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鸡蛋价飙升进"5元时代" 揭秘鸡蛋涨价真相

2012-09-02 06: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养鸡房里,李海滨感慨说,饲料再贵还是得喂,还一点都不能少。



  

李海滨指着前方的几间房说,以前都是养鸡场,由于赔得太厉害已经撤离了 。



  

张大妈在农贸市场挑选鸡蛋。



  “姜你军”、“蒜你狠”、“豆你玩”等新生词汇不断演绎着生姜、大蒜、大豆的涨价之路……如今,鸡蛋也不甘示弱冲破了五元大关 ,变身“火箭蛋”。8月30日,记者调查多家超市和农贸市场发现,鸡蛋每斤零售价居高不下,已达5.2元 。对此消费者大呼“伤不起”,对“发家了的蛋农”表示“羡慕嫉妒恨”。鸡蛋价格如此飙升,蛋农真的发大财了吗?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调查了多名养鸡场负责人和送蛋商,倾听他们这两年“过山车”般的生意之路,还原养鸡户们真实的生存状况。

  市场

  蛋价坐火箭,蛋农喊赔钱“今年养鸡的,谁挣钱?”

  8月30日早晨8时,住在新贵都的张大妈像往日一样拎着篮子来到楼下的农贸市场。

  “鸡蛋多少钱一斤了?”张大妈是鸡蛋商贩小杜的常客了。

  “5块了,今天回落了一毛。”小杜熟练地回答道。

  “好歹便宜一点了,真是一天一个价!这阵子涨得太厉害了,感觉8月初才4块5呢。估计过节还得涨,我买5斤吧,多买点预备着。”张大妈叹气道。

  旁边有人听到一斤5.1元,走过来边挑鸡蛋边自言自语道:“鸡蛋再贵老百姓还是得吃啊,这下养鸡的人可发大财了!”

  然而小杜的脸上露出无奈的神情。她摇摇头,边给张大妈称鸡蛋边说:“大妈,不是您想的那样,现在我们卖鸡蛋也赚不着钱。”

  小杜委屈地对记者说,现在鸡蛋价格这么贵,老百姓都不大吃了,她家鸡蛋的销量下降了三分之一,“现在每个月摊位费 、水电费、破损费用就一千多元,进价4.8元,我卖5块钱都不赚钱。”

  据了解,今年3月下旬以来,中国内地蔬菜价格整体呈下降走势,但大白菜、胡萝卜、白萝卜等多种蔬菜价格却逆市上涨,价格创2010年5月份以来新高,而中间环节过多是推高菜价的一大原因。那么鸡蛋价格飙升是不是也出于这样的原因?

  蛋商小杜否定了这样的说法。她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的农贸市场,甚至是超市,都是直接“农超对接”。中间几乎没有“转手”一说。她家的鸡蛋都是直接从养鸡场进货,那边负责运输,这边货不足了,打个电话就可以了。

  农贸市场的蛋商吴老板也表示,鸡蛋的销售绝对不像蔬菜那样有层层加价环节,最多也就转手两次,毛利润最多每斤两毛钱。

  给吴老板送货的刘雪梨是个年轻小伙,对于现在“外行人”说卖鸡蛋挣大钱的说法,他很无奈,他说他村里有七八家养鸡场,他表哥家就是其中一家。“我太了解现在的行情了,你去问问,今年养鸡的,谁挣钱?”

  探访

  卖多少钱,蛋农说了不算价涨利润降,赚赔靠“赌”

  鸡蛋价格如此飙升,养鸡户却都赔了钱?赔了多少?为什么赔?8月31日上午10时,满揣着这一肚子疑惑,记者来到崂山区沙子口南崂村的蛋香艺养鸡场。

  鸡蛋全市有统一价

  老远 ,鸡场的负责人李海滨就迎了出来 。今年34岁的他,于2004年开始养鸡。八年来,他先后投资了三百万元用来租地 、建厂房和基建设施,如今鸡场存栏规模三万只。

  “去年行情好,大家都赚了钱。”李海滨如实说道。然而今年的鸡蛋市场,却让他怎么也开心不起来了。

  “怎么会赔钱呢?卖多少钱不是你们说了算吗?”鸡场房旁边的接待室里,当记者问起这个问题,李海滨和坐在他旁边的妻子小董都笑了。他说,如果真是这样,那养鸡户就不会赔钱了,但是市场就乱套了。

