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贵蟹子身肥价也"肥" 每斤比去年涨10元左右

2012-09-03 07: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岛耳河"螃蟹非常受市民欢迎。



"不合格"的螃蟹要被扔回水里。



    9月1日,胶南市王台镇岛耳河养殖区第二届“蟹子节”开幕。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饲料涨价,今年螃蟹价格每斤比去年高出10元左右 ,平均55元一斤。现在的螃蟹每只重量多在3~5两,再过半个月螃蟹会陆续“上膘”。10月份,母蟹个头将达到顶峰,最大可达到1斤以上,价格也将上升至每斤80元左右。据介绍,为了壮大螃蟹产业,当地还打算成立合作社。

    回头客捧场“蟹子节”

    9月1日上午10时,胶南市王台镇岛耳河养殖区第二届“蟹子节”开幕,在位于胶南市王台镇五河头的梭子蟹养殖区,前来尝鲜的游客络绎不绝,养殖区停满了私家车。“我是从胶州赶过来的,离这很近,开车10几分钟就到了,这的螃蟹比较出名。”家住胶州的徐先生说,去年第一届“蟹子节”开幕的时候他就来过,平时也是这的常客。

    在养殖区的水池里,记者看到,养殖户张兆胜正和另一名工人熟练地捞蟹。“一网30斤左右,我们根据每天的游客数量以及客户的订单数量来决定网蟹的数量。”张兆胜说,螃蟹捞出来后最好马上食用,放久了会“掉膘”,所以每天不能盲目捕捞,如果当天有剩下没卖掉的螃蟹他们会自己吃掉。

    挑蟹要试重量看颜色

    将网收拢后,张兆胜就开始从网中挑蟹,记者看到,他时不时将捞出的螃蟹扔回水中,而且其中不乏一些“大个头”。“不是每个捞上来的螃蟹都能上桌,首先得挑个大肉肥的,现在的螃蟹大都在3~5两一个,太小的就扔回水里。”

    据介绍,扔回水中的大个头有两种,一种是母蟹,由于是螃蟹的交配季节,很多母蟹还未“受孕”,也就是俗称的“二母”。“这种蟹再过一个月会大量下黄,也是最好吃的时候,重量平均在8两左右,大的在1斤以上,那个时候才会打捞。”张兆胜告诉记者,这种螃蟹的腹部呈等边三角形,公蟹是细长三角形,产仔母蟹则呈大圆三角形。

    另一种则是“空蟹”,有的虽然大,但是肉少,也就是空架子。张兆胜拿起一个个头较大的螃蟹给记者看:“这个虽然很大,但是底部发白,捏一下蟹子腿会瘪下去,这种就不肥。”

    据介绍,挑螃蟹除了要试重量,还要看颜色,一般底部发白的就是虚胖型的,没什么肉,稍微泛黄的往往壳比较结实,硬度很好,这种都是实打实的肥蟹。张兆胜说,他一共有5个螃蟹池子,今年5月份一共投了3万苗。

    “今年的长势还不错,产量应该与去年相当,5000斤左右。”张兆胜说,今年雨水较少,水咸就有利于螃蟹生长。虽然是养殖蟹,但岛耳河所有养殖池中的水,都是介于海水和淡水之间,“因为靠海,地下水有一定盐度。”

    今年每斤涨了10元

    肥肥的螃蟹虽然好吃,但价格也不菲。记者了解到,在养殖区,螃蟹的价格比去年涨了不少。“去年40多元一斤,现在涨到了55元,涨的钱大部分都贴到了饲料里。”张兆胜说,就拿他的螃蟹池来说,每个池子每天要喂3袋海虹,每袋 100多斤,光是喂海虹每天的成本就有近500多块,还有小蛤蜊、面条鱼、海沙等,小蛤蜊的价格更高,每袋在100元左后。

    卖55元一斤还是在收成好的情况下,收成不好可能还要涨价。预计到 10月份母蟹“出闺”的时候价格还要翻倍,平均每斤得在80元左右。

    当地要成立合作社

    据了解,王台镇岛耳河共有螃蟹养殖面积 1800多亩 。为了改变养殖户太过分散、养殖成本高的情况。当地养殖户张友礼举办了“蟹子节”,两届“蟹子节”都是他自费举办 。“这里养殖螃蟹有很多优势,所以去年申请了“岛耳河”的商标。

    张友礼负责替养殖户联系商家,并进行销售。“每个养殖户的螃蟹质量首先必须过我这关,用药的是进不了市场的,每天都有专人下去查看,不能把牌子给砸了。”张友礼告诉记者,下一步他打算成立一个螃蟹合作社,壮大当地的螃蟹产业。

    文/图  记者 殷萍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螃蟹 价格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