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今晚将迎来一次降雨 未来一周气温将下降

2012-08-12 08: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受11号台风“海葵”的外围影响,青岛在过去两天备受雨水滋润,部分地区降下大暴雨。受弱冷空气影响,预计12日傍晚起,青岛还将迎来一次阵雨或雷雨,经过一天的休整,14日阵雨天气继续,未来一周气温略有下降,市区最高气温29℃,郊区最高气温33℃。11日,岛城迎来晴朗天气,第三海水浴场,一名市民躺在沙滩上享受着日光浴。记者  孟达

  本周前半段,天气状况良好,受此影响气温较高。8月6日在小北风的吹拂下,市区最高气温达31.9℃ ;7日早晨,从沿海一线到李沧区都被大面积辐射雾笼罩着 ,尽管如此,当天市区最高气温依然升到了30.1℃ ;9日至10日,受台风“海葵”外围偏东气流和南下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青岛出现了一次降雨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26.8毫米,降水量最大点在即墨市店集镇,达到了180.5毫米。

  8月12日是末伏的第6天,“三伏天”眼看就要结束了。今年“三伏天”较往年有什么变化呢?市专业气象台台长林行介绍,初伏期间,全市平均气温27℃ ,较常年偏高1.2℃,相对湿度87%,较常年偏高3.2%;中伏期间 ,全市平均气温27.5℃ ,较常年偏高1.0℃,相对湿度83.9%,较常年偏高0.2%。“可以说今年初伏和中伏依然是以高温、高湿的桑拿天为主,天气闷热比较难受”。

  不少市民和游客更关心啤酒节期间的天气情况。“根据气象数据显示,8月上旬市区平均气温26.3℃,中旬和下旬分别是25.7℃和 24.5℃ ,总体来讲气温呈现下降趋势。”林行说,8月份天气的主流仍是高温、高湿,闷热天气依然频繁,提醒市民注意防暑。从往年降水方面来看,8月上旬降水量58.9毫米,中旬和下旬分别是66.1和 48.9 毫米,降水较多,而且这个时期的降雨特点就是速度快、雨量大,提醒大家随时注意天气变化。

  ■链接

  地理位置帮青岛躲过台风

  8月2日晚,台风“达维”在江苏省响水县陈家港镇登陆,紧接着是“苏拉”和“海葵”。林行解释称,由于七八月份是西北太平洋台风生成的高峰时期,所以高频率台风登陆并不是稀罕事。

  尽管在我国沿海登陆的台风较多,但对青岛并没有造成重大影响。林行解释,由于青岛地理位置相对靠北,所以受台风影响次数较少,近百年来,直接影响青岛的热带气旋只有两次。

  “青岛虽然不是台风的必经之地,但会受台风外围影响。”林行介绍,青岛受台风影响的季节一般在6月~10月,其中以7、8、9月的台风最为活跃。据统计,一年有1~2个台风或台风外围影响青岛,主要是带来大风和降雨。近年来,对青岛影响最重的一次台风是2005年的“麦莎”,当时青岛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大风,其中,市区最大日降雨量达120.3毫米。

  记者 李保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降雨 气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