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韩商达4万人 4000多韩企撑起外企"半边天"

2012-08-06 07: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韩企员工慰问患病儿童。(图片由企业提供)



  青岛是个港口城市,进出口贸易发达,很多国外商人看中了这块宝地,来青创业发展。由于青岛和韩国特殊的地缘关系,在青岛创业的韩国人特别多。据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及韩国外资企业协会最新的数据调查研究显示,截至 2012年,青岛的韩资企业已超过4000家,成为中国境内韩资企业最多的城市,韩资企业从业人员占青岛市外资企业从业人员的56.7%。在青韩国人已超过10万人,其中商业从业人数4万余人。韩国企业在青岛地区的投资构成也从中小型出口加工贸易逐渐发展到汽车、电子精密仪器等高端技术领域。

  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

  “韩国企业在青岛的投资,最开始主要集中服装、鞋帽、箱包、食品等中小韩资企业出口加工贸易项目上,并且投资金额在300万美元以下。”据青岛市外经贸局韩国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韩中两国地缘上相近,文化上相似,经济上互补,良好的基础使得青岛吸引了很多韩国企业。

  起初的出口加工贸易主要利用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低廉劳动力。“到1992年中韩建交之后,这种投资结构开始发生了转变。现代、大宇、三星等大企业开始在青岛设立办事机构、投资企业成倍增长,而投资项目由原来劳动密集型开始转向与资金技术密集型相结合。”这位负责人介绍,2001年之后的GS精油、浦项制铁、高丽制钢、晓星集团等企业相继来青岛大量投资,一大批韩国著名大企业集团和高新技术企业纷纷落户青岛。青岛引进韩资的质量也不断升级,从“招商引资”进入“招商选资”的新阶段。

  与时同时,韩国新韩银行、汉拿银行、中小企业银行、三星火灾保险、韩国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机构相继落户青岛,标志着青岛地区的韩国企业构成已由一般制造业向金融、保险、技术服务等高端领域发展。

  4000多家韩企岛城淘金

  二十多年来,在青岛创业的韩国企业数量越来越多,从刚开始的几十家增长到如今的数千家。来自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及韩国外资企业协会最新的数据调查研究显示,截至2012年,青岛的韩资企业已超过4000家,成为我国境内韩资企业最多的城市。记者采访了解到,韩资企业中从业人员超过44万人 ,占青岛市外资企业从业人员的56.7%。在青韩国人已超过10万人,主要聚集在城阳、莱西和即墨等地,其中商业从业人数4万余人。

  “由于青岛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劳动力、物价的低廉,加上不少朝鲜族人在青定居,沟通的便利和劳动力的密集吸引了更多的韩国企业来到青岛。”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李承大领事告诉记者,青岛和韩国作为长久的贸易伙伴,每年从韩国的一号入口和青岛的三号入口进入两国的贸易商品不计其数。

  李承大表示,2011年韩国青岛之间的贸易额超过86亿美元,其中从韩国到青岛的出口金额总成交量为46亿美元,进口总额为40亿美元。“其实韩国企业来青投资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8年,开始有部分中韩合资企业在青建厂,青岛最早的韩国独资企业是 1989年的托普顿电子有限公司。目前,韩国企业在青总投资已经超过了 100亿美元。韩国每周往返山东的航班有128个 ,其中每周往返青岛的有80个 ,平均每天至少有10个航班。”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韩企 韩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