就有一列车通过。当天下午事发时段,有多趟动车从济南站与淄博站之间通行。按照惯例,王宝秀所在的K171次快速列车,要为期间开行的动车让出运行区间,因此K171次列车需在周村东站附近,临时停车约 20分钟 。但在4日下午,经济南铁路局的统一调度,K171次列车适当加快了速度,抢在动车前通过了让行区间。

  “由于胶济铁路客运专线过于繁忙,任何车次改变既定的运行时间,都有可能带来连锁反应。”王宝秀说,但当天考虑到病人情况十分危急,济南铁路局才特别进行了调度。到达淄博站后 ,K171次列车在该站停留了约半小时,为前方开行的动车组列车留出了让行区间。文/图  记者 马正拓 本报通讯员 王宝秀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昏迷 铁路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