  “我们这些养鸡散户都加入了蛋鸡协会,算是个信息集合地 ,每天我们都会收到短信,告知今天的鸡蛋统一价。”李海滨说,统一定价是很有必要的,否则每个地方出价不一,经销商肯定会选择从最便宜的地方进货,那样青岛本地的鸡蛋销售就会乱套。

  养鸡仿佛玩期货

  李海滨说,其实每年的鸡蛋市场都会有淡季旺季。但是今年,情况的确超出了蛋农们的预料。“养鸡跟玩期货差不多,是赚是赔全靠‘赌’。因为养这一批鸡,产蛋能带来的收益是在130天左右,而我们蛋农是很难估计4个多月以后的价格的。”

  李海滨无奈地说,这八年里有好几次赔得失眠,多少次都动了改行的心,但是一想到投资了这么多钱建厂房和基建设施,一旦撤离,这些就全部打了水漂,他还是坚守了下来。再加上,他的鸡蛋大部分供到了大公司的食堂和周边的酒店,签的合同都是一年期,如果中途放弃,客户的流失是最大的损失,所以只能也必须“硬撑”。

  妻子小董说,今年成本的剧增是始料未及的,如今八个月已经赔了将近40万 ,就算今年赔进百万,他们也很难做出撤离的决定,因为“好行情还是充满希望的。”

  规模越大风险越大

  赔了多少?钱赔到了哪里?数字能说明一切,算账才是王道。李海滨掏出计算器,给记者算起来。

  “我用的优质混合饲料,里面有豆粕、玉米以及其他营养物,进价是2950元/吨,合到每斤鸡蛋里是1.475元。而生产一斤鸡蛋大约需要三斤料,这是普遍规律,这样一算,你看吧,成本已经到了4.425元,这还没算人工费、水电费、养殖场和机器的磨损费用!”李海滨越说越激动,这才是真的戳到了他的痛处。

  “算上破损率、水电费什么的,我的一斤鸡蛋饲料成本约是4.5元,批发给蛋商是4.55元,利润只有五分钱。每天平均出货13000斤,只能挣到650元。这还没算工人工资,现在不给三千元根本招不到长期工。”即墨柳树屯村养鸡场负责人郭孝法也证实了这一说法。郭孝法的养鸡场存栏量达到15万只,这在即墨算是规模较大的养鸡户了。养鸡十年间,他前后共投入了1300万元。

  郭孝法说,去年行情好,一只鸡全年的净利润达到14元之高,而今年他粗略估计一只鸡将赔掉10元。“规模越大风险越大,今年赔的就越多。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型养鸡场,一下子赔掉一百来万都成常事儿了……”

  小户逃离大户坚守

  “保守估计,今年全青岛淘汰养鸡散户30%左右,可以说是小户逃离,大户坚守。”养鸡户郭孝法说,自己的养鸡场规模较大,加上去年赚到了一些资本,尽管可能“去年赚的今年全赔进去”,好在他的养鸡场还是在寒冬中挺了过来 ,存栏数没有下降。

  然而一些单打独斗的散养户,就没那么好的运气了。“我收购鸡蛋时深有体会,以前跑两三家就够收货量,现在得跑五六家才能凑齐。赔得太厉害,很多小散养户都不干了。”送蛋商刘雪梨说。

  走出接待室,李海滨指着半山腰上的几间房说:“你看那边,以前也是跟我养殖规模差不多大的一家,他改做餐饮了,养鸡风险太大,扛不住了。”

  据悉,2012年上半年蛋鸡生产是在亏损状态下经营。李海滨算了一笔账,小散养户如果养500只鸡,在控制好成本的情况下,一个月才赚不到1500元,还要承受价格大起大落的风险,现在随便打个零工,都得每月2000元以上,养鸡还不如打零工。这也是大量散养户退出市场的原因。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蛋价 蛋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